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长安朱华荣:如何解决中国品牌“隐忧”

长安朱华荣:如何解决中国品牌“隐忧”

2016-04-26 15:09:08 来源:   原创    作者:网上车市   编辑:刘晓燕   

朱华荣:十三五中国品牌或将大浪淘沙-图1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

从我的角度来看,中国品牌存在一些问题。总体上,无论是行业,还是政府,都对中国品牌的发展给予肯定,但是汽车人要更多一点信心。

在中国品牌战略持续增长背后的隐忧,2012年开始增速逐年放缓,另外在2013年更是出现了下滑,总体而言是持续下滑。我们发现真正进入白热化竞争的比例是下降的,而且是从绝对量、相对量都在持续下降,中国品牌越做越差了吗?不是,而是你的相对竞争力越来越弱了,我们可以看到现在轿车这个领域,就是下面这条线,实际上它是从2012年持续的下滑,是不是可以由此推断到未来,现在自主品牌高速增长是SUV,未来的趋势或者是什么?我认为一旦竞争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也会产生这样的结果。所以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

中国品牌现在所占据的领域是在10万元以下,而大部分集中在8万、9万,在10万元的不到10%。这说明没有进入到主流,就像马拉松,也许跑了一个冠军,但是是最后5公里,连个半马都不是,5公里跑了冠军,和全马、半马差很远。

 一旦行业出现增长降低,或者在某一个时段竞争激烈的时候,中国品牌竞争力迅速下降,用每年的6、7、8这几个月,可以看到中国的品牌占有率迅速下降。另外,就是与合资品牌的差价,中国品牌未来的盈利能力在哪里?如果一个企业没有持续的盈利能力,这是不可持续的。

对于中国品牌,要坚定信心,无论是市场刚需还是品牌的成长,尤其是这两年,中国品牌一大批企业,无论对品牌的认知、产品的开发、技术的开发,还是产业规模进步很大。

首先,刚才董扬会长谈到,十三五是中国品牌、汽车产业发展的良好时机。未来十年,或者是五年,将是一个洗牌的年份,这是一个优胜劣汰的时代。

第二点,我们要持之以恒,持续做好产品和服务。从产业的角度,一定要将性价比、性能、造型和用户的体验做到和世界一流产品一致,甚至局部超越,我认为也是完全有可能的。我们发现长安汽车,我的产品质量已经全部超越了合资品牌的平均水平。

第三点,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政府与企业、企业之间以及行业协会之间应增强合作。在中国品牌之间其实存在一些“相互诋毁”的不好现象,或者有一些企业并不是把精力和资源投放到产品、用户或者产品开发等,而投到一些损人不利己的方面。这样对于中国品牌来说是最糟糕的模式。中国品牌之间并不应存在竞争关系,是同行、是合作是同行的伴侣,真正面对的竞争对手,应是世界一流品牌。现在所拥有的资源几乎是别人的10%不到,中国品牌前十的研发费用总投入,不如排在世界前七的一家品牌投入。所以在这种资源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如果将精力和资源放在相互竞争上非常糟糕,应摒弃这样的做法,要合作,要共赢,要一同打造平台,一起建立研发。

第四点,是让用户放心,中国品牌企业具备足够的能力和产品水平创造更多的价值。

还有一个观点,属于要做一个汽车企业,或者一个品牌,只有做世界一流,才不被淘汰,做不到世界一流一定会被淘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