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十三五规划中难觅蓝海 但北汽将破风而寻

十三五规划中难觅蓝海 但北汽将破风而寻

2016-05-27 14:52:49 来源:网上车市   厂商稿      编辑:李硕   

虽然北汽集团荣登“中国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榜单,也成功加入机械工业百强、汽车工业三十强名单。但并不能因为这次的鲜花掌声而忘记十三五的规划,因为北汽集团规划部部长于立国曾经说过“十三五规划是那么多年来最难的一次,无论是经济形势、技术革新形式还是商业模式的变化,多比较复杂;定义新产品就更难了,十二五还可以找到蓝海机会,在十三五上已经很难找到了”,而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则表示北汽集团将启动一场全面而深刻的战略转型,将北汽集团从做大到做强。

之所以徐和谊如此自信,原因是“十二五”的成功规划与结果。

快速发展的“十二五”

“十二五”是北汽集团58年历史过程发展最快的一个5年,也是北汽集团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5年。回顾“十二五”,北汽集团的成绩单是所有自主品牌车企集团中的一抹亮色,十二五的收官年2015年,北汽集团实际销量为248.9万辆,实现了“十二五”规划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并在2015年前进至207位。在众多规划不及格的车企集团中,北汽集团可谓是大放异彩。特别是北汽在自主品牌研发方面表现却亮点颇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发展。

十三五规划中难觅蓝海 但北汽将破风而寻-图1

十二五”期间,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迅猛,仅用5年时间就实现了年销售从0到65万辆的突破。2014年底,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成功上市,为北汽进一步完善国内生产布局并加快实施国际化战略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可以说2010年至2014年都是北汽集团战略规划、展品研发的储备期,2015年是北汽集团的产品爆发年,北汽集团旗下北京品牌销售33.7万辆,其中绅宝D50 2015年环比增长达到46.79%;顺应SUV市场火热形势,绅宝连续推出有明星效应的多款SUV,形成了X25、X35、X55、X65组成的SUV系列,实现了市场的全覆盖。

北汽还在五个轿车平台、三个越野车平台和一个交叉车平台共计九大平台上,陆续推出了20余款全新车型,全面覆盖从A0到C级轿车、轻重型越野车和交叉车型的宽系列产品线。

特别要提的是,北汽在新品上做了差异化竞争,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布局将进一步扩大。同时北汽自主品牌将以差异化作为竞争策略,将BJ系列“越野世家”打造为“杀手锏”,实现品类的差异化;从提升感观品质入手打造“精品工程”,实现品质的差异化;

另一方面两个实力派品牌也是销量贡献大户,北京奔驰产销双双突破25万辆,年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同比涨幅高达50.8%。北京现代销量达106万辆,已发展成为百万级的一流车企。

北汽昌河汽车、新能源汽车、北汽福田也在为北汽集团十二五销量的助力。

难寻“蓝海”的十三五

来到2016年“十三五”难觅蓝海成为自主品牌普遍的问题,北汽也同样遇到了问题。根据北汽集团的规划,未来5年,产销规模从249万辆增长到45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50万辆;海外市场,从目前的10万辆增长到60万辆;营业收入,从目前的3350亿元到6000亿元。

十三五规划中难觅蓝海 但北汽将破风而寻-图2

但数字上的变化却难住了现实的规划,“坦诚地讲,‘十三五’规划是我们这些做规划的,做那么多年规划最难的一次。无论是经济形势、技术革新形势还是商业模式的变化,都非常复杂。”北汽集团规划部部长于立国表示。“在‘十一五’‘十二五’,我们定义新产品的时候,还能够寻找到蓝海的机会,但是未来面临激烈的竞争,好像非常难以找到蓝海的市场。”于立国坦言。

那么,北汽集团打算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呢?

“未来,创新将作为集团最重要的战略,不管是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还是服务贸易和金融产业的占比,都会有一个大幅的提升。”于立国表示。

北汽集团正在构建融汇全球智慧的创新体系,今年2月,继在美国硅谷、德国亚琛、美国底特律成立研发中心之后,北汽集团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正式成立了第四家海外研发中心,巴塞罗那研发中心将主要承担北汽新能源高性能运动车型的设计和研发。

据于立国介绍,从产品的布局上来看,北汽集团以往的目的是铺满整个市场,而现在则是从一个集群的布局到一个精品的布局来发展,即一个从普及到升级的过程。“未来的几年,北汽集团将集中4000人的研发团队,主要力保7款车,而不是再去布局每一个细分市场。”于立国说。

十三五规划中难觅蓝海 但北汽将破风而寻-图3

北汽还将在新品上做一些尝试,比如构建一个大数据平台,选择了大约两千万个用户,通过对这些用户进行分析,了解他们不同的消费者习惯、不同的消费理念,从而对新品的定义产生一些新的价值。

北汽集团的战略转型,就是要以服务业比重的提升,突破制造业利润的天花板;要以商业模式的创新,突破汽车行业现有发展路径的束缚。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十二五的圆满收官已经成为过去,在接下来的五年中,北汽集团将启动一场全面而深刻的战略转型,乘着“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东风,以新思维开创新路径,以新战略谋求新突破,在做大之后继续把北汽做强,全面完成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的转型升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