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块化平台,已成为划分真伪SUV的硬件标准

大众的MQB/MLB平台、奇瑞的T1X平台、宝马的UKL平台、沃尔沃的SPA平台、PSA的EMP2平台、通用的D2XX平台、奔驰的MFA/MRA平台…想必大家已经对模块化平台的概念并不陌生了。那模块化平台究竟意味着什么?

其实模块化平台的概念从研发、生产制造一直到贯穿到整车的诞生,它代表着一整套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工艺、设备、零配件乃至于质量控制体系,堪称造一款车的基础性方案。相同平台的产品会承接公共模块化架构,比如说发动机舱、线束、悬架、制动、传动、变速箱等车辆构成要素,进而实现一定程度地共享。

模块化平台,已成为划分真伪SUV的硬件标准-图1 

因此,模块化平台直接决定了一款车的技术贮备、底盘规格、生产工艺、制造设备、工作流程、安全性结构设计、轻量化设计等诸多方面。可以说,模块化平台对一款车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纵观目前的城市SUV市场,将轿车底盘抬高然后套个SUV壳子就匆匆上马的产品很多,翼搏嘉年华同出自福特B 平台,昂克拉属于欧宝 Corsa的跨界版衍生车型,缤智、XR-V基于飞度底盘打造,RAV-4跟卡罗拉共用平台…虽然这些车型凭借不错的表面功夫在SUV的浪潮中获得了不错的销量,但这并不意味它们拥有着良好的内功修为,因为轿车平台的局限会让它们失去很多SUV该有的特性。

模块化平台,已成为划分真伪SUV的硬件标准-图2

与那些由轿车平台演变而来的SUV不同,新逍客诞生于专业CMF平台。据称,CMF(Common Moudle Family)平台拥有最为前沿的设计理念,搭载了很多先进的技术,将会成为未来日产众多车型的“孵化器”,目前市场中热销的新逍客和新奇骏均诞生于此平台。

承袭于CMF平台的专业SUV基因,新逍客在设计之初就立足于驾控性能,并从多功能的产品诉求出发,汲取了SUV和轿车的优势,在底盘配备和调校上进行多项优化和平衡,并将工程师精神与扎实的硬件设备融汇成艺术,使得其拥有兼具驾驶操控与乘坐舒适性的双重特性。可以说,新逍客的底盘规格和专业度都很高,因此它所带来的优异驾乘体验,确实让那些基于轿车底盘打造的城市SUV望尘莫及。

模块化平台,已成为划分真伪SUV的硬件标准-图3

就具体的底盘细节而言,新逍客采用了同级少有的多连杆式独立悬挂,得以通过连杆调整单侧车轮的跳动姿态,不仅能够缓解来自于路面的冲击以提升舒适性,更重要的是其可以最大限度的调整车轮定位角,辅以工程师精准的调校就能够获得良好的操控性能。

同时,新逍客的前后悬挂均配备了横向稳定杆,并有全框式副车架连接纵梁,以图加强底盘刚性和减少车辆过弯时的侧倾幅度,进一步提升驾驶乐趣。而且,为了进一步提升底盘的动态响应特性,新逍客的前后悬的下摆臂均采用了冲压和镂空的减重技术手段,而且后悬架还采用了镁铝合金材质的上摆臂。

模块化平台,已成为划分真伪SUV的硬件标准-图4

反观那些基于轿车平台所打造的SUV车型,比如说缤智、昂科拉等,它们的确在底盘构造方面与同平台的轿车有着挺高的相似度,共用程度并不低,而且多半都采用了较低级别的扭力梁悬挂和半框式副车架。由此我们可以发现,新逍客在底盘规格方面有着较为突出的表现,的确要比价格相近的缤智、XR-V等“伪SUV”高出一个级别。

模块化平台,已成为划分真伪SUV的硬件标准-图5 

当然,由于CMF平台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到了SUV的行驶品质问题,并针对于SUV车型的特性和用车场景做的专门的优化。因此,新逍客也要比那些将轿车SUV化的“伪SUV”要有更高的驾驶质感。就实际体验而言,新逍客的悬挂系统对于路面震动过滤得比较彻底,减振器和弹簧的阻尼调校得恰到好处,整个底盘非常有韧性,在通过减速带等较高的障碍时,车身的上下的震动很快就能够得到抑制。在过弯时,你可以感觉到新逍客坚实的底盘在高速过弯时对车身姿态的控制非常到位,作为一辆相对重心较高的SUV车型,它的底盘调校和行驶品质已经非常完美。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发现模块化平台已成为划分真伪SUV的硬件标准。而承袭CMF专业平台的优异基因的新逍客,已经与那些基于轿车平台打造的“伪SUV”划清了界限。现如今,新逍客凭借着专业SUV平台的出身,俨然已经成为了城市SUV中的标杆之作,15万级专业SUV可谓是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