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精英会184:王晓秋:自主品牌要去“合资化”才有出息

车市精英会184:颜光明 王晓秋:自主品牌要去“合资化”才有出息-图1

2月19日,全新名爵锐腾在上海上市。上汽乘用车总经理王晓秋身着红色休闲装登台致词,格外亮眼,表明他对新车的信心和期待,并用了一个全新的概念叫“让渡空间”。这意味着什么?

大屏幕显示,在尊重消费者,为消费者造车的背景下,“让渡空间”在销量和品质与价格的三角关系中,推出了“十万元SUV性能之王”。以此出击,响鼓重锤,又向市场猛击一拳——全新MG GS再次回归。

如今,谁也不会怀疑王晓秋在业界的分量和地位。自今年7月荣威RX5上市以来,不到两个月就跻身“爆款”之列,出现了供不应求,需加班加点,扩产增能的现象,并由此拉动了其它车型窜红,销量整体攀升。11月,在广州车展上,名爵ZS再次引爆业界,将“互联网汽车”下沉深耕,打响了“为年轻消费者造车”的第一枪,率先跳出自主品牌裹足不前的藩篱,向市场纵深进军,触动合资汽车主体市场的根基,同时以荣威i6全新形象和内在实力开始改写自主品牌中级车的历史。

这一系列动作犹如一场战役拉开了上汽乘用车战略反攻的序幕,不仅为提前完成今年产销目标打下一个翻身仗,而且首次跨越了年产30万辆规模的门坎,既为十年自主交了一个满意的答卷,也为新十年的开局备足了粮草和弹药。今天,在没有任何预热的征兆下推出全新名爵锐腾,虽有突兀,却又在情理之中。前后不到四个月连续推出三款SUV,表明王晓秋手里不仅有牌,而且都是好牌的事实被证实。

车市精英会184:颜光明 王晓秋:自主品牌要去“合资化”才有出息-图2

在接受采访时,王晓秋对媒体说,上汽乘用车在产品上发力不是靠运气,也不是靠一款车,而是卧薪尝胆,十年磨一剑,背后则是体系化战略推进的必然结果。他在解读荣威RX5时说,当初生产计划就是按两万辆准备的,起初供应商还持怀疑态度,不到两个月他们就服了。王晓秋自信地说,我们(上汽乘用车从技术到管理的高层)都是从合资企业出来的,而且对于产品的认知和品质的要求都有经验,熟练于心。所以,我们对于产品的对标不仅严苛,而且在“搏命”(将产品视为企业的生命)。如果连我们这一关都过不去,就不会推向市场。同样,连我们都不喜欢的产品也就不要指望消费者来买你的车。他对媒体坦诚道,我们的产品之所以能经得住市场的检验,都是内部“斗地主”的结果。全新名爵锐腾就是这一成果之一。

我们为什么要提“让渡空间”?王晓秋说,这款高性能SUV以三高(高颜值、高性能、高价值)深入人心,如今产品全面升级却以十万元准入市场,可以说,任何同级的合资产品与它比较都会掂出它的分量,不仅货真价实,而且物廉价美,足以给消费者带来面子和里子,尤其是对喜欢运动的年轻人来说,带来的则是心仪的标配。他认为,高品质的产品必定是被人喜欢的产品,而价格下层,大多数人买得起,就必定会畅销。这种让渡空间难道仅仅是价格的下层?背后真实意图正如王晓秋一言以蔽之:“我们以后不会再生产没有销量的车。”表明“为消费者造车”不是口号,业已落在了实处。

王晓秋敢讲真话,从不回避问题和难题,也不惧怕竞争,根本不理睬行业的所谓清规戒律,而是敢破敢立,敢做敢为,就像一匹烈性的野马,为自主品牌中杀出了一条血路(详见媒体对王的诸多采访报道)。对于当下和未来汽车走势他似乎早就深思所虑,胸有成竹。他说,干自主品牌最难的不是造车,而是观念转变,难就难在要摒弃旧的思维和束缚,要以新的观念和思维融入到我们的血液和行动中。事实表明,旧的观念不改变我们就不会进步。他说,我们造车受合资企业影响太深,跟着合资企业亦步趋,马首是瞻,甚至邯郸学步,到头来不仅束缚了我们创新思维,还难画地为牢,挣脱不了合资企业带来的桎梏。

十年自主备尝艰辛。王晓秋说,我在合资企业当老总很舒服,不用操心,套路是现存的,而干自主不一样,必须事必躬亲,去摸索和探究,要有自己的思路和套路,贴合市场,了解需求,生产适合国情的车。他毫不忌讳地说,如果按照合资企业的套路走,自主品牌没有出息,跟着别人玩。他们的产品是规划出来的,无论是对产品的技术和市场预测都有时间差,不可能做到灵活应变。他举例说,名爵锐腾上市两年就全面升级,从里到外及性能全面超越现有同级产品,而且有我们对市场理解和主张,完全是根据需求和细分调整来满足要求。这一点合资企业很难做到。

车市精英会184:颜光明 王晓秋:自主品牌要去“合资化”才有出息-图3

用从容、淡定、稳健描述王晓秋对自主品牌的打法,可以通过荣威RX5的发力,一举改变格局(开“互联网汽车”风气之先);名爵ZS时尚定制化的视觉改变(为年轻消费者而生);全新名爵锐腾回归升级(搭准运动脉搏),三箭齐发,显示了企业的底气和实力。王晓秋说,我们不光是在SUV上发力,还会在轿车(A、B级车)、新能源汽车上给市场带来惊喜。他认为,上汽自主品牌为什么走得稳,看得准,打得狠,背后有“三擎”(蓝芯、绿芯、智能互联)支撑,我们的自主品牌是全面、均衡、有序地在向前推进。他不无幽默而谦恭地说,心中始终有个小目标,迈小步不停步。

去“合资化”,这是王晓秋对上汽自主品牌取得阶段性成果的精辟总结。在他看来,造车,造好车,造中国自己的车已不是难事,问题是要造消费者喜欢的车,符合国情,又要有前瞻性的车,光有情怀还不够,要有胸怀和眼界。这就需要观念转变,走自己的路。成功是为了革命,革命是为了成功。轮回交替,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