车市精英会195 朱世耘 孙莹:2016,春风得意的八家车企

车市精英会195朱世耘 孙莹:2016,春风得意的八家车企-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朱世耕(中商汽车主编)

据中汽协发布,2016年汽车销量达2803万辆,较去年的2459.8万增长超13.9%。同时,各大品牌也都纷纷公布2016战绩。在市场整体狂飙的情况下,各家成绩似乎都不错。但此时论及谁在去年春风得意?完成销量任务已是最低标配,而值得我们关注的则是那些被刷新历史记录的新成就。

这一年,不少在开年不被看好的品牌,在年终时用销量证明了战绩;这一年,本以为是日系车的时代来临了,却仍被大众抢了头牌;这一年,铢累寸积的自主品牌,终于迎来了真正的崛起。

展望2017年,谁也不能混日子了,那些后进生品牌终将被淘汰。即便是笑在当下的,也未必能笑到最后。

——中商汽车编辑部

销量增长50%净利翻番 吉利积累已到爆发期

吉利汽车官方公布,2016年销售76.6万辆,同比增长50%。其中轿车销售近46万辆,卫冕中国品牌轿车销量冠军。首款纯电动车帝豪EV年销突破1.7万,排行中国A级电动轿车第二。此外,自2015年以来推出的四款新车型在设计、技术和品质方面均达到了很高的水平。2016财年,吉利预计净利润将增长100%(2015年为22.6亿元)。业内人士表示,这表现了吉利很强的体系能力,得益于长期的技术积累。

如今吉利车型在各方面均不输合资同级车,且高端配置还更加丰富。博瑞的拆车实验、帝豪GL在全球首次车对车垂直碰撞试验中取得了接近满分的成绩都验证了这个事实。博越更树立了自主紧凑级SUV新标杆,令吉利在SUV市场实现了新的突破。

同时,吉利车型品质的提升也为全新高端品牌LYNK&CO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资深业内人士认为,吉利此时推出高端品牌并非偶然,其自身技术、制造和管理方面的积累在自主品牌中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更重要的是吉利还拥有豪华品牌沃尔沃这样一个其他自主品牌梦寐以求的资源优势,所以它是有足够底气的。

网红RX5半年9万辆 荣威进入良性循环

2016荣威品牌销量持续走高,12月增速高达190%,全年同比增长超144%,远超车市整体增速,成为当年增速最快的中国品牌之一。荣威RX5作为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上市不到半年累计销量超9万的成绩,成就了荣威品牌10年历史上第一个爆款车型。此外,荣威还推出了或将成为迄今最高水平的自主B级车i6。

车市精英会195朱世耘 孙莹:2016,春风得意的八家车企-图2

荣威的成功源于两大杀手锏,互联网概念和体验以及颠覆性的高举低打的价格策略。全新更低廉的入门售价更吸引消费者关注,而成交车型却更偏重互联网版本(销量占比超过70%)。同时,RX5的爆款也带动了其他车型,月销5000~6000辆的荣威360销量提升至8000辆。基于销量利好,荣威9月实现翻身开启盈利模式,产能开始满负荷运转,经销商盈利面达到业内最高水平,士气高涨。这说明其品牌力、产品力、销量和厂商关系之间已经开始了良性循环。为定位高端的中国汽车品牌树立了一个成功样板。

哈弗H6月销八万超神 长城高端化能力存疑

2016年长城汽车全年累计销量107.45万辆,同比增长26.01%,首次实现百万辆的销售规模。其中哈弗H6以月销8万的历史新纪录,取代宏光成为全新国民神车,并作为唯一的中国品牌车型,跻身2016上半年全球SUV畅销榜前五。

长城汽车作为中国市场SUV老大的地位看似无可撼动,其车型销量占据各细分市场领先地位。据乘联会数据,除了小型SUV哈弗H2、紧凑级SUV哈弗H6均为所在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外,处于中型及以上SUV市场的哈弗H7也名列前茅。长城汽车的成功源于一方面赶上了SUV市场暴涨的机遇,另一方面它的目标用户群极为庞大且对长城对其需求有着准确的理解。

此外,长城还推出了全新的高端品牌WEY。但业内人士普遍对其呈观望态度,它与同期推出的吉利LYNK&CO并不相同。因为,吉利可以分享沃尔沃的技术、管理经验和供应等资源,而长城目前看来更多是单打独斗,缺少足够的资源来支撑,因此恐很难成功。

“负面”大众增长12% “正面”品牌做增长基石

若说近年负面缠身,大众汽车集团必定排在第一位。从2015年的速腾“断轴门”到2016年的“排放门”,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市场,大众“危机”曾让舆论对其可持续发展能力产生质疑,甚至爆出有日系品牌提出要趁机抢占大众的市场。

然而大众用2016年的成绩单“打脸”了上述猜测。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华(含香港)实现销售398万辆,同比增长12.2%其中大众汽车品牌销售300万辆,同比增长14%;奥迪排销售59.16万辆,同比增长3.6%;斯柯达品牌销售31.71万辆,同比增长12.6%;保时捷销售6.56万辆,同比增长12.5%。

“负面”重重,销量何以正增长?“2016年的销量增长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和长期规划。”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表示,“消费者非常赞赏、推崇我们的品牌价值:高品质、可信赖、高保值率以及领先的前沿科技。”大众集团的整体实力,多年累积的品牌形象,带给消费者的信心成为“危机”中销量增长的基石。而销量增长则意味着大众经营层面没有受损,只要还具备盈利能力,便有能力跨过危机再次出发。

奔驰在华猛增近30% 提前四年圆梦第一

若论2016年春风得意者,梅赛德斯-奔驰当属第一。1月9日,奔驰公布销量显示,去年其实现销售208万辆,同比增长11.3%,提前四年实现了重回豪华品牌世界第一的目标。中国作为销量主力,销售47.28万辆(含smart,含香港),同比增长26.6%,进一步与奥迪宝马拉近距离。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集团总裁蔡澈表示:“2016年是梅赛德斯-奔驰在公司历史最成功的的一年。开创性的新车设计,激发了客户强劲的需求增长。尤其是在中国和欧洲,我们登上了豪华车市场顶峰。”

车市精英会195朱世耘 孙莹:2016,春风得意的八家车企-图3

恰逢产品大年当然是奔驰问鼎冠军的核心要素,但论及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与奔驰良好的经销商关系密不可分。经销商表示,从商务政策到年度目标,厂商都会与奔驰联会沟通商量,形成合力平台。奔驰自身也反复强调相比于名次,更看重经销商健康发展。经过四年,奔驰彻底理顺并构建出了适应新常态的厂商关系,成为BBA其他两家的学习范本。

雷克萨斯首破10万辆 纯进口实现“零”库存

雷克萨斯用销量告诉市场,只要做对了,纯进口在中国也有春天。近日雷克萨斯官方宣布2016年在华销售10.9万辆,同比增长25.6%。10万辆是站稳中国豪华车市场第二梯队的一条门槛,纯进口的雷克萨斯为这一刻整整努力了12年。

此外,雷克萨斯还以“零”库存享誉业内。据经销商表示,雷克萨斯目前的库存深度为0.5个月,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且市场价格稳定,部分畅销产品还出现经销商加价的情况。背后是其12年间摸索出的成熟的经销商沟通机制。这一涵盖不同时间与区域的厂商沟通机制,使得雷克萨斯得以实现月度性的销售计划,最大限度保持在市场上的灵活性。

有些豪华品牌在入华之初,便以BBA为标杆制定目标,经营三五年便要一个“江湖地位”。这种急功近利的心态和做法,最终往往导致阶段性甚至长期性的体系混乱和品牌受挫。雷克萨斯在中国秉承丰田“年轮经营”的理念,不显山露水,稳扎稳打的做好产品、经营和服务,取得10万辆和“零”库存的成绩,是“另类”却又是必然。

广菲克国产车型激增260% 打破豪华车国产化“魔咒”

2015年11月,Jeep再次国产的第一款车型自由光推出时,不少媒体质疑广菲克这家资质尚浅的合资公司到底能不能做好Jeep。一年后,这不再是问题。据广菲克官方数据显示,去年其累计销售近18万辆,其中国产车型达14.2万辆,同比增长260%,为总销量贡献79%。在广菲克的运营之下,Jeep打破了——“开局不利,产品销量不佳,企业亏损,两三年后才开始翻身”的“豪华车国产化魔咒”。

车市精英会195朱世耘 孙莹:2016,春风得意的八家车企-图4

豪华车经历国产化魔咒往往是由于原有销售网络重组,造成话语权纷争和文化融合,导致内耗;同时在进口车光环消失后的定价失误也是魔咒之一。广菲克面临的不仅是进口和国产渠道,还包括菲亚特品牌与Jeep品牌经销商的融合。

通过对经销商一视同仁,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培训,第一年广菲克便完成了渠道的物理整合。同时合资公司股东双方对经营层充分授权,也使其能够放开手脚,一边完成网络整合,一边实行切合市场实际的定价策略。正如广菲克总经理郑杰所说:“我们对定价很讲究,一方面保持品牌的形象很重要,不会走偏重低价竞争的路线。同时也充分考虑消费者对于性价比现实判断。”从自由光指南者,Jeep三款产品定价策略正是其销量增长要素之一。

半年宝沃斩获4万订单 “新手”不新洞悉中国市场

在中国复活的品牌中,有悠久历史的并不少见,但如宝沃一样迅速站稳脚跟的却是独一份。近日宝沃宣布,2016年实现销售订单4万辆。这是自去年4月宝沃BX7上市,7月正式开始销售以来半年的成绩。也是在这半年里,宝还在广州车展上展示了第二款车型BX5,其销售网络也从无到有,签约并建设超过140家4S店,并计划在2017年达到200家。与此同时,宝沃一方面在德国不莱梅选址建设生产新能源产品的新工厂,在国内也推出了“终身免费保修”的承诺。

似乎是一夜之间,宝沃这个“新品牌”在中国迅速打开局面,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此前有分析认为是宝沃讲好了“德国豪华品牌”这个“故事”。但事实上,宝沃在华首款产品便选择了BX7这样的SUV车型,并且以互联化、宽体和德国品牌形成差异化特点。在网络布局上,其采用一城一伙伴的方式,最大限度避免了“同室操戈”。而无论是终身免费保修,还是九屏一云的售后服务体系,都在方便消费者的同时,强化车主与经销商的服务黏性,从而保证经销商利益。从车型到经销商,宝沃团队都展现出对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以及“小公司”的务实精神。这种接地气的态度才使宝沃在第一年获得良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