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厂商要闻 »  自主品牌SUV车内污染喜忧参半

自主品牌SUV车内污染喜忧参半

2015-07-01 14:45:27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张晓粉   

SUV的热卖与受欢迎程度已经不是不能说的秘密了。近两年自主品牌也频频在这一细分领域发力,推出多款产品,而售价也不足十万元。

除了性能与售价,车内污染也逐渐称为了消费者关注的重点。所谓车内污染是指,由于汽车在生产制造过程中使用挥发有害物质的材料和工艺,同时由于车内无有效通风净化装置,致使在使用中车内空气有害物质从数量上和质量上的不断增加,从而引起驾乘人员身体上的一系列不适症状。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车内环境污染列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来源之一。

而国内市场受限于技术手段和生产工艺以及成本,绝大多数汽车零部件配套商在汽车座椅、仪表盘、中控台、方向盘等配件中往往添加一定量的重金属元素和卤素。因此,很多消费者一直对自主品牌不太放心。

所以,一些专业组织与第三方也开始从事车内环境污染的检测。5月18日,某行业网站对国内一些车型进行了车内环境污染的测试,其中涉及两个自主品牌SUV在这方面的表现。

数据显示,天津一汽骏派D60整体表现出色,全车各内饰件重金属元素及卤素(氯、溴)均未超过限量,而江淮瑞风S3检测结果不尽如人意,其车内铅元素含量明显超过我国《汽车禁用物质要求》中对于铅的安全限量要求。

报道称,本次测试对两台受测车型九个部位的重金属及卤素进行了取样测试,包括方向盘、仪表板、仪表盘、扶手、座位、拍档、顶棚、遮阳板及门内饰。测试元素包括对人体危害较大的铅、镉、汞、六价铬等18种金属元素以及卤素(氯、溴)等。

其中一款车对比该机构之前发布的160款车型内饰重金属及卤素检测报告看,其整体表现与排名top10的相关车型不相上下,其中对人体危害最大的铅元素含量控制在和雷克萨斯CT200h以及丰田普锐斯这两个排名靠前的丰田系车型相同的水准。

而另一款车的检测结果显示铅元素在其车内门板、中央扶手处含量较高,存在严重隐患。其中中央扶手及门板皮革表面铅元素含量相当于标准限值八倍之多,加之这些部位都是消费者身体皮肤经常接触的部位,故威胁人体健康的风险较大。

据此,自主品牌在车内健康方面不是不可为,而是主动性的问题。

背景资料:

重金属及卤素(氯、溴)标准有关解释:

我国《汽车禁用物质要求(征求意见稿)》指出,除部分在一定期限内豁免的汽车零部件和材料外,新认证车辆从2011年1月1日起、在生产车从2013年1月1日起,均应满足如下规定:汽车及其零部件产品中每一均质材料中的铅、汞、 六价铬、多溴联苯(PBBs)、多溴联苯醚(PBDEs)的含量不得超过质量百分数的0.1%(1000ppm),镉的含量不超过质量百分数的0.01%(100ppm)。超过限值,则威胁人体健康的风险较大。
   铅的危害:铅是可在人体和动物组织中积蓄的有毒金属。它是通过皮肤、消化道、呼吸道进入体内与多种器官亲和,主要毒性效应是贫血症、神经机能失调和肾损伤,易受害的人群有儿童、老人、免疫低下人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