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车市精英会 »  一锤定音 »  车市精英会122:张毅 新能源汽车不能搞大跃进

车市精英会122:张毅 新能源汽车不能搞大跃进

2016-09-14 16:21:08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张毅   编辑:常方圆   

车市精英会122:张毅 新能源汽车不能搞大跃进-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张毅   (新华社《环球车谈》栏目主编)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国家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重要举措。

成绩突出问题也很严重

在国家财税扶持政策推动和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新能源汽车迅速发展,产销量快速增长。截至2015年底,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49.7万辆,销售44万辆,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5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34万辆,销售33万辆,比上年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2015年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国和第一大市场。

在新能源汽车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盲目扩大产能、产品品质良莠不齐、地方保护主义严重、一哄而上搞大跃进等问题。更严重的是个别汽车企业钻国家政策空子,骗取新能源汽车补贴,严重阻碍了新能源汽车的正常发展。

车市精英会122:张毅 新能源汽车不能搞大跃进-图2

新能源汽车虚火很旺

据工信部统计,目前国内从事新能源汽车生产的厂家达到200多家,其中120家是传统汽车生产企业,80多家是汽车改装企业。上了工信部产品目录的新能源汽车车型高达4000多个,但是只有四分之一投入生产。年产超过千辆的新能源汽车车型,只有100多款。

一些地方政府把新能源汽车视为本地经济新的增长点,在土地、财税等方面大力扶持,积极吸引投资建厂,进一步加剧已出现过剩苗头的汽车产能过剩。

还有一些企业,在缺少核心技术、缺少人才、缺少资金的情况下,盲目上马新能源汽车项目。一些生产低速电动汽车的企业,缺少起码的技术和能力,也要生产新能源汽车。一些地方政府大搞地方保护,限制外地生产的新能源汽车进入本地市场,也鼓励当地一些企业大上新能源汽车项目。

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虚火很严重,也该泼泼冷水了。

车市精英会122:张毅 新能源汽车不能搞大跃进-图3

骗补行为扰乱市场秩序

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应用和普及,各国政府都给予一定补贴,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中国也不例外。 “十二五”期间,财政部会同科技部、工信部、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出台了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措施,鼓励企业生产销售和用户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

自2009年起,中央财政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予以补助,截至2015年底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补助资金334.35亿元。一些地方政府在中央财政补贴的基础上,也拿出资金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予以补助。初步统计也有数百亿元。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推广数量的快速增加,个别企业受利益驱动,违反相关法律法规骗取和违规谋取财政补贴,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侵犯了守法企业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的合法权益,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造成了恶劣影响,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从今年年初开始,国务院办公厅组织相关部委,对90家主要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进行专项检查。检查发现,一些企业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涉嫌骗取财政补贴,部分车辆未销售给消费者就提前申报补贴,不少车辆领取补贴后闲置。据估算,发现问题的新能源汽车多达数万辆,涉及金额近百亿人民币。

新能源汽车发展刚刚走上快车道,就发生如此严重的骗取国家补贴现象,除了相关政策不够完善,与国内新能源汽车一哄而上、野蛮生长有很大关系。

地方保护助推造车大跃进

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在进入市场快速增长期,也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仍主要依靠政策拉动,成熟的、完全竞争的市场格局尚未形成。产品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整车共性技术开发能力还不强。智能网联汽车等技术储备不足,整车品质与国外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充电设施建设与新能源汽车发展不相适应,充电难问题突出。产品续航里程较低,后续维修保养体系尚不完善,消费者仍然存在较大的使用顾虑。事中、事后监管的管理体系尚有待完善。

在当前这个阶段,中国新能源汽车必须稳步推进,而不是盲目扩大规模。在今年年初的电动车百人会论坛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指出,地方保护是滋生行业扩张的主要原因,必须破除。

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的紧迫任务,也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宏观战略、推动绿色发展、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

为了确保中国新能源汽车有序、健康、快速发展,必须多管齐下,加强顶层设计,采取有效措施。首先要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其次要加大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和研发力度,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 三是进一步完善工况体系,加强安全监管,确保新能源汽车安全运行。四是要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提升新能源汽车用户的体验。 五是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氛围,引导新能源汽车消费。

尤其重要的是,必须破除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地方保护,这是抑制盲目扩大产能、一哄而上搞大跃进最重要的举措。     

在国务院及相关部委的要求下,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中的地方保护有了一定改善,但是情况依然比较严重。地方保护保护了落后的企业、落后的技术、落后的产能,不利于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同时落后的产品进入市场,进一步增大了安全隐患。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的地方壁垒,不利于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全国统一市场。而全国统一市场是新能源汽车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