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徐翀:汽车媒体如何融入汽车行业大变革

徐翀:汽车媒体如何融入汽车行业大变革

2016-04-26 14:44:41 来源:   原创    作者:网上车市   编辑:刘晓燕   

徐翀:汽车媒体如何融入汽车行业大变革-图1

发言嘉宾:网上车市/网通社 董事长徐翀

下午好!

作为主办方网上车市的代表,我非常荣幸可以有机会参加这一盛会,向汽车界的诸位前辈、向中国汽车产业的领袖们,表达一位晚辈最诚挚的敬意!

中国品牌汽车领袖峰会已经成功举办四届,这里不仅有观点的碰撞、智慧的汇聚,这里更是中国汽车人建设中国品牌汽车美好未来的殿堂。

借今天这个机会,我也想把自己最近关于汽车产业+互联网的一些思考向各位领导、嘉宾、媒体朋友们做一个汇报、分享。

第一个思考:未来五年,面对汽车业的战略机遇期,中国在全球汽车产业的中长期和可持续发展的角色如何定位?换句话说,中国品牌汽车怎样呈现他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这是一个宏大的命题。破解的思路可能既包括技术层面的创新,比如在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领域的突破;也包括资本层面的创新,比如与互联网企业进行合资,或者投资互联企业、或者交叉持股,产生横向或纵向的资源协同;当然还有产业结构层面的调整,比如通过产业布局的整合,提升竞争力。

当然,中国汽车产业有机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基本动力是,中国市场还有10年以上的总量快速增长期。按照汽车市场的发展规律,一个国家汽车业成长一般会经历两个快速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从千人5辆到千人20辆,年均增长率在30%左右;第二个阶段从千人20辆到千人130辆,大概年均增长10%左右,这一阶段一般持续 10年左右的时间, 而且对于中国品牌汽车来说,我们还有两个有利的条件:消费重心一是向中西部转移,二是向三、四线,甚至五线城市下沉。这些地方的持续增长的购买能力,为中国品牌汽车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所以,我得出这样一个思考的结果:在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汽车产品的需求是多层次的。也就是说,我们的市场是分层的。在一、二线城市,技术主导型的产品,比如新能源汽车,是赢得新市场的主力;而在三、四、五级城市,产品的价格优势仍然是最核心的竞争力。

中国品牌汽车的话语权一是靠跨越式创新、二是靠规模优势。

第二个思考:电商到底是不是汽车行业的颠覆者? 

我从大学一毕业就在网上车市工作,10年后,2011年,创办了汽车及财经垂直资讯平台——网通社,我工作的十多年来,也就是互联网“野蛮”生长的时期,网络公司颠覆了一个又一个传统行业。因此,互联网公司带有先天的思维惯性,用补贴、低价等传统的网络争夺用户的方式,来“革命”汽车销售领域。但汽车是一个非常独特的产品,他的三大特性,高单价、低购买频次、销售后需要持续服务,就造成单纯单纯线上是无法完全闭环整个汽车交易环节的、并且更无法提供后续的服务。

我认为,无论是过去,还是当前,还是未来,互联网不可能颠覆汽车行业,但它将成为汽车产业中重要组成部分,与零件供应商一样,是汽车产业链条中的不可或缺的一环,来提高汽车行业的运营效率、降低汽车企业、经销商的成本。

第三个思考:在多元化的市场格局中,互联网如何细化、提升汽车产业链的能力?
目前,汽车电商呈现出三大阵营角逐的新格局:一是垂直网站,由媒体向线上交易平台转型;二是综合电商平台,通过拓展品类,进军整车销售市场;三是汽车厂商、以及经销商集团,自建电商平台; 
目前看,新车电商大部分仍停留在线上线下的信息交互、用户导流以及交易撮合,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行业的痛点。

在汽车消费链条中,“体验”是重要的环节。汽车产品的“体验式消费”的特殊性和售后服务的重要性决定了始终需要实体渠道为消费者提供试乘、试驾、上牌、保养、维修等一系列无法在网上提供的服务,即线下门店对于新车交易不仅仅是销售渠道更是服务渠道。

汽车互联网公司要与汽车经销商深入融合,来实现:一、线上与线下无缝对接,提高销售店资源使用有效性;二、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降低金融服务成本价。三、是通过网络实现与车主的高效沟通,提供点对点服务,以及服务评价体系,提高服务质量,长期的锁定用户。

2016年,是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更是中国品牌汽车重铸格局的决胜之年。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是企业目标,更是国家战略。中国汽车品牌需要借助互联网,在新技术、新模式、新趋势中实现创新、突破! 

今天,“网上车市”籍北京车展之际,携手各位行业导师、企业领袖、行业专家、各界媒体精英共商大计,搭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交流平台,是荣誉,更是责任。“网上车市”将全力为推进中国自主品牌做大做强尽绵薄之力!

我坚信,中国品牌汽车必将迎来高歌前行、无上荣光的美好未来!

我的发言中有不妥之处,请各位领导、前辈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