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解读:总理给东风加油 传递怎样的信号?

解读:总理给东风加油 传递怎样的信号?

2016-05-23 18:18:26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网上车市   编辑:李硕   

【摘要】所谓时间能够证明一切。今天,克强总理给二汽的加油,也可以理解为对竺延风当年务实作风的肯定。

解读:总理给东风加油 传递怎样的信号?-图1

今天,国家总理李克强在工信部部长苗圩、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竺延风等人的陪同下,对湖北十堰东风汽车公司进行了考察,并在视察时说:“祝二汽好,为二汽加油!”。

第二汽车制造厂,也称“二汽”。是1969年才开始在湖北的十堰市建造的,初期的二汽制造“东风牌”卡车及160多种改装商用车。可以说重卡及商用车是“二汽”也是东风汽车公司的基石。

克强总理在视察时并没有说“祝东风好”而是“祝二汽好”,显然总理的这次视察意在坚定东风汽车要以二汽建设者们当年的“马灯精神”为基本,让东风汽车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在新的竞争环境下实现“十三五”目标、助力“中国制造2025”的期许。

东风发展要力戒“大而全”。只有做强主业、做优品质,才能在世界市场一争高下。

PS:“马灯精神”指第一代东风建设者们在十堰的芦席棚里、点着马灯埋头苦干。

解读:总理给东风加油 传递怎样的信号?-图2

至于网络盛传的那张克强总理亲自给二汽商用车加油的照片,网上车市认为,传递出了两层意思。

一、东风汽车的阵营就如同重卡的油箱一样大,需要补给多,所产生的力量就会大。东风汽车在与外国汽车品牌合资中所得到的利益越大,自身的能量消耗也随之变大,因此,提醒已经广泛合资的汽车国有企业们时刻要加强自主品牌意识,以维护保持国有企业自身利益为先。

二、自主品牌在国内商用车市场上一直占据着较大市场份额,但“新常态”也让中国商用车面临较为严峻的挑战。而此次李克强总理亲自“加油”中国商用车,无疑让整个中国品牌商用车感受到强烈的正能量。

受此激励,东风汽车(600006)股价今日最高涨幅达到4%。

解读:总理给东风加油 传递怎样的信号?-图3

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并指出,2016-2018年将重点推进铁路、公路、水路、机场、城市轨道交通项目303项,涉及项目总投资约4.7万亿元。

解读:总理给东风加油 传递怎样的信号?-图4

三、克强总理此番为二汽加油,也可以理解为对自主品牌汽车需”耐住寂寞20年“的肯定。早在2002年,当中国汽车业经历首次高速发展期的时候,时任一汽集团总经理(现任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的竺延风就给自己提出“不兴奋、不浮躁、不抱怨,要耐住寂寞20年,埋头实干20年”的要求。因为,竺延风已经清醒地意识到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相比,不仅产品技术落后、资金也没有别人强,不可能一下子就追上国际水平。只能是埋头苦干,打好基础,一代一代积累。

“一代车型干3年,累计干6代车型,再加上研发等时间,一共20年。”这就是当年耐住寂寞20年的数理依据。只有积累了6代车型,中国自主品牌才能真正具备和合资企业叫板的实力。

尽管在14年前,竺延风的这番话语曾遭到了舆论的强烈批评,今天看来,这是符合汽车业发展规律的正确路径。所谓时间能够证明一切。今天,克强总理给二汽的加油,也可以理解为对竺延风当年务实作风的肯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