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精英会170:颜光明 奥迪出轨折射了什么?

车市精英会170:颜光明 奥迪出轨折射了什么?-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颜光明(独立汽车评论人)

奥迪出轨绝不是偶然事件。它折射了汽车合资思维还有存在的土壤,说明自主品牌还不够强大,还有被人钻空子的机会,再是我们对汽车的认知还是停留在物的层面,尚未意识到汽车不是单纯的消费品,还有教化的现实意义。

提出这样的问题并不是无病呻吟,而是需要直面的现实的挑战,即我们究竟要生产什么样的车,追求的是什么,想表达的是什么?

资料显示,我国已经成为世界豪车最大的生产和消费国。产销盘子已达到200万辆,预计基盘还会继续扩大。老外说中国人真有钱。我们自己也觉得是这么回事。现在豪车在中国扎堆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产品升级也是各大汽车厂商比学赶榜的目标。就连自主品牌都不甘心生产中低端车,以生产高端豪华车(今年广州车展就能感受到这一点)为荣。尤其是通过合资来钱快,而且省力,利润又高,已经上瘾。

汽车走高端或豪华化这已经成为汽车厂商的普遍心理。专家们认为,这主要是逐利的驱动,也有消费的要求。如果我们留心的话,现在ABB满街都是,说宝马已经成为街车不是调侃,而是事实。在上海,现在要找一辆普桑(普通桑塔纳)有点困难,但要找一辆把宝马却随处可见。这说明,豪车的普及已经替代了B级车,这种升级的背后主要是车价下沉,竞争充分化所致,消费欲念在升级。对这种现象有人乐观也有人表示担忧。乐观的是通过产品升级提升整个产业制造能级的提升,满足需求;担忧的是,我们被外资技术所掌控陷入技术过剩的泥潭,导致汽车消费盲目攀比,再度对自主品牌发展是一种抑制。

由于豪车之风盛行,不少自主品牌也在跟风。近年来我走访了不少自主车企,除了大家都在忙SUV像赶集般地推新车外,还在暗地里上高档车,有的已经面世,反响平平,有的则以概念车在试水,倾听市场反映。这种做法已经遭到专家们的批评,但置若罔闻,我行我素。有的以推新品牌之名,在暗渡陈仓。尽管有自主车企尝试上高档车却屡遭失败,但还是有人不顾国情在上,甚至“西服外面套马甲”,到头来还是一地鸡毛。为什么?从没人总结。却不知豪车卖的是什么?无人研究,只知模仿和追风,以至于用拿来主义贴标自欺自人,猪鼻子插大葱装象,打肿脸充胖子。这种荒唐和愚蠢的事几乎还在发生。

所以,汽车市场开始血拼时,惟有豪车在稳坐钓鱼台。用经销商的话说,越是豪华越是好卖。这就有了ABB的膨胀,毫无顾忌地上量倾销。在常人看来,奥迪年销量已经开始向60万辆迈进该满足了吧,但胃口更大(两年前,一汽大众就提出奥迪在华25年新规划是2020年产量达100万辆),出轨再找新欢,以求利益最大化就是个典型的例子。

难道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多的豪车吗?纵观汽车发达国家,没有像我们对豪车市场如此迷恋和疯狂。近年来我跑了不少国家,采访过不上相关人员,对于中国汽车的快速发展除了客套的恭维之外,还是瞧不起。原因是你生产的主流车型还是贴上中国标签的洋车达70%。尤其是对于洋品牌的盲目崇拜觉得好笑。比如,我在澳大利采访经销商时,他们追求的性价比和服务体系。当地消费者不迷信广告和媒体炒作(媒体也没有义务),他们是看实际的效果。像老掉牙的丰田面包车还有市场,我问为这是怎么回事?经销商说,价格便宜,服务跟得上,看到中国生产的LDV大为赞赏,漂亮,认为性价比更高,等于是买了一台大型的MPV,很多人买回去当作了宜家宜商的多功能车。成为当地畅销车也就一点都不奇怪。

品质是王道。在新西兰,当地用户甚至弃奔驰大众购买LDV。不为面子买单。好产品不是说的,而是用事实说话,口碑最靠谱。这种成熟的消费观反映了发达国家的生活健康而平实。在英国,几乎看不到汽车广告,我留心街头车辆,多数是以经济性轿车为主,好车毕竟少数,也只有伦敦才能看到,在其他城市几乎很少见,即便是在德国,也是这样,最多的是高尔夫。如果去过日本,就不难发现除了东京之外,几乎都是以小型车为主的移动世界(年销200万辆的都是小型车)。

我举这些例子想说明汽车消费的成熟与否并不是看你豪车市场有多大,而是对于汽车所传递价值取向是什么。最典型的就是迪拜豪车扎堆,但谁会说这是个成熟的汽车消费市场?连我们都在嘲笑,那我们的现状又如何?在全世界以生产小排量,简约化汽车为主作为时代潮流的今天,中国却在大上高排量的豪车,极尽奢华和高档尽管能消化得了,但这能受人尊敬吗?热闹非凡的广州车展上最有看点的就是比谁的车型大,谁的车型豪华,谁的车型高档等,殊不知,中国汽车同质化是最为致命的症结,尤其是SUV车型,已经泛滥成灾。

所以,在我们已经掌握了汽车制造和开发技术,也能生产出号称“国内先进,世界一流”产品的今天,奥迪还能找到合资对象,说明我们深陷合资泥潭已不能自拔,对自己还不够自信,在发展自主品牌上篱笆还没有扎紧,尚未意识到,把大车造好不是本事,把小车造好才是本事的造车规律。纵观世界汽车历史,没有民本思想的车企是做不大的,也不会有大的出息,尤其像中国这样的国家,需要的不是豪车,而是具有民本意识的汽车。丰田做到世界老大的份上,还在高举“小车战略”,难道我们还没有领悟?

汽车是最能体现社会进步和幸福指数的产品。经济发达国家在利用汽车改造社会推动国家现代化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不丹研究院院长卡玛·乌拉说过,“物质不转化为精神享受就毫无意义。”今天,我们不得不反思汽车过度发展给我们究竟带来了什么?业界专家一再告诫,“我们要造有魂的车。”即要体现国家意志,又能体恤民情的国民车。指出,没有魂就不可能造出有魂的车。尤其在今天我们不能在迷失方向丢了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