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精英会103:李蛮 互联网狗到互联网汽车的三步进化

 

车市精英会103:李蛮 互联网狗到互联网汽车的三步进化-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李蛮 (汽车导报主编)

20年前,中国有两样东西开始时兴:一是互联网;二是家庭轿车。经过这20年井水不犯河水的各自发展,互联网和汽车终于产生了交集:最近不少汽车企业纷纷触网,也有不少互联网企业尝试造车。目标产品都是互联网汽车。两大产业的相互渗透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是生活在汽车和互联网双时代下的消费者所期待的。

目前互联网汽车处于萌芽时期,炒概念的成分较大。因为并没有让汽车接入互联网,而是在车上装一个可以上网的大屏幕而已,照这个逻辑,在狗身上绑一个ipad,主人一边遛狗一边上网,能不能就说我们开发出一条“互联网狗”?

大家先不要笑出声,这条“互联网狗”概念所以成为笑话,是因为人和狗之间的沟通、狗和狗的沟通,以及狗和环境的沟通都不依靠互联网。前两年,一些所谓互联网汽车其实就是这种在狗身上绑ipad的“互联网狗”概念。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汽车,至少需要迈上三步进化阶梯:

车市精英会103:李蛮 互联网狗到互联网汽车的三步进化-图2

第一步,互联网解决人和车辆沟通的途径。几年前观致车主就可以通过互联网了解车辆的所在位置和行驶轨迹;最近奔驰发布的新E级长轴版有一个引人注目的配置:用户可以添加车辆为微信好友,并通过微信来控制车的导航系统;而特斯拉车主可以通过互联网命令车辆驶到自己附近。类似这样的尝试很有意义,将来它可以让车主足不出户就做好出行准备,而汽车可以把自己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故障、油量和轮胎胎压这样的信息提前反馈给车主。实现第一个阶段要靠汽车制造商的努力,通用丰田、奔驰和特斯拉等企业已经作出了成功的尝试。

第二步,互联网要解决车和车之间的沟通。这是一个复杂但很快能实现的阶段,特别是在高速行驶的时候。比如汽车可以自动侦测到后面1公里有紧急救援车辆正在驶来,提醒驾驶员提前避让;如果前车的胎压出现问题或者行驶机构故障也会通知后车;再比如在恶劣天气能见度极低的时候,每辆车可以自动保持安全距离;一旦遇到交通事故立即通知其他车辆,以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以上这些例子都是目前行车电脑可以收集的信息,这些信息一旦通过互联网相互交流,汽车之间的互联就能实现。而要做到所有车辆之间的信息沟通,需要所有的汽车制造商合作开发制定统一的协议和标准,就好像即使是竞争关系的手机企业也会采取相同的技术接口。

车市精英会103:李蛮 互联网狗到互联网汽车的三步进化-图3

第三步,互联网要解决车和道路环境之间的沟通。目前我们能看到的技术是,一些车载导航可以自动获取道路信息并躲避事故或者拥堵路段。不过单一的信息传递还谈不上沟通,在理想中的第三阶段,车辆的行驶状态被实时传输到互联网上:路边的加油站可以知道附近有多少车快没油;维修服务企业可以了解周围需要施救的车辆位置;电动车可以自动预约充电桩;执法单位可以直接发现并处置违法的驾驶行为。为了跨上第三阶梯,需要政府统筹下的社会资源的介入,健全国家政策和国家标准以及相应的法律法规。

这些聊起来好像科幻电影一样的三个阶段看似十分遥远,但如果回想起15年前的手机,还只能打电话发短信,我们就不会觉得这是天方夜谭了。然而,还有没有第四阶梯呢?有。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汽车,是在社会大数据下的互联网全智能无人驾驶阶段才会实现。拥有一个更安全、更高效、更环保的交通环境,是不断进化的互联网汽车永远追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