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车市精英会 »  一锤定音 »  车市精英会121:张毅 轿车进家庭没错但路线错了

车市精英会121:张毅 轿车进家庭没错但路线错了

2016-09-14 14:50:07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张毅   编辑:常方圆   

车市精英会121:张毅 轿车进家庭没错但路线错了-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张毅   (新华社《环球车谈》栏目主编)

前天在北京参加吉利知豆DS2上市活动,和知豆公司总裁鲍文光聊了一会儿。当天上市的微型纯电动汽车知豆DS2车长2.8米,重量775公斤,是一款非常可爱的家用纯电动车。

这款三门两座的电动车续航里程达到180公里,如果用于上下班,每个星期只需充两次电。由于车身短小,转弯、掉头都很方便,尤其是停车很省地儿。

鲍春光告诉我,有统计私家车90%的时间只载一个司机。一个一百多斤的人开着一吨多重的汽车,行驶在公路上,实在是极大的浪费。

汽车消费两种模式

车市精英会121:张毅 轿车进家庭没错但路线错了-图2

在汽车消费模式方面,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路线。一种是美国模式,大排量的三厢车、高耗能。另一种是欧洲和日本模式,小排量的两厢车,低耗能。在这方面,日本可以说做到了极致。

美国地大物博、人口又少,再加上油价便宜,大排量大马力的汽车非常流行。前些年到美国去,看到一位中年妇女开着一辆硕大的GM皮卡,起码是4.0以上的排量。虽然前些年油价高涨,节油效果显著的的日系车包括混动车在美国有了一定市场,但是大尺寸大排量车依然是美国消费者的挚爱。这就是美国的汽车消费模式和汽车文化。

在欧洲,由于能源短缺和油价上涨,城市里的轿车60%以上是小型车。去欧洲的机会比较多,巴黎、罗马、伦敦、日内瓦等大城市,占据主流的是小排量的两厢车。看到人高马大的欧洲帅哥挤进紧巴巴的小型轿车里,不禁有些同情。

日本作为一个地少人多、缺乏能源的岛国,在汽车消费方面比欧洲人更为节俭。不论是东京、大阪这些大城市,还是冲绳那霸这样的小城市,看到最多的是微型小轿车,而且都是国产的日本品牌。

日本模式值得称赞

日本是一个能源和土地资源都十分紧缺的国家。早在1955年,日本通产省发布了“国民车育成法”和“轻四轮车法”,把微型汽车摆在重要的战略地位。通过税费优惠,扶持微型汽车发展,鼓励国民购买微型汽车,既发展了汽车工业,也节约了能源和土地资源。

几经修改,日本微型车的最新标准是车长不超过3.4米,车宽不超过1.48米,车高不超过2米,排量不超过0.66L。

前几天到日本冲绳旅游,到处都是方头方脑、车身只有3米多的微型两厢车,A级车和B级车都很少见到。这种小车车身短、宽度也有限。设计师使出浑身解数,在有限的长度和宽度设计出最大的空间。之所以方头方脑,为的是可以有更多的内部空间。这种两厢小车坐进去,不管是司机还是乘员,都不感到憋屈,后部还有相对充足的行李空间。

在冲绳街上跑的微型车都是日本国产的,以小车王大发品牌最多,还有铃木本田丰田三菱马自达日产、三菱、斯巴鲁等。除了汽油版,还有丰田和本田的小型混合动力车型

为了鼓励国民购买节能环保的微型汽车,日本政府在税费、通行和停车等方面都给予大力扶持。相反,如果购买大排量车,不但不予支持,还要缴纳更多的税费。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在日本购买使用微型汽车已经蔚然成风。不但价格优惠,而且使用费用低廉,停车也很方便。记者在那霸街头看到,马路牙子上边很小的地方垂直停了好几辆微型车。几乎看不到路边乱停车。

车市精英会121:张毅 轿车进家庭没错但路线错了-图3

日本这种节约能源和资源的汽车消费模式,值得中国借鉴。

中国错选美国模式

微型汽车排量小,燃料消耗低、使用费用少、用地面积小,完全符合中国建设资源节约型汽车社会的发展方向。

中国人口众多、自然禀赋差、能源相对紧缺,中国的汽车消费,应该学习日本,走一条小型化、轻量化的发展模式。然而遗憾的是,中国的汽车消费模式,走的是美国汽车消费模式,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中国政府一直提倡安全、环保、节能的小排量汽车,并且屡屡祭出小排量车车购税优惠等政策。但是由于缺乏严格的法律制约和规范,节能减排效果显著的小排量乘用车,这些年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一直在萎缩。

前些年风靡中国车市,月销万辆的奇瑞QQ,现如今每月的销量只有千把辆。比亚迪F0长安铃木奥拓长安奔奔等一大批小型车,销量都一落千丈。相反,车子越长、车内空间越大的车子越好卖。为了适应中国消费者贪大的消费心理,许多国外品牌车型到了中国都出了加长版。

汽车消费大型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尽管这一趋势不符合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要求。

由于错误选择了美国模式,带来了汽车消费大型化。带来了汽车燃油消耗大、废气排放多、空气污染严重、车市道路紧张、停车难等种种弊病。

新能源车提供机会

中国汽车消费的大型化已经成为现实,不可逆转。把现有的大型车换成微型车小型车也不大可能。正在快速扩张的新能源汽车提供了汽车小型化的新机遇。

清华大学的欧阳明高教授曾经设想过中国未来的汽车社会,主力车型是自重几百公斤、车长不到3米的微型汽车。而类似知豆一类的纯电动汽车刚好可以满足这一需求。

要改变当前中国的汽车大型化趋势,可以借助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

当前,国内城市交通困局愈演愈烈,行车难和停车难比比皆是。零排放、零污染的微型纯电动汽车是最佳选择,而相应的出行方式——微行,则是最理想的城市出行方式。

知豆公司总裁鲍文光认为,知豆的梦想,就是以微行的理念,推动城市交通生态创新,创造更理想的城市生活。  

他说,微行是一种“小而美”的新能源汽车出行方式,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微行意味着占用更少的公共资源、环保高效。微行意味着安全、便捷、经济、舒适、智能。微行是一种对城市交通生态的优化,是兼顾个人需求、社会公共利益与城市发展需要的出行方式。

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上,政府应该鼓励知豆这样的微型电动汽车发展,反对新能源汽车大型化。

对于汽车厂家来说,要在安全、舒适、个性化上下功夫,推出更多的精品新能源小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