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精英会190 周光军:除了上汽大众的200万辆,还有哪些车企销量惊艳

车市精英汇190 周光军:除了上汽大众的200万辆,还有哪些车企销量惊艳-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周光军(北京晨报汽车版主编)

2016年上汽大众成为中国唯一一个年度销量突破200万辆的单一乘用车企业,这事儿地球人似乎都知道了。用两个可以量化的概念形容一下厉害了word上汽大众的销量:一个是上汽大众的销量占据了上汽集团整体640多万辆的三分之一,另一个是一家车企的销量占据了中国车市年度总销量的将近十分之一。

当然,在2016年中国车市总体销量中,车企的集中度越来越高,“大户”逐渐垄断车市总体销量,超过200万辆的单一车企两家来自上汽集团,分别是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五菱;其他排名按销量依次该是一汽-大众,其年度产销190万辆,然后是年度销量188万辆的上汽通用,两者销量难分伯仲;北京现代凭借114万辆的销量,连续稳健保持在100万辆规模之上。其他在百万辆左右的还有东风日差、长安福特等。也就是说,排名不到前十的车企,名副其实地垄断了中国车市2016年销量的半壁江上。多啰嗦一句,本田在中国市场超过丰田,值得作为一种现象去研究,南北本田加上进口车累计120万辆的销量,超过南北丰田100万辆左右的“大数”,意味着在生耕细作中国市场上,品牌第一的丰田败给了日系“老乡”本田。自主品牌是特别值得点赞和令人惊艳的一年,吉利、奇瑞长城等车企销量规模多在七八十万辆的“大数”,正昂首阔步行走在拼搏百万辆的路上。

车市精英汇190 周光军:除了上汽大众的200万辆,还有哪些车企销量惊艳-图2

2016年12月31日,上汽大众2016年的整体销量最终锁定为200.1777万辆。这个数字意味着,上汽大众蝉联国内乘用车市场年度销量冠军,也成为国内首家并且唯一一家年销量突破2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在200万辆的构成中,大众品牌销量为167.1689万辆,斯柯达销量为33.0088万辆。

车市精英汇190 周光军:除了上汽大众的200万辆,还有哪些车企销量惊艳-图3

具体到大众品牌和斯柯达双品牌的车型中,Polo家族全年销售18.0150万辆,Lavida家族全年销量达到54.8131万辆, Passat帕萨特实现销售18.8214万辆,Tiguan途观以24.2160万辆的成绩位列合资品牌SUV国内销量第一。斯柯达品牌旗舰车型速派销售4.1692万辆,同比增长126%,Rapid家族表现可圈可点,昕锐市场表现稳中有升,昕动全年销量达到2.7527万辆,明锐以月均销量过万的稳健表现,累计销售超过15.5万辆。

上汽大众年度突破200万辆销量,意味着上汽大众持续领跑中国车企的总销量。根据去年8月累计产量突破1500万辆的数据分析,上汽大众或将在2017年一季度即迎来累计1600万辆的下线。

今年,在传统燃油汽车领域,大众品牌全新途观L、Teramont以及斯柯达品牌柯迪亚克SUV车型将相继推出,2017年200万辆﹢的上汽大众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