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精英会193 李三:“新物种”能否如期交付?

车市精英会193 李三:“新物种”能否如期交付?-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李三(独立汽车评论人)

被称为“新物种”的量产车FF91于北京时间今年1月4日在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正式发布。两天以后,法拉第(Faraday Future简称FF)在推特上更新了最新消息:FF91发布不到36个小时,预订单量已经超过6万辆。

一方面是订单雪片一样飞来,一方面是法拉第的新工厂还在建设之中。首批订单能如期交付吗?针对这样的疑问,FF全球制造副总裁戴格·里克霍恩(Dag Reckhorn)和全球供应链副总裁汤姆·维斯纳(Tom Wessner)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FF研发与工程高级副总裁尼克·桑普森(Nick Sampson)的承诺是:首批订单不会采用代工,而就会在内华达新厂生产。从现在起18个月,预计新厂就将建成并生产出首批FF 91。

记者:从诞生之日起,法拉第就显示出某种特立独行的特质,这种气质的背后是什么?

桑普森:也可以说是信念和使命,FF要彻底破界创新重构未来:通过科技、设计、互联网和汽车的完美融合,重构百年汽车产业;以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和共享化的研发思路,重新定义未来的交通工具;通过FF的产品为用户提供包括极限动力性能、全新使用场景、极致智能体验和共享出行体验的全新价值。

FF还将创造颠覆性的商业和盈利模式、销售营销模式和运营模式,打破行业的桎梏,改变游戏的规则。“颠覆”将是FF内在的驱动力,这种信念不断地促使FF去挑战“不可能”。我们绝不会允许重复其他成功者走过的道路,绝不会满足于一点一滴增量的创新。

记者:FF的车从研发到生产不到三年,这些天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汤姆·维斯纳:我之前在特斯拉工作过。当时我们就觉得两年内造出这样的车没问题。但在特斯拉造车的过程中,没少犯错误,很多问题,当时是马斯克本人造成的,因为他不了解汽车行业,他想要颠覆汽车行业,但他有时候给出的要求反而成为了我们的阻碍。为什么这么多前特斯拉的优秀员工都来到这里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想避免特斯拉的错误,我们要以更快的速度,更好的质量来交付FF的产品,然后把成本降低。得益于此,我们来到了FF,可以在这里从头来过,在这里交付更好的产品。

戴格·里克霍恩:我们的初衷并不是在最短时间内造出一辆车。我们要快,但质量是第一的,所以我们没有具体说哪年哪月哪天要把车交付出来,我们必须自己内部验证之后,认为质量达标,然后才会给消费者。这对我们用户才够公平。

车市精英会193 李三:“新物种”能否如期交付?-图1

记者:现在已经是2017年1月,新工厂才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土地平整,FF91新车是否有把握按时交付?

戴格·里克霍恩:我们在位于内华达州的北拉斯维加斯建设的智能互联网生态超级工厂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工程,主要是土地平整,为建筑开工做准备。时间的确已经非常紧了,但我们之所以承诺2018年内交付FF91,一定是准备了成熟的方案。我们现在正在研究一种聪明的方法,正式的计划要等完全确定之后才能公布。

记者:FF选择的供应商是什么标准?能否透露一些

全球供应链副总裁Tom Wessner:一般来说我们不会直接把供应商的名字说出来,可以告知的是,我们选的是全球一流的供应商,而且是在欧洲、北美和中国都具有生产能力的。像博世、大陆、LG等,他们都是为丰田、戴姆勒等大型主机厂供货的。他们不仅在全球都有供应的能力,还有一个优势,就是有很强的工程能力。相对于传统车厂来说,我们对时间的要求更高,我们要和供应商,一起进行研发,保证它能够更高质量,更低成本,更快地生产出来。

我们关注的并不是供应商总部在哪儿,而是他的能力够不够强,质量够不够高,能不能有工程能力,能不能完成我们很快的时间要求。

记者:在供应链选择中如何让供应商能跟上FF的节奏?

汤姆·维斯纳:我们把当时在特斯拉时期合作过的供应商带到了FF,我们的供应商肯定是要参与到联合研发当中。传统的汽车开发非常慢,很多在特斯拉合作过的供应商非常愿意和我们合作,不仅仅是因为电动车汽车行业的方向,也还因为他们从特斯拉模式中学到了很多,比如我们很多地方用年轻有为的工程师,减少那些繁文缛节,所以他们会很愿意和FF这样一家初创的电动车公司高效地合作。

车市精英会193 李三:“新物种”能否如期交付?-图2

记者:要保证很大的产量,就必须要请代工,这方面有什么考虑?

戴格·里克霍恩:我们比对过现在全球非常优秀的代工厂,有些有产能,有些没有,思前想后最终决定,第一辆车我们自己做。原因很简单,我们需要打造自己的品牌。所以,最好是自己控制质量,自己把握时间,把握各个方面。如果用代工的话,很多好的代工商都在欧洲,我们不想让第一辆车诞生在欧洲,因为中间跨这么多的时区,很复杂。之前有过先例,但对我们这样的创业公司来说不一定是好事。

记者:我们看到新工厂现在仍在建设过程中,而一年后新车就要交付,时间非常紧,现在有没有大概的时间表?

戴格·里克霍恩:我们CES上看到的样车,是在研发中心之外的一个车间完成的,离这儿不到两英里远。我们现在就有可以用于测试的样车,已经可以进行碰撞测试了。不需要生产出来了再去测。我们的新工厂会尽快复工,然后开始培训工人。总之,我们准备了完善的解决方案,直到大工厂完工投产。与此同时,我们会采用同一批部件,与同一批供应商合作,不会影响到我们的交付。

记者:为什么选择在拉斯维加斯建厂?

戴格·里克霍恩:我们和拉斯维加斯政府确实有协议,会在拉斯维加斯生产,但这是FF自己的决定。在推出车的时候必须有训练有素的员工,内华达州帮助我们找到这样一批高素质员工。

我们造车希望消费者参与进来。消费者来到拉斯维加斯,每年四千万人到访拉斯维加斯,如果有一部分人来到我们工厂参观,参观者当中有人有兴趣来买我们的车我们很快就供不应求了。这就是我们当初去拉斯维加斯建厂的原因。因为拉斯维加斯每年那么多游客,潜在的客流量很大。他们离我们的工厂这么近,我们只需要吸引他们到我们的工厂去参观,再把他们转换成我们的车主,这是世界上少有的城市,一年游客四千万,而且很多人都是不差钱的。

车市精英会193 李三:“新物种”能否如期交付?-图3

记者:你们会收购某一家公司来帮你们做车体?还是自己来做?

戴格·里克霍恩:都是我们自己做。密歇根的这个公司现在跟我们做车身的这个公司,其实是跟我们的工程师共同进行合作的,帮助一起来造车身,保证车身质量符合标准的。现在我们做到的所有的测试,研发,耐久性,不同冷热天气,碰撞测试等都是原型车。他们都是用软膜来制作的,很快的就可以做好。供应商做车身的时候,得做这些原型的工作,这样我们就可以做一些原型车。这只是个临时的供应商,他们从来不做量产车。当我们进入量产时,我们会用硬膜来进行生产,它的耐受度要强的多。可以耐受几千次。这样的话每周的产能可以达到两三千。

记者:现在已经很高的预定数了,如何相应的准备供应链?

汤姆·维斯纳:汽车的供应链时间较长,包括最开始的铝制制材和运输时间,所有一定要有预期、预估。我们给供应商预估了一个量,供应商会在他们的生产线中开发相应的工具来满足我们的销量预期。最近收到的预定是一个非常早期的输入,当要开始生产的时候,我们就会有生产曲线,从而确定每个小时、每天、每周以至于每月要生产多少辆车,然后把这些数字返给我们的供应商。所有这些过程都是通过电子的方式。供应商要据此推算,推算出他们的生产周期,以保证所有零部件都按时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