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精英会180:何芳 第四种路径切入汽车共享: 大众的生态圈与IT企业不同

车市精英会180:何芳 第四种路径切入汽车共享: 大众的生态圈与IT企业不同-图1

汽车制造商转变为移动出行服务供应商,大众汽车正在加快转型的步伐。

11月18日,大众中国宣布与滴滴打车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是今年上半年大众3亿美元投资欧洲移动出行供应商Gett之后,在汽车共享领域又一个重要动作。

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汽车企业选择个别车型小范围合作的试水模式不同,大众与滴滴合作的方式是成立合资公司。

“大众汽车在与滴滴的合作中扮演的不仅仅是汽车生产商的角色,我们不只提供车辆,而是要在移动出行服务领域全方位合作。”大众中国CEO海兹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看来,传统汽车企业至少有三种路径进入时下“炙手可热”的汽车共享,而大众与滴滴的合作模式可能开启第四种模式。

不仅如此,在移动出行领域,大众除了牵手滴滴之外,在分时租赁领域牵手首汽租车、在二手车领域牵手优信,并试图打造自己的移动出行生态系统。

“移动出行、车联网、基础设施,大众集团在接下来两三年里,必须侧重这三大版块,它们结合起来就是一个完整的生态圈,这是大众未来战略的基础,而与滴滴、首汽、优信的合作只是大众中国在移动出行业务上的热身。”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初步描绘了大众未来汽车生态圈的轮廓。

不过,与互联网企业描绘的生态圈不同,传统车企的生态圈依然以产品作为最核心的基础。在移动出行方面的布局,与大众在中国的新能源战略同样息息相关。

第四种路径切入

目前来看,汽车车企至少有三个主要的途径进入共享经济。

车市精英会180:何芳 第四种路径切入汽车共享: 大众的生态圈与IT企业不同-图2

第一种是利用自身的汽车产品,建立车企自己的汽车共享平台。国际上最先涉足汽车共享车企是奔驰,比如戴姆勒公司早在2009年就建立了car2go汽车服务共享项目。

国内方面也有很多尝试,北汽建立了绿狗分时租赁公司;吉利汽车推出了曹操租车。采用这种方式的车企一般起步比Uber、滴滴更早,或者在同一时期。

第二种,后起步的车企对于汽车共享看得更加清晰,今年以来闯入汽车共享的车企大多采用了直接入股看好的汽车共享平台。今年上半年,比较有代表性的是丰田投资Uber;大众3亿美元投资欧洲移动出行供应商Gett;宝马投资智能手机拼车服务Scoop科技公司;通用5亿美元投资汽车共享服务商Lyft。

第三种方式是试水性质的合作,车企和经销商通过各种方式和汽车共享平台达成车型或者项目式合作,比如国内很多车企用他们的新车型与滴滴展开试乘试驾合作等等。

 “大众跟滴滴和首汽的合作,更希望探讨是否可以为某种服务开发一种车型,特别是如果以电动汽车为主的话,到底会是怎样的车型和怎样的运营模式。”苏伟铭告诉记者。

大众与滴滴合作的初步方式是成立一个合资公司,与大众的卖车模式和滴滴的网约车模式不同,该合资公司将采用新的合作模式。

“我们的战略方向是成立合资公司,这个商业模式有短期、中长期模型。”苏伟铭非常清楚其中的挑战很大,“很多模型不是滴滴现有的模型,也不是我们现有的模型,这种合作也可以是商务型的合作,比如卖几千辆车,但我们不想止步于简单的概念。”

按照计划,大众于滴滴最终的合作模式,将于明年一、二季度公布。其中,最大的亮点和挑战在于:大众与滴滴是否会开发移动出行的专属用车、商业模式的创新性体现在哪里、如何打通大众现有资源、盈利模式能否走通。

汽车共享紧密联系新能源

车市精英会180:何芳 第四种路径切入汽车共享: 大众的生态圈与IT企业不同-图3

实际上,大众在移动出行方面的布局与其在中国的新能源战略息息相关,而以产品为基础的汽车生态布局,也是传统汽车企业与新兴的互联网企业最大的不同。更确切地说,在汽车共享领域,大众很可能首推电动车。

“大众的SUV、电动车战略,与整体新业务的战略,是相互联系的。而我们跟江淮的合作就是在电动车领域的合作,电动车在出行方面是大有作为的。”苏伟铭直言不讳。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大众也早有规划,今年9月7日,江淮汽车正式发布公告,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

按照大众的判断,中国市场对于新能源车的需求增长较快,但市场基数相对比较小。通过大众汽车集团旗下所有品牌与多年科研力量的积淀,可以在未来推出全产品线的纯电动车型。

大众的目标是,2020年大众汽车在中国的新能源车年销量达到40万辆,2025年新能源车销量达150万辆。

而大众与江淮的合作目前正在细化可行性,按照所约定的结点推进合作项目,“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我们希望电动车的生产能在2018年之后逐步展开。” 海兹曼强调。

大众与江淮即将建立的合资企业主攻方向是经济型纯电动车,与江淮的合作以及经济型车型的推出,都会为大众未来的汽车布局提供坚实的入门级车型基础。

“关于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我们的规划是要将新能源汽车覆盖所有级别的细分市场,比如在SUV市场,大众将会提供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以及纯电动汽车。并且希望在中国市场逐步推出更多的新能源车,车型涵盖各条产品线。” 海兹曼表示。

大众的汽车生态系统

车市精英会180:何芳 第四种路径切入汽车共享: 大众的生态圈与IT企业不同-图4

实际上,包括汽车共享、分时租赁、移动出行、基础设施、车联网等等领域在内,关于未来的汽车生态系统,大众讨论过十几个项目,都与车有直接关系。

值得一提的,在这样一个完整的汽车生态闭环中,还有大众在二手车为代表的汽车后市场的布局。

二手车行业已经迎来了爆发期,但是二手车市场长期滞后发展与行业口碑不佳的情形急需扭转,而市场上对于品质较好以及车况较好、车龄较短的车辆普遍需求强劲,但这一类二手车的供应却非常之少。
   
对此,大众的对策是通过与合资伙伴一汽、上汽以及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共同打造一个平台。

“谈到二手车业务,我们现有的经销商在二手车业务上规模较小,二手车目前的买卖主要通过其他的渠道在大量进行。但是在欧美地区则不然,二手车很大比例是通过类似4S店的渠道完成交易的,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四方合作,扭转国内二手车市场的局面。”海兹曼强调。

除了二手车的布局,大众还做出了一系列汽车后市场方面的尝试。今年十月,大众在北京颐堤港建立的全新品牌体验中心将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大众进口车,三个不同渠道的产品放在一个屋檐下,通过品牌中心的建立,大众希望实验在未来打通三个不同的销售体系,带给消费者一站式购车和服务的理念

“移动出行和生态圈的概念,包括硬件也包括服务,最终的核心是客户。”苏伟铭强调,而大众集团建立未来中心的目的就是研究客户需求。

据了解,明年春天大众汽车集团全球三大“未来中心”之一将落户北京。未来中心的任务,就是深度研究客户体验、人性化界面设计、操作逻辑、内饰设计新理念、信息娱乐系统等技术。

至此,大众面向未来的规划逐步清晰,通过一系列合作,在汽车共享、移动出行、汽车后市场等领域全面布局,打造基于汽车产品为基础的汽车生态系统,抢占未来智能出行的制高点,完成整体业务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