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精英会41:李安定 在米兰体验共享,人人都能开一辆知豆出门

 

车市精英会41:李安定 在米兰体验共享,人人都能开一辆知豆出门-图1

车市精英会专栏作家/李安定 (独立汽车评论人)

在英国和意大利参加了几款新车的发布和试驾,从米兰乘机回国。趁同伴观光购物的闲暇,专程去看国产电动车知豆在米兰的“分时租赁”业务。

在一座贵族宅邸带花园的楼房,我和三联生活主笔李三见到巴齐先生,他现在负责打理知豆海外业务,并且管理知豆在米兰创立的分时租赁公司。

车市精英会41:李安定 在米兰体验共享,人人都能开一辆知豆出门-图1

巴齐介绍说,2015年7月,以知豆为控股大股东在米兰成立了SHARE’N GO分时租赁公司,注册了全球商标。这是米兰同样分享模式的第四家公司。使用的车型都是中国制造的知豆双门双座纯电动车。另外三家分是CAR 2 GO公司、ENJOY公司和Twist 公司,他们使用的车型分别是传统燃油的奔驰SMART菲亚特500大众的Up。三家公司起步略早,当下各自拥有800辆车。SHARE’N GO去年草创之初拥有100辆知豆,今天增加到520辆,年底将达到800辆。这样四家公司在车辆数量上旗鼓相当。

米兰的分时租赁采用计时收费,而不是采用出租车的按里程收费。分时租赁由于是注册会员自驾,免去了出租汽车司机昂贵的人工成本。SHARE’N GO公司租赁费用每10分钟2.4欧元。两个对手每10分钟的收费2.8欧元,由于是纯电动车,知豆每分钟的收费比对手低;而我们在米兰乘坐丰田普锐斯的出租车行驶10分钟花费16欧元。巴齐说,未来五年,是分时租赁的市场增长期,有望增长10倍。数量远未饱和。既然是分享经济,就没有必要打价格战。虽然许多人同时是三个公司的注册会员,但是只是图个用车方便。SHARE’N GO的注册会员从最早1000人,目前达到30000人。与对手的免费注册不同,SHARE’N GO的注册要收费10欧元,返还一定用车时间。这样做,实现了用户的用车活跃度,高达55%的注册会员经常租赁知豆,平均下来每个用户一周租赁一次。

《安定独家》在米兰 感受知豆“分时租赁”-图1

今天买车、开车、停车对城里人越来越成为负担,因此住在米兰市中心的人最接受分时租赁。注册会员出门前打开APP,就可以看到周边供租赁的知豆的停放位置,锁定其中最近的一辆,用手机开门发动,就可以开车直奔目的地。车内有WIFI和车联网,用户到达后把车停到路边车位,用APP结账后,就可以径自离去。知豆停在路边等待下一个会员搜索使用。

在公司运营平台的中心控制室,我看到三个大屏幕上,显示着SHARE’N GO旗下所有的知豆在米兰的分布,最密集的是10平方公里的市中心,密密麻麻不同颜色的圆点各自显示在车辆的不同状态:有的在运行、有的被预定、有的停在路边、有的在数码岛充电、有的需要保洁。每辆车的位置、使用情形、技术状态都在中心控制室的实时掌控中。正在运行中的车辆大约占总数的15%。

《安定独家》在米兰看知豆分时租赁-图5

每天,由几支社会兼职人员为主的服务团队,按照控制室下达的任务单,负责城中停放着的知豆的充电、检修、保洁,并且把偏僻地点的车辆移送到火车站、商业区、旅游热点,以提高车辆的运转率。

在中心控制室,公司技术总监在大屏幕上给我们展示了一系列用户的大数据。

比如用车的高峰除了上下班时段,主要集中在午后,而傍晚19点前后的用车量比早高峰多80%。看来下班后的社交出行人们更喜欢选用知豆。

虽然知豆和Smart一样是双门双座车型,但是数据显示,日常一个人用车占到全部租赁的四分之三,双座车型能够满足绝大多数使用需求。

会员一次租赁一般会用车多久?租赁10分钟到13分钟的会员最多,各超过2000人,租赁5到9分钟的会员分别为1500人,开上半小时的只有500人,出行距离大多数2.5到10公里。租用1个小时的会员微乎其微,恐怕会去选用公交和地铁了。

会员的年龄和性别: 25岁到34岁的成年人比例最高,占34%;其次是18岁到24岁的青年人,占25%;而男女比例大约是3比1。

《安定独家》在米兰看知豆分时租赁-图3

巴齐专门带我们去看了米兰市政部门给电动车分时租赁提供的集中充电场地,叫做“数码岛”。目前,在米兰中心区有近30个数码岛,每个岛有12个左右的充电桩。此外,意大利城市停车费很贵,公共停车位每小时2欧元;分时租赁的电动车可以在任何一个公共或专属停车位上免费停车,政府的这一优惠政策,对拥有电动车的租赁公司和会员都是一个福音。

知豆电动车的创始人鲍文光,浙江台州人,九年前与曾在南京工作过的菲亚特高管巴齐(Alfredo Bacci)先生合作,在意大利网罗人才,开发出符合国际电动车潮流的微型电动车。2011年,鲍总找到我,我对他专注小微电动车研发和对“分享经济”大商机的把握颇为赞赏,他也把我视为知己。今天,知豆已经是国内销量第二的电动车品牌,并出口意大利、法国、德国、比利时、巴西等欧美国家。同时在佛罗伦萨、罗马、米兰等城市,成为参与国际“分享经济”模式中国第一人。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