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厂商要闻 »  东风日产打造“高质量跨越百万”

东风日产打造“高质量跨越百万”

2015-04-16 14:24:51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张晓粉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谈及东风日产一季度的表现,东风日产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周先鹏,在接受专访时道出了一句朴实却有相当有力的话。

这句颇具深意的话,不禁让人联想到近期东风日产公布的第一季度销量数据“终端销量24.7万辆,同比增长26.1%”。与其他车企不同,东风日产没有按照以往行业通行的“批发数”向市场公布销售数据,而改用“终端销量”数据,也就是客户交车数据。这是一个被彻底拧干的数据,可以说代表了车企在市场上的真实表现。这张颇具含金量的成绩单,也宣告着东风日产向“2015年高质量跨越百万”的目标迈出坚实一步。

跨越百万  高质量是核心关键词

经过12年的高速发展,东风日产已经拥有了600万保有客户,近2000家销售渠道,以及20000名员工,还有逾千亿产值的全价值链体系,在行业中稳居第一阵营,在东风汽车公司以及雷诺日产联盟中都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

对于这样一艘体量庞大的“航空母舰”而言,面对市场低速增长的“新常态”,行驶的速度不再是第一位,如何保持步调一致、协调发展,才是企业最关心的课题。从这个角度看,东风日产2015年“高质量跨越百万”目标的提出,也显得恰合适宜。

“东风日产一直恪守经营质量比规模更重要的企业哲学。不仅注重经营体量,也将更加注重经营质量,这里面还包含了客户感知的质量。东风日产将进一步强化基础管理和体系战斗力;将更加聚焦于经销商伙伴的收益改善和客户满意度的提升;将更加致力于打造和谐共赢的东风日产生态圈。高质量向前发展,是企业能否实现永续经营、打造百年老店的基本保障。”周先鹏对高质量给出了一个比较清晰的定义。

作为一家以灵活和高效著称的车企,东风日产在2015年第一季度便将高质量经营理念融入到各个价值链板块。以营销系统为例,东风日产在强化巩固客户满意度和专营店基础上,陆续 开展了“手拉手工程”、“百城强基”、“百县强基”等行动。同时,东风日产也将交车量作为重要考核依据,并实行更加稳定清晰的商务政策,为合作伙伴创造更良好的经营环境。

“消费者、经销商、股东双方、供应商及合作伙伴、内部员工,都是我们要聚集的力量,只有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只有做到高质量经营,才能让东风日产的价值链运转更加顺畅,推动我们走的更远。”周先鹏表示。
    “企业比拼的是综合实力,是否受行业尊敬、是否让消费者满意、经销商士气是否高涨、合作伙伴是否信任,都是经营质量的体现,如果自身体系力达到一定高度了,销量增长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东风日产总经理打越晋总结到。

聚体系之力  2015重新超越

为了确保“高质量跨越百万”目标的实现,2015年一开年,东风日产就制定了“强基•聚力”的年度总战略,力求通过一年的时间,让企业的体系竞争力再上一个台阶。

对于这项战略的具体内容,东风日产总经理打越晋表示,一方面东风日产将在包括品质、技术、产品、服务、网络、电商等全价值链方面进行基础强化;另一方面,着力打造高效务实具有凝聚力的经营团队,整合股东方及合作伙伴资源和支持,共同推进2015年的事业目标。通过强基聚力,最终超越自己、实现2015年高质量的“从心”超越!

在品牌和产品层面,东风日产在2015年继续推进年轻化战略,以“怒放年青”为口号,实现产品年轻化、体验年轻化。即将上市的新楼兰、蓝鸟等车型,运用NISSAN最新势代的设计语言和技术,更加贴近中国年轻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包括今年年初上市的启辰T70,东风日产今年总计规划了4款极具竞争力的全新车型,并在下半年进入新车密集投放期,这些都将为东风日产2015年的目标达成提供有力保障。”东风日产总经理打越晋表示。

而在研发能力方面,东风日产目前已经形成了覆盖“全流程、全领域”的研发能力,拥有华南地区最大的技术中心,也是日产全球第四大研发基地,直接跟踪最新的技术、新材料、新构造与装备、自动化、生产管理等创新。同时,随着启辰品牌快速发展,东风日产已经积累了丰富的自主研发经验。在英菲尼迪国产车型的价值链前端推进中,东风日产也扮演了关键角色,在商企、研发、采购、制造等方面全面贯穿。随着先进工程技术中心、启辰造型设计中心以及企业大学在2015年的陆续投入使用,也将大大提升东风日产价值链前端的实力,加快新技术的现地化落地,提升自主车型的研发水平。

在制造层面,东风日产目前已形成四地八厂、南北纵横的产能布局,整车产能达到135万,发动机年产能达到144万,充足的产能储备也将更加灵活地适应市场环境变化。同时,东风日产已拥有了雷诺日产联盟最出色的工厂体系,旗下的花都工厂、襄阳工厂、郑州工厂以及发动机工厂,均在联盟43家工厂综合竞争实力中稳居前列。尤其是襄阳工厂,更是在2014年成为英菲尼迪全球化工厂生产基地,标准甚至高于英菲尼迪全球工厂,导入如激光焊接、最先进的水性涂料工艺,高柔性化、自动化的混流生产线,数字化涂装生产线等,大大提升了东风日产整体制造水准,更是重新定义了日产品牌的制造标准。

在品质管理方面,随着制造能力不断提升,东风日产逐步完善包括设计品质、生产品质、供应商品质、服务品质和市场品质等5大全价值链板块品质体系覆盖。如新车开发过程中防止品质问题再发生、量产车品质改善、整车工厂品质保证能力提升、零部件仓储管理、售后服务的严格考核与改善、市场品质信息获取及问题处理前移到以北上广武汉为核心的四大区域等等。其核心是围绕客户满意度,通过市场拉动,确保全价值链品质管理快速反应及改善。同时,东风日产成为首家达到英菲尼迪4.5分标准的日产海外工厂,各项品质指标达到甚至超越了枥木工厂的同期水平,填补了东风日产在世界级豪华车制造领域的空白。

在电子商务方面,东风日产不仅率先成立了数字营销公司,而且也将在2015年上线电商平台,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个性化、网络化、可视化的购车触点,也为经销商提供有力的渠道补充。“除了发布自营电商平台的PC端和移动端外,东风日产还将发布新版的天猫旗舰店、微信端和支付宝服务窗“微4S店”,实现5屏连发,5屏联动。从纵向上看,东风日产将结合移动互联应用与专营店实际的落地营销,未来,消费者还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全程追踪汽车的制造、下线、运输、到店等情况,实现可视化购车体验。同时,在平台服务方面,东风日产还将从消费者购车、售后服务以及保险等各个环节上,不断提供丰富的互联网的全新体验,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的咨询、下订、分期、购买以及各项增值服务。”周先鹏介绍。

“东风日产还是那个充满激情的东风日产,以客户为导向、与合作伙伴相生共赢、践行高质量经营等,都是我们一直在坚持的。百万辆目标并不是最重要的,对于未来的布局才是我们最需要关注的。”可以看出,高质量经营是东风日产2015年的主基调,苦练内功、平稳发展的东风日产正在为未来积蓄更大的能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