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厂商要闻 »  中国车市拉锯战:“内力”的较量

中国车市拉锯战:“内力”的较量

2015-07-31 14:26:16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肖璇   

互联网思维讲究"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在创业大咖们的成功光环下,似乎成为互联网时代商业竞争的不二法则,以至于被无数企业和创业者奉若神明。但是,即便从武学的角度看,就算你有再"快"的"身法",再变幻莫测的精妙"招数",如果忽视"内力"的长期修炼和实战应用,即便靠招数在常规战中能游刃有余,一旦置身高水平较量恐怕也容易陷于一时的被动。

2015年上半年,中国车市整体增速趋于放缓,日系车却逆势反弹表现强劲,丰田本田日产均表现出了显著的增长势头,而同期德系阵营则出现了下滑,两大阵营在华市场份额也随之此消彼长。根据丰田汽车最新公布的销量数据,6月份丰田在华销量较去年同比增长了41.7%,创下了自2014年3月以来的最高同比增幅,整个上半年在华累计销量为51.28万辆,同比增长10.1%。此外,上半年本田在华累计销量46.09万辆,同比增长30.4%,日产累计销量58.79万辆,同比增长5.7%。日系品牌在几大主流车企的拉动下市场份额提升至17.4%,这种逆势反弹绝非偶然。

"内力"修炼非一朝一夕之功

尽管中国车市在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无人驾驶、车联网等领域屡屡掀起"波澜",而丰田对此则处之泰然,对"做不做全球汽车销量第一"也表现出异常的淡定。难道面对竞争对手的步步为营,丰田真的是无动于衷吗?当然不是,既然丰田练得是"内家功夫",那么自然更看重的是"内力"的修为和沉淀,而且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

把企业发展同造福社会统一起来,这是日本企业文化发展的一大特点。丰田汽车自创业以来始终秉承"通过汽车创造富裕社会"这一核心理念,致力于研究与创造,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这种精神,正是百年丰田的"内力"之源。

梳理丰田近80年的发展历史会发现,丰田在早期发展中创造出在当时技术领先的织布机,率先满足了人们渴望脱离繁重劳动的需求,体现了对所处时代的"责任"。随后,当面对人们对汽车生活的渴望时,丰田开始制造并普及汽车,更是在上世纪90年代率先启动新能源环保车研发并引领至今。

图为1924年丰田佐吉发明的不停止自动换梭丰田自动织机。先进的织布机技术,不但帮助人们摆脱繁重的劳动,更是大大提高生产效率,推动了社会进步。

虽然丰田车并不显山露水、也谈不上奢华,但却拥有多款令众多车企望之项背的"世界车",无论是卡罗拉,还是凯美瑞,以及豪华车雷克萨斯等,都是享誉世界的畅销车。当然,丰田也不乏个性、时尚、霸气的小型车、跑车以及SUV等,在每个细分车型中都具有极强的存在感。

而在环保车领域,丰田的创新哲学成为其与众不同的"内功心法"。"挑战面前,不是做能做的事,而是做该做的事",正是基于这种"内力",让丰田准确的把握了新能源汽车的方向,并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推出了量产的混合动力汽车,成为至今真正被消费者接受实现普及的环保汽车。环保车领域的成功,让丰田的"内力"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秉承创新精神,丰田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围绕"环境""能源"开始了面向21世纪汽车的研发,并在1997年成功推出全球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车--PRIUS普锐斯

长期对"内力"的重视,让丰田全球一体化布局与事业发展表现的更加稳健、平衡与可持续性,没有像业内一些车企一样,形成对明星产品或优势区域市场的过分依赖的局面,正如行业评论人士所言"全世界的丰田"。可见,正是对企业文化及价值观的不断坚守与传承,为丰田的全球发展积蓄了"强基固本"企业"内力",即使一时经历市场挫折依然能够迅速恢复元气,始终立于汽车产业发展的前沿。

打通"任督二脉"才能内力致胜

如今,中国车市层出不穷的思维、技术和产品如潮水般地涌来,与众多车企跑马圈地、扩大产能,甚至围绕火热的"互联网+"概念迅速演变出的"汽车+"思维相比,丰田在华近年来主打紧凑型及中型车战略、以及不断推进混合动力国产化,在外人看来与中国车市热点走向格格不入。

然而对于丰田来讲,在丰田纲领中已经提到要"切忌虚荣浮夸,坚持质朴刚毅",秉承这样的务实精神,丰田在中国市场依然注重"内力"的修炼,韬光养晦、按部就班的的推进中国事业。只不过这种不显山不露水的方式被快速膨胀的中国汽车市场忽略,直到膨胀期过后中国车市进入低速增长"新常态"时,丰田的企业"内力"才真正表现出强大势能。

丰田企业文化的灵魂--丰田纲领

以混动技术为例,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一项过渡技术,但丰田混动车全球近800万的销量,足以证明这才是当下不影响消费者驾驶习惯、便利和乐趣的环保车解决方案。从2011年丰田大手笔在江苏常熟开工建设中国研发中心开始,丰田着手进行混合动力技术首次在日本以外的本地化研发、生产,加速混动技术在中国的国产化进程。近年来,随着TMEC落成并投入运营,丰田先后成立了混合动力核心部件电池的生产工厂,以及生产CVT和混合动力变速驱动桥的丰田汽车(常熟)零部件有限公司。

2013年落成并投入运营的丰田中国研发中心,主要职责就是新能源技术及节能技术的国产化和研发

一切就绪后,丰田如期兑现承诺,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卡罗拉和雷凌混动车在今年上海车展正式首发。可以预计,今年秋天这两款全新混合动力车型上市后,不但将改变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同时也会进一步细分中小型车市场,对车市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即将在今年秋天正式上市

另一方面,互联网时代年轻人的个性自由成了市场的主基调。面对这样的时代更替,丰田加大了新产品的导入,威驰、致炫,以及新卡罗拉、雷凌,都是为新一代年轻消费者量身打造的个性化产品。与此同时,丰田在营销手段上也是全面年轻化,人们心中原来那个"中庸"、"缺少个性"的丰田形象正在逐渐模糊,另一个年轻、充满活力的丰田正在中国年轻消费者的心中扎根。

丰田为中国年轻消费者量身定做的中型及紧凑型车家族,在市场中爆发出惊人的能量

从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表现来看,丰田在中国市场的推行紧凑型和中型车战略已经开始发挥效应,去年上市的新卡罗拉、雷凌在细分领域爆发出了惊人能量,成为这场逆袭战的主角。

作为上世纪60年代就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车企"老大哥",虽然2014年在华销量才首破百万辆,然而每年十万辆增长规模的"稳扎稳打",却保证了企业在市场波动下的良性运转。正是凭借着长远的发展眼光,丰田在中国打通自身的"任督二脉",表现出了一个真正的产业领导者更应该具备成熟、理性和责任。

尽管上半年的销量尚不足以用于评说中国车市未来格局的发展和走势,但是这轮较量至少可以让我们看到,在日趋成熟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内力"的修炼带来的是竞争中的自然超车,这种超车无须特意踩油门,无须依靠弯道,而是一种厚积薄发的实力使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