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昆明车市 »  潍柴大力发展互联网汽车 走差异化路线

潍柴大力发展互联网汽车 走差异化路线

2016-03-09 14:52:06 来源:网上车市   厂商稿      编辑:张彦   

【网上车市昆明站讯】这是一个变革无处不在的时代,这是互联网汽车的时代。
  去年初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的概念,顷刻间,互联网+的春风席卷神州大地。伴随着下游的交通出行,逐步向上游的研发、制造、采购渗透、推进,汽车产业链首当其冲,以其强大的变革力量,成为互联网+的主战场,精彩戏码轮番登场。
  而这样一出“互联网汽车”的好戏,早已经在潍柴英致汽车悄然上演。时隔一年后的现在,与众多尾随而至的跟风者相比,潍柴英致业已用探路者的身份刷新了自己在业界的名片。
  潍柴英致汽车的总部坐落在重庆,以叶子青为首的管理和研发团队,一直都在努力将“互联网汽车“的梦想深深扎根,开枝散叶,将“人”与“汽车”通过一块屏幕相联系,让车主在行驶的路上就可以享受更多的生活场景。
  吉利的李书福曾把汽车比喻为“四个轮子上的沙发”、“四个轮子上的电脑”。那么英致正在努力的,就是让汽车“不只是四个轮子上的电脑”。英致的雄心在于,要通过这块“第四屏“,使汽车真正成为信息集散、处理中心,从根本上将驾驶者解放出来。正是这颗雄心,让潍柴英致走上了自主品牌”差异化之路“。

潍柴大力发展互联网汽车 走差异化路线-图1

潍柴英致汽车总经理——叶子青

  智能汽车的痛点在“人”
  纵观100年历史,汽车的进化无非就是座椅、方向盘、操作杆等系统的逐渐优化。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汽车不再是人们出行的工具,而是作为一个互联网“入口”对人们的需求出行进行颠覆。
  2013年成立的潍柴英致本是一个年轻的品牌,但其发展的脚步却一点也不缓慢。2014年,英致第一款瞄准了SUV市场的G3推出,在汽车圈引发了不小的反响;2015年,潍柴“英致737”又将目光锁定在“国内首款互联网汽车”上,而今年英致汽车又将陆续推出G5、G3的互联网版车型。
  想象一下,当你驾驶汽车时不再需要操控手机,就能简单、方便地实现语音导航、快捷支付、系统级搜索等功能,该有多酷。潍柴英致,正在让“智能汽车“从别人口中的夸夸其谈变为现实。
  潍柴英致的总经理叶子青介绍,早在几年前,英致的团队已经着手研究互联网。调研的内容不仅是互联网之于车的变化,而是囊括了互联网下人们生活方方面面的改变,并试图运用互联网思维,将营造的众多场景,在英致的产品中涵盖进来。
  “早晨起来忘带手机,在车上按下键子,就可拨通电话。”叶子青认为这些日常生活当中分分秒秒都在发生的事情才是智能汽车的“痛点”所在。叶子青告诉记者,“在咖啡馆里和朋友谈事情,会有专人将你的车开走进行保养。你可以一边喝着咖啡,一边通过手机观察车的位置、服务进展。等你喝完咖啡的时候,保养好的车已经就在你的眼前,你所要做的就是开车离开。”过去的智能汽车或许还是“四个轮子上的电脑”,但叶子青认为,如今的互联网汽车完全超越了这个概念,“电脑只是一种工具,而真正的互联网汽车是智能的,完全是根据人的需要,来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

  米图定义“人工智能”
  互联网改变着人的生活,同样改变着车的未来。
  叶子青认为,未来汽车在车身、底盘系统上的变化空间有限,动力系统、电子电器系统的创新将会引发汽车产业的革命。特斯拉的问世,开拓了人们对于新能源动力的理解。英致737搭载的“米图”系统,也将深化人们对于汽车智能行驶的认知。
  英致737搭载的智能系统,由叶子青的团队自主研发完成,基于安卓软件系统和freescale硬件系统,并在16寸大屏上呈现出来,可通过4G网络与互联网相连。具有车辆信息监测、生活APP功能群、手机互联、车载办公等多种功能模块。在这之前,用户可能想不到,在传统的燃油车上,也可以如此方便的享受互联网生活的便利。
  尽管米图能够向消费者提供愈加丰富的互联网体验,但消费者对于互联网在“安全”层面的担忧也一样存在。但米图在安全问题上所下的功夫能够让这些担忧迎刃而解。
  为保证隐私安全,米图设有“车主”与“游客”模式,借给亲友开车时,不必担心隐私泄露;为了平衡“安全”与“娱乐”,车速升至5公里/小时后,娱乐功能也将自动关闭;在车辆遭窃时,内置的定位追踪会派上用场,车主可向厂家申请提取车辆定位信息,便于找回车辆。
  与同样是为智能汽车的提供服务的安吉星相比,米图除具有以上优势外,还提供1年的免费服务,每月将赠送1G的可用流量,超额部分,由第三方通讯公司收取相应服务费。
  “安吉星是基于第三方的人工服务系统,米图是亲朋好友来为你提供服务。”叶子青用系统中的“车信”软件解释,“车信可以建立亲友群组,装载车信APP的车、手机之间可以互相定位,便于接送亲友,这把你和亲友、家庭与办公室联系在了一起。”

  4款产品纷纷布局细分市场
  英致737的问世,虽然受到来自宝骏730、东风S500等诸多产品的围剿,但很显然,737顺利突出了重围,“因为我们有一定的优势。第一是外观,完全摆脱了MPV面包车的造型;第二是底盘的舒适性和操稳性;第三是它的黄金动力系统,非常省油,都达到了同类产品中的最好。”
  很多人认为英致、凯翼等新兴品牌的发展,得益于它便宜的价格,此外就是它的市场针对城镇与农村。目前,一线城市市场趋于饱和,通用、福特等大品牌正在进行产品渠道下沉的探索。对此严峻形势,英致依然有出路可循,“大品牌有它的优势,新公司也有自己的优势。不能用价格来打这场战役,要看准品牌的定位,快速推出贴合市场的产品;另外采取新的营销模式,包括网络营销;深化高科技的米图系统,以保障我们互联网汽车的领头羊位置。”
  加快新车投放的进度,将是英致应对市场变化的举措。预计今年上半年,潍柴英致的问市产品将达4款。英致G5定位为技术领范的实力7座SUV。英致727比737定位稍低,主打经济实用,是应对大品牌渠道下沉的策略车型,对标竞品为五菱宏光S1。这些车型都将保持英致汽车“好看、好稳、好省油”的产品DNA。随着布局到位,潍柴英致将在今年进入全面高速增长阶段。
  互联网汽车主导  实施差异化路线
  不同于国内的其它自主品牌,潍柴英致从成立初期就意识到互联网汽车将成为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而伴随着“互联网+”的春风,腾讯、乐视等互联网大佬也纷纷投入汽车行业,许多人高呼“互联网汽车时代到来”,这也印证了潍柴英致汽车对行业发展的精准预测。所以继续大力发展互联网汽车,坚持走差异化路线,必能引领潍柴英致汽车开创更好的未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