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河聚焦精品战略 打造高协同供应体系

网上车市长沙站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昌河汽车极具转折性意义的一年,这是昌河汽车融入北汽集团的第三个年头,这一年北汽昌河的具有领先制造水平的现代化工厂在景德镇竣工投产,北汽昌河汽车研发中心奠基开工;这一年北汽昌河SUV产品Q25Q35,微卡产品福瑞达K系列等相继上市,全新大MPV产品M70、第一款新能源产品北斗星E也公开亮相,昌河汽车的产品整体竞争实力得到显著的提升。昌河汽车在这一年,获得了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称号,新上市的Q25Q35等产品荣获年度小型SUV等多个奖项,在2016年中国量产车性能大赛的三站比赛中,Q35共获得“综合性能冠军”“SUV通过性能测试冠军”“场地计时赛单项冠军”等9项冠军称号。成绩的背后,是昌河汽车在北汽集团双品牌战略下,紧跟市场趋势、支持研发投入,完善产品体系,打造出获市场欢迎的精品车型。也是昌河汽车高标准建设和高严格把控生产供应链体系,推进质量精品工程和精益生产,狠抓产品质量,获得的背后实力的提升。

昌河聚焦精品战略 打造高协同供应体系-图1

2016年12月28日,昌河汽车2017年供应商大会也在景德镇市景瀚大酒店召开。会议以“铸精品 共发展 创辉煌”为主题,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市长梅亦等地方政府领导,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昌河汽车董事长张夕勇等北汽集团领导,以及来自全国的300余家供应商代表出席了大会。会议就2016年昌河汽车在质量提升和供应链打造上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和表彰,并对2017年持续推进战略规划提出了展望和部署。

质量为先 践行工匠精神

在北汽集团“双品牌”战略中的规划部署下,昌河汽车围绕坚韧、执着、专注、极致的工匠精神,启动了贯穿全年的“质量精品工程”活动,将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从零部件质量、过程质量、市场质量等六个方面制定了19项具体行动方案,从源头入手严把产品质量关,并推出一系列措施保障质量。昌河汽车通过打响“质量目标达标”战役,坚持质量目标导向,以考核激励为手段,激发供应商质量至上的源动力。并以“打造零缺陷供应商网络”为战役目标,以打造优秀SQE团队为基石,在新品开发、量产产品PPM考核、供应商质量保证、供应商整合、供应商质保能力提升上实现突破。

昌河Q25Q35制造为例,在零部件先期质量策划、体系文件完善、过程质量控制、现场质量问题整改、售后市场质量信息对应及供应商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供应商积极响应昌河汽车质量精品工程行动,开展了三驻活动(驻供应商现场、供应商驻生产现场及驻售后市场)、供应商高层约谈等质量活动,及时有效地解决了新车型在试制生产阶段遇到的问题,为新产品顺利上市贡献了重要力量。

昌河聚焦精品战略 打造高协同供应体系-图2

昌河汽车与供应商一道,保持好以“工匠精神”铸精品的耐心,继续全面推进质量管理方法,全面推进质量控制工作,并把质量保证体系前移,加大质保能力的监查力度,促进质量保证能力的提高,强化质量保证人员的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产品实物质量,做到做事讲标准,执行有依据,考核有细则,牢牢抓住质量这条企业的生命线,坚决杜绝不良品流入市场,实现以质塑企、以质造车、以质取胜,用优良品质赢得消费者的信赖。

协同性供应商关系管理 打造柔性供应链

北汽昌河在十三五的发展战略中,把建设具有强劲竞争力的供应链体系作为企业的一个主要战略之一,总体的目标是要打造更具柔性、更加高效的品牌供应链,培养一批制造能力强、配套关系融洽的供应商,打造一个协同性的供应商关系管理体系;通过搭建包括战略管理和支撑供应商管理管理框架,横向构建与供应商之间的协同,纵向构建企业内部以产品为核心的协同。实现双向协同管理,改善与供应商的合作关系。

“昌河汽车目前正在进行产品结构的转型升级,实现了从低端到中端的产品的跨越,但供应商能力良莠不齐,所以必须针对不同层级的供应商,采取差异化的管理策略。”昌河汽车的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通过按照供应市场的属性,昌河汽车对零部件进行分类,确定供应商的关系的层级,建立起完善的供应商策略库,直到供应链管理关系的全过程。为了确保供应商关系战略的实施,昌河汽车设立了专门的供应商关系管理部门,来统筹管理供应商的关系。昌河汽车将供应商融入到研发、制造、采购、销售等各环节,并赋予供应商平等的权利,让供应商不只是参与者,也成为规则的共同制定者;不只是按要求执行,也可以从整车厂获得资源,从流程上将整车企业和供应商捆绑成一个利益共同体。

昌河聚焦精品战略 打造高协同供应体系-图3

在质量方面,昌河汽车建立了从先期质量策划到量产质量管理的零部件质量管理体系,并构建了供应商质量能力认证体系,引导和促进供应商主动提升质量保障能力。同时,我们为每一个零部件,每一家供应商,制定了质量目标和提升路径,帮助供应商实施质量改善和整改。在成本方面,昌河汽车建立了零部件精准成本模型,指导从设计、开发到量产各个阶段的成本管理工作。同时,我们构建了供应商管理能力诊断工具,帮助供应商找出管理环节的成本浪费,并共同制定成本的节约计划。

价值引领  2017年昌河步入“产品质量年”

北汽昌河通过打造高协同的供应商体系,极大地提高了双方的协同效率,从多个方面支撑了企业的一个快速的发展。供应商的能力也快速提升,从原来只能满足微车的要求,提升到了能够满足更高级别的轿车、SUV、MPV等多车型发展的需求。同时,供应商零部件质量的快速提升,也促进了昌河汽车整车质量的大幅提升。“我们部分车的质量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合资企业同级别车的水平”昌河汽车一位在场人士介绍道。在质量提升的同时,北汽昌河也同步推进规模化低成本产业配套,与供应商一起促进生产所在地的零部件产业集群的形成,共同构建短、中距离的强大供应圈,推动属地化集中采购,保持了采购成本的竞争优势,把成本优势转化为产品的市场竞争优势,促进产品市场最大化。

2016年,昌河汽车瞄准提高经济效益和发展质量这个中心,产品谱系进一步得到优化,新产品效益得到稳步提升,伴随着新能源产品的陆续推出,也将成为昌河汽车重要的增长点。对于未来,随着移动互联、大数据、新能源等时代的到来,产品的更新速度和消费者的个性需求对供应链的管理带来了更多的挑战。正如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昌河汽车董事长张夕勇在会上指出的,作为北汽集团“双品牌战略”的重要一极和“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支撑,在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潮中,昌河汽车紧跟市场趋势,将大幅提升响应速度和客户体验将作为昌河汽车供应链管理的下一个目标,不断优化供应链的管理,持续改善与供应商的合作关系,并使之形成良性的循环;在2017年,昌河汽车也将回归品牌,以质量为先行,加强创新驱动,聚焦精品战略,顺利完成了产品结构的转型升级,助推北汽集团的自主品牌板块和零部件企业早日成为世界一流的企业。

昌河聚焦精品战略 打造高协同供应体系-图4

网上车市长沙站

网上车市长沙车友QQ群: 114150155,长沙车市团购资讯即时发布!欢迎您加入共同交流购车、用车心得!

长沙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43 
关注网上车市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wangshang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相关阅读
Q35
Q35 网友评分 : 4.88
参考价 : 6.59-8.99万

网友对Q35的印象

网友评分 : 4.64
级别 : SUV
综合油耗平均值 : 6.69L
发表口碑查看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