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精英会171:颜光明 奥迪出轨为何让我们反思?

车市精英会171:颜光明 奥迪出轨为何让我们反思?-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颜光明(独立汽车评论人)

我没去广州车展,可以想象这是个汽车狂欢的盛宴,充其量就是个庙会级别的夜郎自大而已,摆脱不了展销会的属性。难怪有人说,这是个找不出魂的车展。此时,正逢奥迪出轨事件引发了业界的关注。对于这样的闹剧,我连续写了《奥迪为何让我们丢丑?》、《我们对奥迪为何不能说不?》、《奥迪出轨折射了什么?》三编拙稿。核心是,中国汽车发展不能没有魂,要有大国的气派和风骨,再也不能成为汽车跨国公司的附庸,迷恋合资,要有自己的尊严和声音。

首先,中国现在什么都不缺,汽车的制造和研发及品质的都上来了,现在谈合资没有现实意义,也许又商业利益,但对社会贡献期望不大,甚至被人瞧不起,证明还是甩不掉奶瓶,长不大的孩子;其次,给奥迪机会就等于是帮助国外汽车品牌抑制自主品牌的发展,以往的历史已经表明,奥迪不是雷锋,有奶便是娘;再是,不要盲目倡导消费升级,误导豪车的奢靡之风,以防技术陷入过剩的泥潭,重要的是要把自主品牌搞上去,才会有话语权,赢得社会的尊重。

汽车是最能体现社会进步和幸福指数的产品。经济发达国家在利用汽车改造社会推动国家现代化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不丹研究院院长卡玛·乌拉说过,“物质进步不转化为精神享受就毫无意义。”今天,我们不得不反思汽车过度发展给我们究竟带来了什么?业界专家一再告诫,“我们要造有魂的车。”即要体现国家意志,又能体恤民情的国民车。指出,没有魂就不可能造出有魂的车。尤其在今天我们不能再迷失方向丢了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