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太原车市 »  每百辆汽车争7个停车位 收费问题引争议

每百辆汽车争7个停车位 收费问题引争议

2014-12-15 08:30:02 来源:太原新闻网   转载    作者:转载   编辑:赵锐   

近年来,省城市民明显感觉到路边停车位越来越多了。路边设置收费停车场是否合理,停车位规划是否应该听证,收取的停车费是否用之于民——

目前,太原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100万辆,而停车位总量仅61990个,每百辆汽车只拥有不到7个停车位。而在2012年初,太原市机动车达75万余辆,机动车停车位为60063个,每百辆汽车却拥有8个停车位。也就是说,这两年来,停车位虽然有所增长,但每百辆汽车拥有的停车位却有所下降。究其原因,主要是停车场建设跟不上车辆增长的速度。2012年时,太原市的便道停车位和路内停车位分别占总车位数量的11%和8.7%。目前,这两个数字分别是12%和9.1%。这说明,太原市总停车位的增长很大一部分是靠便道停车位和路内停车位拉动的。

公共资源收费是否与民争利

随着机动车数量的迅速增长,停车难问题的日益突出,太原市的路边停车位越划越多,似乎成为解决停车难较为行之有效的办法了。然而,其引发的公共资源与民争利的争论也越来越多。

“路边停车位越划越多,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生活。特别是在没有自行车道的城市道路上划定停车位,使我们的出行更加不便。”太原市民张晓芳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道路是公共资源,划定的停车位还要收费,这合理吗?收取的停车费都去了哪里,谁能说清楚?解决停车难非得要牺牲公众利益吗?

城市道路实行收费停车,不是太原市的首创。支持者表示,利用城市道路这一公共资源划定停车位利于缓解停车难。但公共资源被部分机动车所有人使用挤占了无车人共有的资源,应该是有偿的。反对者认为,划定停车位,只让部分人享受了便利,却影响了大多数人的利益,收入部分很难用之于民,难以补偿大多数人的损失。

停车难会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降低城市运行的效率和效益,最终影响到百姓的生活质量。但是,过多挤占居民生活空间的路边停车场,也会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孰重孰轻?

设立停车位是否需要科学规划与听证

省儿童医院位于太原市杏花岭区新民北街。由于医院的存在,这条街人流车流特别巨大。毫不夸张地说,这是太原市路边停车位最密集,也最拥堵的道路之一。

对于密集的路边停车位,周围群众意见很大。“这停车位规划的很不合理。仅隔路口几米处就开始划出停车位,严重影响了交通。”附近居民张大爷气愤地说。看到大爷发牢骚,周围的群众也纷纷发表意见。“你看,那个交通标志牌,明明表示两边100米内不准停车,可咪表公司的多个停车位就紧挨着它。”“本来道路就不宽,还在道路南北两边划出两排停车位,中间仅能容两辆汽车勉强并行。这让行人怎么走啊。”“当初划车位,也不征求附近居民的意见,光想着挣钱。”

路边停车位带来停车便利的同时,造成的负面影响明显不小。道路变窄,病人上下车导致医院门口拥堵不堪,催促的汽车喇叭声不绝于耳。划定路边停车位,公众事先并不知情。一些市民表示,作为公共资源,城市道路由纳税人出资所建,其收费合法性及收费主体、标准理应经过听证会或公示,得到公众的首肯。

业内人士指出,道路划线停车是缓解停车难的重要手段,但哪些道路该划线,哪些不该划线,该如何划线,都要经过科学合理的规划和评估,也有必要听听周边居民的声音。

别让公共资源成为个人牟利工具

太原市铜锣湾购物中心内,物价部门监制的明码标价公示牌上面显示,停车位的经营者是山西金宝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车位总数208个,收费标准执行前半小时免费,半小时后开始计费,10元/车位·次。

12月9日,记者对铜锣湾内路边停车数量进行估算,批准停208辆车的院区内,停了差不多600辆车,比规定的停车数多出近2倍。按1个车位每天周转3次算,一天就能额外多收入万余元,一个月就能多收入近40万元。

为了牟取利益,铜锣湾小区内很多没有划停车位,甚至不适合停车的地方经常停满车;很多地方即使划了停车位,也根本不按车位停车。原本应该顺着道路停放的车辆,却横在道路边上并排停放,原本只能停一辆车的车位,横放后至少可以停2辆车。为了多赚钱,见缝插针停车的情况在该小区随处可见。这直接导致本就不宽的道路显得更加拥挤,该商业区经常因此堵车,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

2013年11月,太原市在全国率先实施停车前半小时免费政策,广受好评。今年,太原市物价局再次要求:道路两旁、便道、院内的停车场(位)不论计时、计次均要实行前半小时免费停放。

然而,这样的规定个别停车场却置若罔闻,拒不执行。

12月10日,在太原市解放路富百家购物广场门口,记者看到迎泽区薛自玮停车场的明码标价公示牌上,前半小时免费的字样被涂黑。记者问经营人员是否执行此政策。该经营人员回答道:“一类地区不执行前半小免费政策。”事后,记者了解到,这个停车场,在4月份就因其不执行前半小时免费政策被物价局处罚过。此外,该停车场内标明的49个车位,却停着近60辆车。停车费收取标准为3.0元/车·半小时。

收费应增加透明度监管要到位

太原市实施停车前半小时免费惠民政策,要求道路两旁、便道、院内的停车场(位)不论计时、计次均要实行前半小时免费停放。但这些单位中却不包括道路内停车场(位),这让很多人难以理解。太原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原则上说,国家是不鼓励路边停车的。物价部门通过差别化费率调控停车需求和停车资源,停车价格采取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室内高于室外的定价原则。这意味着路内停车收费要比其他路外停车场高,用这样的调控手段,引导更多车主把车停到其他停车场,不把车停在路边,以利道路畅通。

12月9日,一位咪表管理员告诉记者,咪表管理员的工作活苦,难干。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还有刷卡任务和卖卡任务。完不成任务,工资都领不到。路边停车,临时停车的特别多,要是执行前半小时免费,任务很难完成。

业内专家表示,道路停车收费应增加透明度,只有在公开透明的运作体系下,公共资源才能得以真正优化。此外,政府或企业的收费情况要在第一时间公示,充分尊重民意,方便社会监督,谨防城市道路等公共资源沦为少数人的牟利工具。

停车难题并非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问题,这需要城市管理者着眼长远,抓好规划,增容新建挖潜并举,解决城市停车位不足问题。(转载/网上车市太原站 黄强 文章来源:太原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