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洞察》李书福:吉利志在世界杯,别说中超亚足联

《安定洞察》李书福:吉利志在世界杯,别说中超亚足联-图1

作者/李安定

9月20日,在杭州吉利总部,我独家采访了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以下是访谈的对话。

一 中国汽车要从诟病中找回自尊

李安定:非常感谢书福,对我批判“死守股比”四篇评论的坚定支持。多年来,我们都坚信“竞争出高手,保护出笨蛋”。中国汽车的出路只有充分竞争,包括国际竞争。今天的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正面临一个跨越创新的分水岭。吉利应该是率先翻过分水岭的中国品牌。但是对于自主品牌整体来看,大多数企业还在艰难攀登。你认为政府部门对汽车的管理应该作什么调整?

《安定洞察》李书福:吉利志在世界杯,别说中超亚足联-图1

李书福:中国汽车工业经过60年的发展,还是一个“幼稚产业”,这正是过度“保护”的结果。现在有人还执意要再呵护几年,让中国汽车犹如一个侏儒症的病人,很难长成高大上的英俊青年。中国汽车产品及品牌形象因此屡遭国民垢病,我们希望从中吸取教训,在反复失败中寻找成功的可能,我们希望在批评中找回自尊,努力走出一条受人尊敬的发展道路,我们必须直面困难,自觉接受挑战,坚持胸中理想,脚踏实地,一路攀登向前。

中国汽车工业,已经到了关键的冲刺的阶段,这个时候,主管部门一定要懂市场,一定要懂企业,一定要鼓励企业按照市场的规律,根据竞争的需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灵活自由的组合,形成有竞争力的,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按照中央的精神,去产能指的是那些传统的,落后的产能,而一些新型的,有竞争力的,有市场需求的产能应该要鼓励发展。现在有人说,汽车产能过剩,所以新工厂不能建,新的项目不能上了。我认为,这是机械的,呆板的,或者说是错误的理解了中央精神。吉利最头疼的是产能不足,产品供不应求,怎么就不能上新产能了呢?怎么可以用行业产能过剩的名义,遏制适应市场需求的优胜劣汰。

二 必须挺进世界杯吉利才能生存

李安定:我关注吉利比较早,从1998年起,看着吉利产品一代代走过来。吉利也从一个草根企业,通过拼搏和国际兼并,成为为数不多初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成为中国制造业的一张名片。对于吉利来说,无论博瑞博越,无论今天上市的帝豪GL,无论即将在10月份在欧洲公布的最新品牌和产品,产品水平已经不输国际品牌。正像我们当年憧憬的那样,吉利将要投身一场世界杯比赛。

《安定洞察》李书福:吉利志在世界杯,别说中超亚足联-图2

李书福:对,一定要这样。再不要讲什么我是浙江水平,我是中国水平,别说中超了,亚足联都不行,必须挺进世界杯,一个中国汽车企业才能生存壮大。

我觉得吉利到了现在这个关键时刻,一定要在自动化、轻量化、电动化、油电混合、节能减排等技术方面大力投入。一定要对接世界一流,完全采用全球前沿的技术,而且还要坚持我们一贯的绝对成本优势。吉利再也不能沿用原来中国汽车业的老思想、老办法、老套路,再也不能分什么国产、进口、自主品牌、洋品牌,不能再这么分了。都是产于市场竞争的品牌,都必须要有全球的竞争力的产品。抛弃一切幻想,正面的、直面的和全球所有品牌进行竞争。

三 吉利CMA新构架比MQB毫不逊色

李安定:按照全球化竞争的要求,吉利今天的研发流程有什么创新?人们非常关注由吉利和沃尔沃共同组建的研发中心推出的CMA基础构架,它与大众的MQB孰优孰劣?在这一架构上的新车何时问世?

《安定洞察》李书福:吉利志在世界杯,别说中超亚足联-图3

李书福:吉利今后的研发大的来讲是分成两个方面。一是设计:现在吉利在四个时尚之都建有设计中心,美国洛杉矶,西班牙巴塞罗纳,瑞典哥德堡,中国上海,四个地方代表着世界时尚潮流方向,代表着世界汽车发展的走向。通过这种灵感的来源来采集时尚元素,再进行组合,最后由总设计师进行方向的确定。因此吉利的新车设计都代表着国际最新潮流,再也不是模仿和追赶。还有一个就是工程研发,在CEVT——吉利欧洲研发中心进行。主要的工程是瑞典哥德堡,和我们在杭州的、宁波的、台州的研发中心相互联网,24小时专线联通,不间断工作。

您知道,CEVT第一个设计并不是我们平常说的平台。而应该称作“灵活可扩展的基础性的模块化架构”。 所谓灵活可扩展,是指吉利跟沃尔沃联合开发的都是基础性的技术,重大方向性的技术,出来的东西是模块,是一种架构,而不是具体的平台或者具体的产品。它的通用性、互换性、可变性、灵活性,以及它的先进性,比起大众MQB应该毫不逊色,也许还会更先进。

这个基础模块架构上的第一款产品和吉利旗下的一个新的全球品牌将在下个月将在海外发布。

四 全球最强的工厂,制造一流的汽车

李安定:中国汽车的本土品牌,我觉得今天正经历着从廉价到质优是一个转折。虽然前一阵,互联网造车忽悠的很凶,但是制造和质量水平稳步提升才真正让国际品牌感到压力。

《安定洞察》李书福:吉利志在世界杯,别说中超亚足联-图4

李书福:搞汽车,制造是最基础的东西,设计得再好,工程研发能力再强,造不出来也不行。原来自主品牌造车,一个工厂投入可能就是5亿、10亿元;现在吉利一个路桥工厂的投入就是实实在在80个亿,再加上研发、工程、等到产品出来要几百亿下去,跟世界一流的工厂没有任何区别,而且所有的设备采购,所有工艺的安排都是世界最顶级的,而且我们的成本控制也是全球最好的。

甚至可以说,与全球最好的汽车工厂相比,吉利也比他们还好,人家可能是十年前、五年前的设备。设备也是每年在进步,所以我们现在建的工厂是全世界最好的工厂,拥有最新、最前沿、最先进的设备。

吉利今后的产品也跟国际没有任何区别了,而且比他们好。为什么?我们的基础架构模块跟沃尔沃联合开发是最先进的;设计时尚元素是刚刚采集的最好的设计;最好最先进的工程研发;又是最好最领先的制造;我们的员工通过这么多年的培训,素养也是最好的。

五 “魔鬼碰撞”碰出核心竞争力

李安定:恕我直言,但是你要超越,还有一个关键问题就是理念的超越。吉利的造车理念如何创新?

李书福:首先,我的理念是“世界灵活组合的人才”,这个和其他传统的公司不一样。吉利不再是传统汽车公司,吉利将转型为一个现代高科技的汽车公司。它的理念很灵活,是全球不分国籍、肤色、语种,全球人才的灵活组合。第二,全球的零部件的优化配套灵活组合,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不像传统的汽车公司是固定的配套体系。第三,我们是成长中的年轻小伙子,我们的用户服务、市场开拓、经销商选择最有竞争力,没有什么历史包袱,轻装上阵。第四,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的协同。这些东西都是同行所不具备的。

《安定洞察》李书福:吉利志在世界杯,别说中超亚足联-图5

谈到吉利的造车理念,安全和车内空气质量,这两个是主打的特点。吉利和沃尔沃在全球都将是最安全、车内空气质量最好的汽车。沃尔沃XC90,将近20年,100多万台在全球销售,车子里面没有死过一个人,你说它安全不安全?刚刚在天津中国汽车技术中心完成的全球首例公开两车90度“魔鬼碰撞”,证明吉利是中国最安全,也是世界最安全的轿车。

安定老师,近20年,您关注了吉利发展的全过程。看到了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艰辛,尤其是民营汽车企业成长的艰难,表面光鲜不代表万事顺利,内心的压力让我每天如履薄冰,即使如此,作为真正的创业者,吉利不会放弃心中的梦想,永远也不会放弃。(作者系独立车评人,新华社高级记者)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