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精英会137:何芳 六年后重回哥德堡:安聪慧剖析LYNK&CO的十个核心问题

六年后重回哥德堡:安聪慧剖析LYNK&CO的十个核心问题-图1

10月19日清晨,深秋的哥德堡,层林尽染,停靠在岸边的船只,与远方错落有致的红叶遥相呼应。岁月的变迁,昔日的造船中心,已经转身为标志性的科技产业园区,新的思想与潮流正在这里汇聚。

在这里,来自中国的吉利汽车,首次对外开放了它的欧洲汽车研发中心——CEVT。在这里,吉利汽车集团CEO安聪慧面对中国媒体,首次对吉利全新高端品牌——LYNK&CO畅所欲言。

此刻,距离那个可以载入历史的时刻——吉利收购沃尔沃已经过去六年。六年后,吉利重回哥德堡,带来了它与沃尔沃联合开发的结晶——吉利高端品牌LYNK&CO以及首款SUV车型

显然,这对于源自台州的吉利是里程碑的时刻,至于这个孩子到底能有多大作为,不仅在中国汽车市场,而且在全球汽车市场,2020年也许会成为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

2020年,吉利的目标是200万辆,按照安聪慧的说法,“未来LYNK&CO品牌的销量要占到吉利整体销量的30%-40%,甚至更多。”这意味着,从明年四季度正式上市算起,这个全新的品牌要在三年的时间内达到60万-80万的销量,甚至更多。

挑战是显而易见的,LYNK&CO诞生的时刻,全球汽车产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而且在中国品牌高端化的道路上,吉利没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只有深刻教训可以吸取。

与LYNK&CO第一款概念车的推出几乎同步,乐视在美国旧金山正式推出了LeSEE Pro概念车和它的汽车生态概念,其LeEco全球化战略力图创造一个面向未来的所有人共享的生态世界。互联网对于传统汽车产业的冲击,无论是特斯拉、乐视还是蔚来,最直接的改变首先是商业模式。

当然,李书福董事长的观点我非常认同。互联网造车短期内不是传统汽车制造商的对手,真正的对手来自于内部和自己。时间再向前推进半个月,巴黎车展上,大众已经坚决地走向纯电动车汽车,而吉利要成为世界级汽车制造商,必须有与之匹配的格局。

不用躲闪,大众就是吉利的目标,从收购沃尔沃开始,吉利就有意打造类似大众集团旗下——奥迪、大众、斯柯达的品牌矩阵,而沃尔沃、LYNK&CO和吉利品牌的布局,就是中国吉利对标大众最好的诠释。

不过,大象转身,“柴油门”之后大众已经凤凰涅槃,而吉利也要为其坚定的全球化路线做好足够的准备,中国与世界,不可顾此失彼。

核心问题一:LYNK & CO与CMA模块化架构的关系?

安聪慧: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CEVT)的核心工作之一就是我们的全新中级车模块架构CMA,CMA基础模块架构是由沃尔沃汽车主导,沃尔沃汽车与吉利汽车联合开发的全新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它不是建立在一个全新的、从零开始的平台上的技术,而是沃尔沃积累了大量技术基础上,与吉利联合投入来共同开发,未来能够领先于行业的基础架构,我们叫模块化架构。这个模块化架构不仅满足于我们现在传统汽车的需要、还可以满足新能源的需要、自动驾驶的需要。从整个的定义来说,这才是真正的一个互联网+新能源的汽车。

六年后重回哥德堡:安聪慧剖析LYNK&CO的十个核心问题-图2

核心问题二:CMA平台只生产LYNK & CO品牌车型吗?

安聪慧:就沃尔沃来讲,目前是SPA平台,也就是它的90系列产品的平台或者模块架构,从车身尺寸比例来说属于中大型的。而CMA属于中小型的,LYNK & CO品牌会率先以CMA模块架构为主来打造产品,同时沃尔沃也会使用这一模块架构。当然未来我们也会根据品牌发展的情况考虑在吉利品牌上的技术共享,第一步还是先满足LYNK & CO品牌的需求。

核心问题三:LYNK & CO与吉利和沃尔沃到底什么关系?

安聪慧:研发技术是吉利与沃尔沃双方共同投入、共同开发,但是对于设计这一块,也就是造型设计则是完全独立的。值得一提的是 LYNK&CO是吉利集团的品牌,但同时LYNK&CO品牌和吉利品牌从营销和渠道方面又是完全分离的,都有专业的独立的团队,而且LYNK&CO的管理团队也是全球化的。 

六年后重回哥德堡:安聪慧剖析LYNK&CO的十个核心问题-图3

核心问题四:LYNK & CO品牌的定位与沃尔沃品牌、吉利品牌的差异?

安聪慧:的确,中国或者世界还需不需要一个全新汽车品牌,对于吉利控股集团来说,布局整个汽车细分市场是很重要的。吉利和沃尔沃这些年的变化最重要的是贴近市场、认真地去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并制定未来的发展方向,这是最重要的。

从细分市场来看,沃尔沃是豪华汽车品牌,吉利属于中国主流的自主品牌。目前沃尔沃品牌面对10%的豪华车细分市场,吉利品牌只占有40%的中低端细分市场,而剩下的将近50%的细分市场,我们应该怎么来开辟呢?在这个细分市场中,我们缺产品,也缺品牌,这一细分市场常年来是被国际品牌所占据。因此,我们需要LYNK & CO这样一个定位中高端的品牌。

另外,我们要进入发达国家市场,一定是采用更高的技术标准和规格,要完全充满这些欧洲和美国的标准要求,单靠吉利的技术还是比较薄弱。所以我们以CMA模块架构为基础,用沃尔沃的技术标准要求,这对我们进入发达国家市场是非常有利的。

核心问题五:为什么要打造一个新的品牌?从曾经的多品牌战略回归到一个吉利是有深刻教训的,这次再打造一个新的品牌与以往有什么不同?

安聪慧:吉利之前确实走过弯路,但LYNK & CO品牌的建立和吉利以前的做法完全不一样。首先从产品来看,原来的吉利、英伦、帝豪和全球鹰,从产品上没有拉开差距,他们只是名称、品牌、造型不一样,但是细分市场是一样的。但LYNK & CO不一样,从产品本身的技术来说,它与吉利、沃尔沃之间是有明显区别的,它拥有自己的细分市场。沃尔沃品牌面对10%的豪华车细分市场,吉利品牌只是占有40%多的中低端细分市场,其中的空白需要LYNK & CO弥补。当然这三个品牌之间肯定有一定的交集,但大的方向来说,三个品牌产品的细分市场定位就不一样,根本上是不冲突的。

六年后重回哥德堡:安聪慧剖析LYNK&CO的十个核心问题-图4

核心问题六:自主品牌也做过由国际化团队运作的高端化尝试,比如观致。LYNK & CO是否会与观致竞争?如何吸取观致的经验和教训?

安聪慧:我们不评价观致。总之,吉利的做法完全不一样,品牌、技术、营销、商业模式都是不一样的。一个品牌的成功不仅仅需要某一点有竞争,而要比拼整体竞争力。换句话说,LYNK & CO要成功,不是简单地把产品、品质或者是营销搞好就行了,而是系统性的成功。至于竞争,LYNK & CO的目标很清楚,与主流的合资品牌正面地去竞争。   

核心问题七:LYNK&CO如何兼顾智能化与新能源?会不会打造纯电动车平台,类似大众的MEB平台?

安聪慧:LYNK & CO品牌是欧洲的设计、欧洲研发、全球制造、全球销售,充分地体现了我们在未来整个技术的竞争力,尤其是在互联网和新能源方面。

未来,纯电动平台一定会有,吉利的模块化架构和平台有区别,模块化架构里面,就像搭积木一样,模块架构下面是平台,平台上面是产品,新能源、纯电动的平台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延伸,要单独叫一个名字也行,就看如何去定义和规划了。

核心问题八:网络建设进展如何?

安聪慧:已经开始了。吉利最基础的原则是,所有的合作伙伴必须要盈利,到目前为止,经销商加盟的愿望非常高,国内已经有几百家报名了,但是现在我们确定的还比较少,还在优中选优,因为我们需要的是新的商业模式。

六年后重回哥德堡:安聪慧剖析LYNK&CO的十个核心问题-图5

核心问题九:商业模式的创新体现在哪里?

安聪慧:创新性的一定符合于未来的,比如说个性化的需求,LYNK & CO品牌的一个核心就是要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传统的个性化定制还是停留在主机厂的数据库里面所进行的定制,也就是我们说的产品配置的设计,就是厂商规定多少个配置在这里面选择。但从LYNK & CO品牌开始,我们要充分地满足消费者的个性需求。

另外,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也会有所改变,但创新不是完全否决现有的4S模式,而是要结合实际情况,更加注意个性化需求,更加注重体验,更加符合年轻一代消费者需求,但不能走极端。

核心问题十:LYNK & CO第一款车型什么时候上市?在哪里生产?销售目标?

六年后重回哥德堡:安聪慧剖析LYNK&CO的十个核心问题-图6

安聪慧:明年四季度上市。投产地点我们会配合沃尔沃的节奏来进行发布,这也是充分考虑到品牌之间的联动,因为制造很重要,是品质的保证。
至于销量,吉利2020年达到200万台,这个目标一定要实现,其中包括吉利品牌和L品牌,关于后者占比我们有详细的规划,大概是30%-40%,甚至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