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举措 推进早日实现“日产智能出行”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日产汽车所在的雷诺-日产联盟已跻身世界三大汽车集团之列。在今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International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CES),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出席并发表了主题演讲。公布五大措施推进早日实现“日产智能出行”以及践行“零排放、零伤亡”的愿景。

五大举措 推进早日实现“日产智能出行”-图1

五大举措 推进早日实现“日产智能出行”-图2

“日产智能出行”有三大支柱:分别为日产智能驾驶、日产智能动力和日产智能集成。卡洛斯·戈恩表示:“我们深知,这些科技创新不仅限于驾驶领域,也将使整个社会受益,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支持老龄化社会并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日产智能出行’有望提高数十亿人的生活品质。”

一、何为“无缝自动出行”?

五大举措 推进早日实现“日产智能出行”-图3

“无缝自动出行” (Seamless Autonomous Mobility,SAM)技术是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技术基础上进行开发,将自动驾驶汽车与车内和云端人工智能、互联服务和人工支持结合起来,以确保车辆能够顺畅地完成各项出行服务。

五大举措 推进早日实现“日产智能出行”-图4

五大举措 推进早日实现“日产智能出行”-图5

在实际出行时总会遇到一些意外障碍,例如路障、倒下的树木、故障车等,对于一辆自动驾驶汽车来说,这可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搭载无缝自动出行(SAM)技术的自动驾驶汽车在遇到类似于上述意外情况时,会自动向出行管理者发送一条通知,告诉他这辆自动驾驶汽车需要协助。出行管理者可直接操纵自动驾驶汽车的激光雷达、摄像头及其他车载设备对现场情况进行分析,并规划出一条安全的路线,车辆可安全的完成对障碍物的避让。

五大举措 推进早日实现“日产智能出行”-图6

同时系统会获取并分享这一解决方案给其它自动驾驶汽车。当第二辆汽车发现了障碍物并向出行管理者发送通知,出行管理者分析后发现情况没有改变,就会指挥车辆沿同样路径行驶。搭载了无缝自动出行(SAM)技术的自动驾驶汽车不再是路面上的麻烦了,即使有更多的自动驾驶汽车上路也能够安全行驶而不会引起混乱。

二、日产智能驾驶

五大举措 推进早日实现“日产智能出行”-图7

在无人驾驶方面,日产汽车实现无人驾驶的战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实现高速公路上的单车道自动驾驶。目前这一阶段已经实现,在日本推出了搭载ProPILOT自动驾驶技术的日产Serena车型,未来将有更多车型搭载这一技术。在2018年将推出第二阶段技术,实现高速公路上多车道的自动驾驶,使车辆能够自动变换车道。第三阶段是实现在复杂城市道路的自动驾驶,预计将在2020年推出。第四阶段,也是最后一个阶段,是推出完全自动驾驶汽车。

卡洛斯·戈恩表示:“今年,雷诺-日产联盟的自动驾驶技术再前进一步,日产汽车将与日本软件公司DeNA进行合作,在日本部分城市开展对无人驾驶汽车商业服务领域的道路测试。”预计到2020年,此类测试将扩展到东京市区,及包括商业用途的无人驾驶出行服务的测试。这是日产汽车首次宣布对无人驾驶汽车进行商业测试。

三、日产智能动力

五大举措 推进早日实现“日产智能出行”-图8

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推出及完善,仅完成了“零排放、零伤亡”目标的一半路程。另一半则是如何驱动汽车来实现“零排放”的愿景。事实上日产汽车早在2010年就推出了世界首款量产的纯电动汽车——日产聆风,自上市以来已累计销售250,000台。

五大举措 推进早日实现“日产智能出行”-图9

日产汽车并未停止新能源领域研发的脚步,2014年,发布了首台纯电动轻型商用车——日产e-NV200;2016年,在日本推出了日产混合动力汽车Note e-POWER;在巴西,启动了生物乙醇燃料电池车的道路测试;不久前发布了日产BladeGlider概念车,这台概念车也来到了本届CES的日产展台。

根据规划,日产汽车即将发布搭载ProPILOT技术的新一代日产聆风。卡洛斯·戈恩表示:“搭载自动驾驶功能的新一代日产聆风体现了我们对实现‘零排放、零伤亡’愿景的设想。同时,它也是‘日产智能动力’的最新的发展成果。”此外,日产汽车还取得了另外一项重大进展:使电动汽车成为电能来源。例如,目前在日本已有4,000个家庭利用电动汽车管理房屋用电。在夏威夷毛伊岛,有数百辆电动汽车助力岛上的电力平衡。这一技术不仅为电动汽车车主节省了家庭用电开支,同时为减少排放做出了贡献。

四、日产智能集成

五大举措 推进早日实现“日产智能出行”-图10

卡洛斯·戈恩在演讲中说到:“日产智能集成旨在实现汽车与外界的轻松互联,包括与地区政策环境的融合。”在现场介绍并演示了微软小娜。车载微软小娜(Cortana)正是雷诺-日产联盟和微软公司共同开发的新技术之一。在现场即可通过演示看到车载个人智能助理微软小娜如何使驾驶变得更加高效、流畅。

此外,日产汽车正在与Bose音响合作为消费者推出创新技术。并计划推出车内音响系统的安全声音提示功能、可视导航功能,或者让不同座位的乘客无需配戴耳机就可以收听到各自喜爱的音乐。这些功能已经在日产Micra上出现。日产汽车正在把互联汽车和自动驾驶结合起来打造全新的用户体验。

五、“全球100韧性城市”的首个汽车合作伙伴

除展示日产汽车最新的技术外,卡洛斯·戈恩在现场宣布,日产汽车与洛克菲勒基金会“全球100韧性城市”项目达成合作,帮助参与这一全球性非营利项目的城市增加应对日益频发的自然、社会、经济等挑战的韧性。作为首个“全球100韧性城市”的汽车合作伙伴,日产汽车将和“全球100韧性城市”项目共同帮助各城市发展自动驾驶汽车、电动汽车和创新出行服务。

在本届CES上,日产汽车为我们带来了五大举措,推进早日实现“日产智能出行”以及践行“零排放、零伤亡”的愿景。虽然一些新技术还处于测试阶段,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些智能的新技术都将融入到普通日产车主的生活当中。

相关阅读
楼兰
楼兰 网友评分 : 4.08
参考价 : 23.88-37.58万

网友对楼兰的印象

网友评分 : 4.55
级别 : SUV
综合油耗平均值 : 8.5L
发表口碑查看口碑

看了楼兰还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