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维修保养 »  别让车“冻”坏了 冬季车用油液指南知识

别让车“冻”坏了 冬季车用油液指南知识

2014-12-22 10:50:06 来源:快科技   转载      编辑:高彬   

很多人都觉得北方的冬季不好过,不仅冷,而且很干,典型的风干物燥。不仅人会觉得冷,对于我们的爱车而言更是如此,比如我们车辆上的各种油液,它们其实对于季节的变化比我们还要“敏感”,如果关注不到位的话,很可能会让你的冬季用车体验大打折扣,甚至更糟,比如打不着车、或者把你扔路上都是有可能的。所以,为了避免这种事情的发生,在下面的内容里,你最好随我一起去把这件事搞清楚。

●冬天到了,爱车哪里最怕“冻”。开头已经和大家聊到,在寒冷的冬季,不仅对于人而言需要换装以适应寒冬,车也一样,而今天我要和大家聊的,就是这其中的三个最主要的地方:机油、防冻液、玻璃水。

●机油有些朋友会有疑问,我的车四季都在用4S店建议的机油,什么事都没有啊?为什么还要单聊这个?四季都用4S店建议的机油当然没错,可是你知道么?不同的机油规格,它在冬季的表现也是不一样的。在寒冷的冬季,尤其是北方地区,选用更适合冬季的机油不仅可以帮你更顺利的启动车辆,还可以降低由于机油冷启动性能不佳导致的损伤。

●如何选购适合自己的“冬季机油”。按照传统的认知来看,当冬季到来时,我们可以选择低温流动性更好的机油,比如5W或者0W的机油,对于大部分年份不算久远(3-5年内),车况又很好的车辆来讲,当冬季来临时,选择低温流动性更好的机油都是可以的,比如你的车型原厂建议5W或者10W的机油,你可以“降低”一档低温指标,也就是W前面的数值。对于高温油膜性能,也就是机油标号后面的数字不要轻易改变,不同的发动机制造工艺对于高温润滑性能的要求差异很大,随意更改高温润滑性能有可能会损伤你的发动机、比如烧机油、甚至发动机报废。

●高性能车型需注意!对于大部分乘用车而言,上述的建议还是比较适用的,但是对于那些少数派而言,我们可就要单独对待了,虽然你的车也是3.0LV6,它的也是,但是由于制造工艺和调校上的差异,对于高性能车型而言,机油的选择还是要谨慎的。比如上一代4.0V8的宝马M3,最适合它的机油标号是10W,或用15W的高粘度机油也可以,虽然粘度很大,但是此时的气密性和缸压对于它而言则更加重要,加之本次该车动力就很大,“带动”10W或15W的机油根本不是问题,反倒是对于刚才我所说的那些0W、5W机油,它是绝对不能乱用的,否则反而会给发动机带来负面影响。

●老车请看这里!对于车龄超过10年以上,里程数超过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公里的老车而言,我建议大家考虑使用10W、15W这类高粘度的机油,虽然它的低温启动性能并不算最好,但这种机油的好处是密封性会比较好,比较容易保持油压,减少机油消耗,而这类机油大部分都是矿物油。如果老车使用中低粘度的机油,比如0W或者5W的,有可能会导致油压下降,从而无法满足发动机的润滑需求,加剧磨损,有害而无利。当然,如果你觉得自己的车保养的十分到位,至今仍然具备非常好的车况,想尝试使用0W或者5W的机油,那就另当别论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