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精英会178:周光军 “三十而立”的大众 在华又有了这么多新想法

车市精英会178:周光军 “三十而立”的大众 在华又有了这么多新想法-图1

中国人对汽车的启蒙,多深受大众汽车的影响。30年前,正是先后国产的桑塔纳捷达成为中国人最初的汽车记忆。比如,在中国很多地方,人们在形容一年的年景时也习惯和大众搭上边,用“今年也就赚了辆桑塔纳”来比喻一年的收成。足见大众汽车在中国人心中的江湖地位之重。

车市精英会178:周光军 “三十而立”的大众 在华又有了这么多新想法-图2

合资30年来,南北大众累计生产、销售超过2000多万辆各种型号汽车,大众、奥迪斯柯达等多品牌实现国产,旗下宾利保时捷兰博基尼等12个主要品牌以进口车的形式驰骋在大街小巷。不可否认,尽管出现过诸如召回这样的插曲,但瑕不掩瑜,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光环无人能及。当人们习惯了一个品质、皮实、技术的大众的时候,大众汽车却立志思变,在华又有了聚焦包括移动出行和新能源车在内的一揽子新想法。今天,在德国成立的移动出行服务公司——MOIA,将成为大众汽车第13个品牌。

从最初在北京标志性的CBD核心地标国贸,到毗邻使馆区的三里屯,大众中国的办公地二度易址,每次皆因业务扩容所需。很多人并不知情,现在偌大的三里屯办公区,靠东的一侧曾是米其林中国的地盘。由于业务范围不断扩大,“一座三里屯”已经容不下上千雇员,旗下的大众汽车销售(进口车)公司、大众金融、大众培训学院等业务部门都坐落在京城四处,三里屯是大众在华扩容的缩影,作为左膀右臂,以上海为中心的上汽大众和以长春为中心的一汽-大众,形成了布局全国11省区,超过19个工厂或产业基地的全产业链布局。

与这些有形的布局相比,大众汽车正在谋划下一个30年的未来。最近,身兼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成员的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Prof. Dr. Jochem Heizmann),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集团企业战略兼销售及市场执行副总裁苏伟铭,甚至大众汽车总裁穆勒,最近多次在不同场合均谈到了“三十而立”的大众汽车,在华的一些新想法。

车市精英会178:周光军 “三十而立”的大众 在华又有了这么多新想法-图3

从汽车制造商转变为可持续移动出行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大众汽车以此跨越性的转变重新定义自己,也是未来的新标签。为此,大众汽车最近接连攻城拔寨,先后与北京首汽集团有限公司、优信和滴滴三大商业伙伴,签署战略合作意向。其中,与首汽集团合作,发力快速增长的汽车共享领域;与滴滴出行合作,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智能网络约车服务。此外,当下国内的二手车业务与欧美市场相比仍然远远落后,为了进一步发展中国的二手车市场,大众还将与携手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共同组建一家全新合资公司,并携手优信集团为快速发展的二手车市场共同打造虚拟平台,全方位服务消费者。海兹曼把这些连贯性的招牌动作解释为大众的“面向未来”。苏伟铭更把其描述为大众汽车在移动出行领域的“热身”。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众汽车也列出了惊人的时间表和数量级计划:2020年,大众汽车在中国的新能源车年销量将达到40万辆,2025年之前,计划为中国市场提供约150万辆零排放的纯电动汽车。海兹曼称,在这个时间表内,新能源汽车将覆盖所有级别的细分市场,在SUV市场,会提供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以及纯电动汽车,在于滴滴合作中大面积使用新能源车。大众的规划是要将新能源汽车覆盖所有级别的细分市场,车型涵盖各条产品线。

海兹曼教授披露,大众与江淮的合作目前正在细化可行性,正在按照所约定的结点推进合作项目,一切都符合我们的预期。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我们希望电动车的生产能在2018年之后逐步展开。我们与江淮即将建立的合资企业主攻方向是经济型纯电动车。这不仅仅是定价策略问题,更为重要的是目标市场将会锁定在一个非常清晰的细分市场,围绕其推出经济型的纯电动车。大众与江淮的合作方向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成立一家新的合资企业,为纯电动乘用车,产品将不会采用大众品牌。与江淮汽车的合作,也是大众汽车完成新能源车数量的压舱石,主管与江淮合作事务的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集团企业战略兼销售及市场执行副总裁苏伟铭表示,大众与江淮合作,将合作研发出更多具有竞争力的纯电动汽车产品。

车市精英会178:周光军 “三十而立”的大众 在华又有了这么多新想法-图4

海兹曼教授前瞻性地认为,车主所希望的未来新能源车在价格上与传统燃油车相近的呼声,政府的介入特别是补贴尤其重要。但大众仍然对于新能源车发展态势保有乐观态度。随着新能源车市场的快速增长,规模经济效应将会逐渐体现出来,新能源车的价格与传统内燃机汽车的价格差距将越来越小。从技术角度来说,纯电动车成本大半在电池上面。因此,纯电动车、新能源车由于电池成本下滑态势,价格也将逐步降低。此外,传统内燃机车的价格也可能逐渐攀升。比如说,随着排放标准日益严格,“国六”标准出台后,可能会促使汽车生产企业成本增加,从而拉高传统内燃机车的价格。从趋势上看,新能源车的价格与传统内燃汽车的价格鸿沟将逐渐缩小,并有可能迎来拐点。而且,除了成本因素之外,其他因素也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比如在北京对传统内燃机汽车限号限行的背景下,消费者也可能越来越多地倾向新能源车。

最新的消息表明,筹备许久的大众汽车集团全球三大“未来中心”之一的北京中心(另外两个一个在美国 一个在德国)将如期在明年春天投入使用。超过3600人的强大研发团队将研究未来出行的需求,决定未来的车到底是三个轮子、两个轮子,四个门、三个门还是两个门等。

从桑塔纳到I.D,而立之年的大众正在用创新开启在华下一个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