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东风日产全新天籁:中高级车动静之道

前言:今年的中高级车市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前有君越雅阁两天内先后上市,7月底迈腾与全新天籁同样“好戏连台”。虽然从新车阵容来看,今年可谓中高级车市的大年,但新车频发、更新加速同样反映了中高级车市所面临的压力……

试驾东风日产全新天籁:中高级车动静之

不可否认,看着隔壁越来越红火的SUV市场,中高级车市近年来的确显得有些寒冷,更何况还有入门级豪车不断降低门槛来抢食蛋糕。如何找回中高级车所应有的价值感,想必也是各大车企进行产品研发时的重要课题之一。

对于这个问题,东风日产全新天籁给出的答案是:动静等观,智创不凡。具体而言,就是中高级车的价值在于更好的行驶品质、更舒适的乘坐感受、更全面的智能配置,这三点也是中高级车相对于同价位的SUV和入门级豪车最大的优势。那么我们就通过试驾,来感受一下全新天籁的动静之道。

试驾东风日产全新天籁:中高级车动静之道-图1

   内外兼修  观感质感全面提升

随着全新天籁的上市,如今东风日产所有主力车型均已使用了日产新一代的V-Motion设计语言。

试驾东风日产全新天籁:中高级车动静之道-图2

在停车场环视全新天籁,V-Motion的视觉效果相比以往无疑更加动感、时尚,“鲨鱼尾”造型的前后灯组也更符合当下消费者的审美。同时,更有力量感的引擎盖造型、全新设计的17英寸切削铝轮辋、车身处的双腰线设计带来更加运动的视觉感受。

试驾东风日产全新天籁:中高级车动静之道-图3

试驾东风日产全新天籁:中高级车动静之道-图4

   内饰方面,以往天籁给人的感觉更多是温馨和居家,对于如今购车主力80后而言也有些过于“稳”了。因此,在打开车门看到全新天籁这套新的黑色内饰时,笔者确实感到东风日产在质感和细节上下足了功夫。

试驾东风日产全新天籁:中高级车动静之道-图5

试驾东风日产全新天籁:中高级车动静之道-图6

 试驾东风日产全新天籁:中高级车动静之道-图7

坐上驾驶席,首先感受到的是天籁一如既往的舒适感。这套Multi-Layer座椅此前已经得到众多“老司机”的肯定,我们也专门做过座椅拆解,从材质到包裹感、支撑度在同级别车中都有明显优势。

试驾东风日产全新天籁:中高级车动静之道-图8

酷黑内饰的红色双缝线、碳纤维饰样的面板和中控台流畅的金属质感内饰板,都更好的营造了动感、精致的视觉效果。中控台的布局也十分简洁、清晰,符合近年来的极简设计风格。

试驾东风日产全新天籁:中高级车动静之道-图9

张弛有致  熟悉而新鲜的驾驶感受

此次我们试驾的是2.5XL智尊版车型。行驶上路,全新天籁熟悉的顺畅感随之而来。确实,这套有着“铂金组合”之称的动力组成发展到今天已经相当成熟、可靠。变速比相当于8AT的CVT变速箱,可以随时为发动机匹配最佳变速比。

试驾东风日产全新天籁:中高级车动静之道-图10

今天的试驾路线是市区经高速到山区,往返总计一百公里左右的路程,多种常见路况可以全面体验全新天籁的动与静。市区道路上,全新天籁的动力响应十分迅速。虽然坚守自然吸气发动机受到了一定的非议,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对于商务和家用需求兼具的中高级车而言,这种稳健能为车上的乘客带来最舒适的享受,也能让驾驶者感觉更舒服。

全新天籁最明显的变化来自于转向手感的提升。不同于以往对轻快的追求,这次全新天籁在低速状态下稍微加重了手感,带来更加精准、稳定的感觉。在市区到高速道路转换的过程中,随着速度上升,转向力度的变化非常均匀,而且毫无粘滞感。

试驾东风日产全新天籁:中高级车动静之道-图11

众所周知,这一代天籁车型在驾控上也是做足了功课,前悬挂的铝合金下摆臂及梯形控制臂多连杆式后悬挂,为全新天籁带来了扎实、稳定的操控性能。在山区的弯道上,全新天籁给人的感觉都是韧性十足,并且车身姿态稳定,想必这也是全新天籁“动静合一”的一种体现。

试驾东风日产全新天籁:中高级车动静之道-图12

在“静”这方面,除了驾驶感受上稳定所带来的静,天籁在噪音控制上体现出了极高的水准。不仅在车辆顶部、底部、前围等部位了双层吸隔音材料,这次全新天籁甚至在前风挡都使用上了声学隔音玻璃。经过实际测试,怠速时全新天籁的车内噪音大约是35分贝左右,这一数据比同级车大约要低10%-15%,从实际感受上差别还是比较明显的。

虽然在动力、驾控方面不算是大改,但可以看出全新天籁对于动静的理解是非常全面,在保证动力充沛、操控稳定的基础上,全新天籁也在不断追求更好的驾驶感受和更高级的乘坐感受,这次改款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

智勇双全   全时防护更安心

近年来,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可谓突飞猛进,作为其基础的一系列主动安全技术也更加广泛的搭载在了平民化车型上。在中高级车上,厂家自然不会吝啬,这次全新天籁不仅搭载了更全面的智能配置,也将主推的NISSAN i-SAFETY智能防碰撞安全系统拓展到了50%的级别中。

试驾东风日产全新天籁:中高级车动静之道-图13

在折返回市区时,我们专门对可能遇到的这些情况进行了测试。首先从功能上看,NISSAN i-SAFETY系统在整合度和全面性上对比同类型技术都有一定的优势。在全新天籁上,这套系统包含6大功能,包括:FEB预碰撞智能刹车辅助系统、EAPM油门误踩智能纠正系统、BSW变道盲区预警系统、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MOD移动物体/行人探测预警、AVM全景式监控影像系统,是同级别车型中最为全面的,可以保证在驾驶的各个场景下的全时保护。

我们最为关注的要数FEB和EAPM两项技术了,简单来说这两项技术可以实现“自动刹车”,在10-80km/h的范围向前行进和0-15km/h倒车时,如果驾驶员没有踩下刹车,系统会在碰撞发生前自动刹车直到车辆完全停稳。

试驾东风日产全新天籁:中高级车动静之道-图14

在这次试驾中,我们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不踩刹车向着前方的拍摄车低速驶去,随着距离的靠近报警声不断响起,在系统判断到我依然没有踩下刹车时,FEB自动施加了制动力使车子完全停稳,避免了碰撞发生。考虑到这项技术对于前车突然变道、急刹车等情况都可以发生作用,实用性还是非常强的,毕竟就算是老司机也难免有反应不及的时候,有了FEB可以大大降低追尾事故发生的概率。

试驾东风日产全新天籁:中高级车动静之道-图15

试驾东风日产全新天籁:中高级车动静之道-图16

随着返回市区车辆渐多,BSW变道盲区预警系统、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MOD移动物体/行人探测预警几项功能都开始发挥作用。在正常行驶的情况下,不用担心这些功能的提示太过频繁,只有在刻意测试使得系统感知到可能发生危险时候才会有警告提示。

试驾东风日产全新天籁:中高级车动静之道-图17

此外,全新天籁把胎压监测和定速巡航功能普及到了更多级别的车型上,VDC车辆动态控制系统(功能等同于ESP)也是全系标配。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全新天籁和全新天籁·公爵的顶配车型均搭载了智能SD卡NAVI 导航系统+CARWINGS智行系统+(带智能语音识别),所以这两款车型并不带有CarPlay功能。也就意味着,除了顶配和入门级车型外,全新天籁全系均装备有CarPlay功能。

试驾东风日产全新天籁:中高级车动静之道-图18

   总结:

根据东风日产提供的资料,此次全新天籁为了达到“动静合一”的境界,在智能、动力、外观、内饰四大方面共进行了16项升级。从此次试驾感受上来看,全新天籁也的确达到了新的高度,更高品质的驾驶感受、更舒适安静的车内空间、更全面的智能配置,为消费者选择一款中高级车加重了砝码。

试驾东风日产全新天籁:中高级车动静之道-图19

面对SUV和豪华品牌的双重挤压,全新天籁用动静之道为中高级车市提出了发展方向:以驾驶品质抵御SUV,以丰富配置抗衡豪华品牌。我们期待并且相信,在市场表现上天籁以及更多中高级车未来能取得更出色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