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厂商要闻 »  传统微车产业仍有市场机会

传统微车产业仍有市场机会

2015-01-30 11:05:20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刘莹   

2014年,虽然中国汽车市场增速继续放缓,但全年整车销售已经高达2349.19万辆,连续6年产销量保持世界第一。与整车市场及其它各细分市场均保持增长不同的是,传统微车市场仍旧显现增长乏力的态势,全年销量仅133.17万辆,同比下降18.06%。

近几年,传统微车市场的销量回落,让业界聚议于微车到底还能“扛多久”的话题。客观的讲,通过对传统微车市场的研究分析,在消费能力升级的背景之下,一方面传统微车市场开始向MPV等狭义乘用车市场转型,另一方面传统微车市场也开始向高品质微车市场继续发展。因此,虽然传统微车市场的原有份额会让出部分到狭义乘用车市场,但仍能保持一定的市场容量。以微车打头阵开始参与车市竞争的华晨鑫源,2014年同比增长高达93%,位列行业第五,发展劲头不可小觑。应该来讲,诸如华晨鑫源等微车市场异军突起者能够在微车领域实现逆势增长,就是传统微车仍将有生存空间的最好证明。

消费能力升级助推传统微车产业转型升级

回顾近几年传统微车行业的发展,除去政策利好退出的因素,传统微车消费群体消费能力和需求升级无疑是影响销量持续下滑的关键所在,传统微车的产品力显然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正如前文所述,消费能力的升级助推了原有一部分传统微客市场向狭义乘用车市场转型升级,国内传统微车企业,显然顺应了这种需求升级,通过推出MPV产品,成功的抢占了这一部分从传统微车市场转型升级而来的市场份额。而值得关注的是,也有一些汽车企业坚守传统微车阵地精耕细作,着力提升传统微车的整车设计、驾乘舒适、功能配置等品质需求,走精细化路线也实现了不错的市场销量表现。目前排名第五的华晨鑫源,近一年多来的销量增长就得益于金杯海狮系列,凭借时尚大气的造型、丰富的配置和准确的价格定位,2014年已占到其总销量的60%,近期投放的旗舰型,更是拥有一键启动,倒车可视等轿车化配置,一经上市就获得了不少关注。

抵近目标消费市场深挖整车销量增长空间

除了消费升级是传统微车产业发展的一大特征外,无论是传统微车转型升级的所谓新型微客市场,还是现有传统微车的产品升级,其目标消费群体仍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及以下级别城市,因此,通过抵近目标消费市场从而实现对于这类城市的进一步销量深挖,无疑是传统微车企业的必然举措。当然,对于汽车企业而言,建设整车生产基地,一方面肯定是要抵近市场,即能把握好市场机会,又能有效的控制成本。另一方面,则必须把握好传统微车市场的发展方面,正如上文所提到的传统微车将向狭义乘用车市场和高档微客市场转型,才能在未来满足市场消费需求时,避免由于产能不足而失去市场机会。具体来看,以面向西南三四线市场为主的重庆,已经被不少微车市场领头企业所布局,动辄40-50万年产量级的项目已纷纷上马,无疑就是上述观点的佐证。而实际上,除了此类龙头企业,华晨鑫源异军突起,也同样洞察到了这一产业态势,在先期建成10万辆整车产能后,又在涪陵投资45亿元建设年产30万辆整车及30万台汽车发动机的生产项目,实现四大平台,五大主力车型的布局。其中,M平台基于现有宽体微客金杯小海狮,进一步拓宽金杯小海狮在传统微客、微卡领域的市场;F平台定位于新型微客领域,负责MPV及中小型SUV的开发制造。

通过整合资源用体系构建核心竞争力是竞争法宝

在传统微车领域,通过两方、甚至三方资源整合以实现了行业龙头地位的案例并不少见,有力的印证了通过整车资源以实现用体系能力构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无独有偶,华晨鑫源也让我们看到这种模式升级版的缩影。华晨鑫源无疑可看作整合国有、民营和合资三种体系资源通力合作的标杆。华晨鑫源不仅充分整合了华晨集团作为国有大型汽车企业的品牌、产品、体系和流程优势,又充分发挥了鑫源集团作为民营企业所固有的体制效率优势。在近两年的产品开发中,华晨鑫源充分汲取华晨集团技术优势,即将下线的新款MPV由华晨中华轿车研发团队打造,其外观造型则是由华晨宝马造型设计师担纲。可以说,三方体系合力,为华晨鑫源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体系保障。

退潮之后才知谁在裸泳。面对微车行业增长乏力和急需变革的竞争环境,虽然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但其实也仍蕴含着巨大的机会。传统微车企业如能把握消费消费能力和消费需求的升级趋势,通过对市场的把握优化发展布局,通过整合资源凝聚核心竞争力,做出消费者喜欢的好产品,就肯定还会有大机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