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娄底车市 »  汽车智能化:谈远景时切莫忽视了根基

汽车智能化:谈远景时切莫忽视了根基

2014-12-26 17:56:29 来源:世汽车网      编辑:曾翔   

汽车智能化方面,无论是车企、零部件供应商、半导体企业还是IT企业都在奋力思考和解决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将智能做到极致,早日实现全自动驾驶”。不过,再宏伟的构思和创意都离不开两个字“安全”,这是智能化的开始也是其最终所向,而最基础的莫过于制动、转向、安全带、安全气囊等安全执行机构和摄像头、雷达等数据采集和传感部件,以及与之相关的电控部分。这些涉及安全部件如何通过自身塑造和产品组合来助推汽车智能化的发展,同时,对于汽车安全产品供应商来说,如何顺应智能化的发展?对汽车智能化未来发展将如何看待?针对此,盖世记者近日采访了全球领先的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TRW中国区销售及业务拓展副总裁郭惠俊先生。

智能化离不开基础的安全执行机构

“智能驾驶必然是未来10年汽车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且将会达到普及的程度。然而目前大家更多的是在谈大方向,谈汽车的大脑如何更加智能更加灵活,却往往忽视了基本的东西——安全执行机构。而安全执行产品就像汽车的四肢,仅仅是大脑发达四肢跟不上也称不上一个健全的人,汽车智能化的发展需要两者达到均衡。”郭惠俊在采访中表示。

他指出,曾经有一家公司做了一个智能样车给业内专家试驾,然在样车的制作过程中因对制动和转向系统性能的忽视导致第一次试驾用户不太满意;之后找到专业供应商弥补了上述技术上的缺陷而最终促使试驾的获得成功。“这使我们感到,基础安全执行机构在智能驾驶中不可或缺,而且非常重要,否则有可能导致功亏一篑。”

而在安全产品的智能化推进方面,TRW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并将“智能思维”列为其主动安全战略认知。

首先,在转向系统上,近年来EPS(电动助力转向)因其节能环保、安装方便、高效可靠及回正性好等优势正逐步替代液压转向系统而被市场所普遍看好。TRW利用本身已经完备的电子和转向研发技术和制造优势,在此方面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主要整车制造商的重要供应商,目前与福特通用, 长安长城、吉利, 广汽等车企已建立全方位合作。此外,在方向盘设计上,TRW也融入了智能化理念。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所展示的XchangE概念车上TRW揭示了最新的方向盘理念:不仅集成了拨片换挡功能,同时可感应手控和方向盘移位,司机可选择自动驾驶,手动驾驶或让释放方向盘给副驾驶位置上人开车——这其实也解决了不同国家因法规要求导致的左右舵方向车型重复开发的困境。另TRW还对方向盘的传感和数据采集系统进行了研究和开发,例如可以检测驾驶员的身体状态,包括心跳和血压,并可通过车载显示屏或者智能设备可视化反馈。

而在乘员约束等被动安全系统上,TRW在原有产品的功能基础上增加了自适应功能,如安全气囊可根据乘员的体型与气囊接触的距离通过精确计算的排气时间和泄气量进行气袋展开体积的调整,从而以最佳的适应性保护不同身高的成人和儿童。而主动可逆的安全带技术,可以在车辆突然减速或发生侧倾等不稳定状况时,或者主动安全传感器探测到碰撞即将发生时会主动收紧来预警或直接约束乘员从而减少对乘员的伤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阅读全文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