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维修保养 »  冷空气来袭 入冬八项检查确保行车的安全

冷空气来袭 入冬八项检查确保行车的安全

2014-12-19 11:24:12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转载      编辑:高彬   

换季用车检查

换季检查是一件重要而又经常被忽略的事情,很多车主总是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才会想起,而很多城市已经出现了降雪、降温等天气转变,这更需要尽快的做好车辆换季安全检查工作,但真正的未雨绸缪的换季检查又不是每位车主都知道该如何去做的,下面我们就针对秋冬换季车辆该如何检查做一些简短的介绍以便供大家参考,望为每位车主在将至的冬季行车带来安全、便捷。

一、检查机油

检查机油标尺

随着气温的变化,我们可以考虑换低温流动性更好的机油,在我国东北地区这是必不可少的一项换季检查。首先我们需要在冷车的情况下通过机油标尺对机油的液面进行检查,如果过高则有些车辆会出现烧机油的现象,也会对增加发动机的阻力,憋坏油封,所以液面应处于油标尺两点之间才为最佳高度。顺便介绍一下机油标号,例如SAE5W-40“W”代表winter(冬季),其前面的数字越小说明机油的粘度越稀,流动性越好,表面可供使用的环境温度越低,在冷启动时对发动机的保护能力越好:“W”后面(一横后面)的数字则是机油耐高温型的指标,数值越大说明机油在高温下的保护性能越好。

将标尺上的机油擦拭干净

如果对机油方面还有什么不了解之处,请不要着急,日后我们还有针对机油的详细介绍。

检查标尺上机油油液的位置

而如何检查机油中是否有杂质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机油测试纸,使用方法很简单,在网上以及购买机油均能获得,首先取出机油尺,在慢速定性试纸滴一滴机油尺上的机油,把试纸水平放置(试纸的背面应当为悬空状态),于是油内各种杂质便随着油的浸润向四周扩散,杂质的粒度不同,扩散的远近也不同,因而在滤纸上形成颜色深浅不同的环形斑点,从内到外依次为:沉积环、扩散环、油环。

试纸机油扩散分布详解

另外,对于烧机油的车辆,要及时对机油进行补充。如果正好到了正常保养周期,对油路进行一次清洗也是十分必要的。

二、检查变速箱油/刹车油

今年夏天的雨水和往常比起来只增不减,而且各个城市都经历了“水漫金山”的景象,尤其是“帝都”更是大水漫城,如果您的车辆经历了涉过水,则这项检查更为重要,在涉水是水极容易浸入变速箱中,并且变速箱油具有较强的亲水性,所以在换季时,最好对变速箱等做个系统的检查,或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更换变速箱油、刹车油。变速箱油的检查以及更换需要到专业的维修地点去进行了。

确定真空助力泵的位置

确定刹车总泵的位置

确定刹车油的位置并对液面进行检查

刹车油的检查方法很简单,只要找到刹车油壶的位置查看其液面的高度即可,我们使用最为广泛的则为合成型刹车油,这种刹车油是人工合成的,是由聚醚、水溶性聚脂和硅油等为主体,加入润滑剂和添加剂组成。其使用性能良好,工作温度高达200℃,而有些国外的品牌刹车油则工作温度可高达600°C。它对橡胶和金属的腐蚀作用均很小,适合于高速、大功率、重负荷和制动频繁的汽车使用。

三、检查防冻冷却液

检查防冻冷却液

随着季节的更替,气温也会慢慢的降低,防冻液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了。据调查,全球50%以上的汽车发动机故障来源于冷却系统!由此可见选择正确的合理的防冻液尤为重要,目前市场上所销售的大部分防冻液是以乙二醇为主要原料的产品,再加入适量的有机或无机盐类来达到防腐防锈的作用。

检查防冻冷却液的注意事项

很多车主在夏天的时候用水来代替防冻液,这种习惯还是尽快改正为好,因为防冻液的量大特点是水不具备的:首先是防冻效果,水的冰点是0℃,一般普通型的防冻液都可达到-40℃,而优质的防冻液应能达到-60℃左右,这是标定防冻液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另一个是防冻液的沸点,水的沸点是100℃,而防冻液至少应达到110℃以上,也就是说冰点越低,沸点越高,其中的温差越大,相对来说防冻液的品质就越好。

还有就是防冻液具备防腐蚀功能。发动机及其冷却系统是金属制造的,有铜、有铁、有铝、有钢还有焊锡。这些金属在高温下与水接触,时间长了都会遭到腐蚀,会生锈。而防冻液不仅不会对发动机冷却系统造成腐蚀,还具有防腐和除锈功能。

其次是防冻液可以防垢,用水作冷却液最让司机头疼的就是水垢问题,水垢附着在水箱、水套的金属表面,使散热效果越来越差,而且清除起来也很困难。优质的防冻液采用蒸馏水制造,并加有防垢添加剂,不但不生水垢还具有除垢功能。当然,如果你的水箱水垢很厚,最好还是先用水箱清洗剂彻底清洗后再添加防冻液。

四、检查雨刷器/玻璃水

检查玻璃水

检查雨刷条

雨刷器看似是一个很普通很不起眼的一个部件,但在夏天它的好坏直接关系着我们的行车安全。在经历一整个夏天后,它的“健康”是否引起了您的注意呢。由于夏季的高温多雨,雨刷器的橡胶擦片极易发生老化。如果您发现的不是很及时,当您要用到它的时候,就会给您找麻烦。另外,玻璃水也要及时补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