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厂商要闻 »  楼兰带您发现“中国之美”

楼兰带您发现“中国之美”

2016-10-12 16:40:54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梁雅娟   

西北,浓缩着华夏文明的遗传基因。自古,在这片神秘的黄土高原上绵绵不断的谱写着家国天下、儿女情长与名垂千古的记忆和沧桑。正是这镌刻在黄土地上饱经沧桑和璀璨的历史印记,铸就了西北高原雄浑厚重的文明沃土——它孕育出了陕北民歌的“命根根”信天游等极具西北传统地域风格的经典音乐技艺,历久弥新、传承而行。

楼兰带您发现“中国之美”-图1 

其实在先于中国大摇滚时代之前,西北之地的音乐传统就已经洒遍全国。遥想中国流行音乐之初盛行的西北风,正是西北传统音乐形式“信天游”的孩子。其实“信天游”是陕北的确对于当地名歌形式的一种称呼。又叫“顺天游”或者“小曲子”,在山西地区被称为“山曲”,内蒙地区被叫做“爬山调”。但是总体结构万变不离其宗。其歌词都是固定格式的上下句,而表现则以浪漫主义的比兴手法见长。这其中尤以陕北地区民歌最负盛名。记得在电视剧《我爱我家》中傅明老人说过,你看人家陕北民歌,一唱就唱出了个《东方红》;再一唱,就唱出了个《绣金匾》……足见陕北民歌的深入人心程度。

楼兰带您发现“中国之美”-图2

信天游结构规整,但是内容表达却非常随性自然。善用比兴手法,情绪感染力强。真正是在西北黄坡黄水之间,白羊肚手巾挥舞中比兴。何等的快意洒脱。在信天游传唱的这片土壤,本是广漠无垠的黄土高原,沟壑起伏延绵不绝,自然造就一番苍凉悲壮,而其中又饱含着冷峻与坚毅。信天游是陕北人对生命的祭歌,也是对爱情的赞歌,更是对生活的颂歌。是信天游把广袤的黄土地之上的爱与恨、情与仇转化为恒久不息的生命力。是信天游将陕北民众千年的古朴执着展现在世人面前,她凝结了世代与自然和生命抗衡的陕北民众对自我的倾诉。我们在信天游中最常见到的字眼无非就是蓝天、白云、羊羔羔、牛妈妈、亲妹妹、情哥哥,这种最简单接地气的表达,却成就了陕北最亮丽的一抹风景

楼兰带您发现“中国之美”-图3

有人说经典是轮回,如果这是真的的话,这其实更像是冥冥之中注定的一种轮回。新楼兰从设计到降生伊始,如同那座幽远神秘的古城一般,就注定了要成为经典。然而成为经典不仅有传承,更要有创新。文化的承载,实则从另一个角度说则是创新的责任与气质。

在探寻西北音乐文化旅程中发现,中国美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可随着时代的演变不断焕发新的璀璨。而新楼兰勇做突破传统界限的领潮者,敢于颠覆、创新,向传统注入时代元素,让传统文化重新焕发出全新生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