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厂商要闻 »  “新楼兰发现中国美——品韵江南”文化探寻之旅再启程

“新楼兰发现中国美——品韵江南”文化探寻之旅再启程

2016-10-12 16:25:34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梁雅娟   

东风日产“新楼兰发现中国美”文化探寻之旅于9月25日从上海启程,这是继创行西北音乐之旅后,新楼兰又一次文化探寻活动。活动邀请来自全国的知名媒体人、车友驾驶新楼兰从上海出发,前往人文、自然景观丰富的江南,开启以“品韵江南”为主题的设计之旅。

行云流水遇知音  古韵勾勒“楼兰弧”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儒家哲学”注重情感表现的委婉与隐忍,而“弧”的圆润婉转与儒家哲学不谋而合。“弧线元素”更是融合在了中国结、园林、阁窗等景观设计之中。同样,新楼兰在外观与内饰上的弧线元素,同样也充分诠释了线条运用最流畅、最能体现轻柔舒展的设计之美。

江南景色以融情于山水烟云的缥缈雅致著称,自古就引来无数文人墨客为其吟诗作画,而吸引新楼兰一行的则是这里独具风格的江南设计。在富有浓郁文化气息的江南水乡,无论是现代抑或古朴的建筑、婉约婀娜的苏式旗袍,还是韵远流长的紫砂壶,都透露着中国设计元素中最细腻、秀丽的气质。

秀丽温婉、曲径通幽,行驶在江南古色古香的小道上,极具时尚感的新楼兰犹如一匹骏马从这副江南水墨画中腾跃而出。亭台走廊的曲折、风亭水榭的圆润与新楼兰车身的“楼兰弧”——交相辉映。这种极具辨识度的弧线造型,充分诠释了线条运用最流畅、最能体现轻柔舒展的设计之美。

常被人冠以“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人家”来描述江南传统建筑的古朴淡雅、临河贴水的自然之美,而江南现代建筑与之一脉相承。位于远离上海市中心的南汇嘴观海公园的标志性景观“司南”,因不锈钢结构的独特外观,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在动感的弧线造型映衬下,“司南”侧立面犹如一头跃出海面的巨鲸,这种动感的弧线形设计在新楼兰身上也有所体现。除了车身的“楼兰弧”外 ,内饰则运用了以中控台为中心延展的弧线式设计。与传统SUV的T型内饰设计相比,其内饰设计追求简约、中规中矩的传统设计风格缺少时尚前卫的美感,更显古板;而新楼兰流畅的弧线式设计,以细腻精细的高品质做工,配合全座舱氛围灯,彰显时尚、优雅的格调和品味,从身体和感官上带给人舒适的驾乘体验,更完美的诠释了弧线之美。

追溯江南现代建筑设计风格的始源,还需探寻江南传统设计理念对其深远的影响。提起苏绣、丝绸,就令人联想到江南女子身着旗袍时风姿绰约的优雅,讲究韵、艺、美的苏式旗袍,婀娜得体、软儒顺滑的设计理念为东方女性平添了几分姿色。如果说旗袍是取悦女子芳心的利器,那么紫砂壶则更像是文人雅士宠爱的素器,制作讲究且种类繁多的紫砂壶,表面由弯曲的弧线构成。竹林美景吟诗作赋,一把“月下竹影”壶,中国传统紫砂艺术的气韵和魅力油然而生。

江南传统与现代文化之所以能够一脉相承,归功于传统技艺的精髓与流行元素间的巧妙融合,造车亦是如此。颠覆传统SUV形象,独树一帜的跑车化造型,感性浮夸的外表下却有着理性的表达。将空气动力学性能优化运用至极致,优化每一个曲面设计,控制空气流向实现跑车级超低风阻系数0.31。这种将传统理性几何美和创新的感性表现力融合的“超感印象”设计理念,以及背后所传达的创行先锋精神,也是新楼兰成为“大五座SUV”领潮者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新楼兰颠覆性的跑车化外观打破了消费者对于传统中大型SUV形象的认知,凭借跑车化外观“楼兰弧”所蕴含的“理性几何美+感性表现力”颠覆传统、更具个性。

中庸之道酿匠心  挥毫走笔续创行

江南传统文化因匠心而传承,更因匠心而创造,这种潜心钻研的精耕态度也是新楼兰所希望发现的中国美,在“品韵江南”活动中,新楼兰专程拜访了三位技艺大师,他们让传统技艺在与时代的碰撞中重获新生。 

著名设计师刘海平的建筑设计方正大气又不失雍容典雅、婉转温润,更给人以张弛有度的生活态度,也因此在当代中国建筑设计领域堪称典范。而苏式旗袍品牌创始人赵蕾以精湛的苏式旗袍传统手工艺完美融入现代艺术的形式,设计出了符合东方女性端庄内敛气质的苏式旗袍。值得敬佩的是,陶艺师邵晨立凭借对紫砂陶艺内在本质的眷恋,专注制壶二十年。不难发现,这些大师看似从事互不相关的领域,却同样有着精雕细琢的匠人精神。

亦如新楼兰“楼兰弧”设计理念背后所传递的独到匠心精神。始于传统,不止于传统,颠覆传统中大型SUV形象的“楼兰弧”设计,打造时尚动感的外观造型;做自己,不跟随,勇于探索,始终秉持将设计自由度发挥至极致,带来超越感官的情感共鸣,带来更好的驾乘体验。而这,也正是“大五座SUV领潮者”新楼兰的灵魂所在。

如今的中大型SUV市场中,方正、中庸、传统的7座车型占据主流,而新楼兰背后的独到匠心,以及具有“创行先锋精神”的新时代工匠们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也让新楼兰成为了车坛中的领潮者。

通过“新楼兰发现中国美”文化探寻之旅活动,新楼兰希望发现更多为传统文化注入现代元素的事物与技艺,同时发现更多设计中的“楼兰弧”元素以及能代表“中国美”的创行先锋。将公众的视线更多的聚集在这些富于时代之美的人与物上,让中华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