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太原车市 »  稳健舒适最重要 "自主三剑客"悬挂对比

稳健舒适最重要 "自主三剑客"悬挂对比

2014-12-04 11:03:39 来源:网上车市太原站   厂商稿      编辑:赵锐   

在广受关注的A级家轿市场,海马福美来M5吉利新帝豪长安逸动,凭借优秀的产品力一直占据着同级销量的前几名,并被誉为“自主品牌三剑客”。随着造车科技的提升,核心技术的掌握,便成了厂家致胜的法宝,悬挂系统便是其中之一。它虽然不是决定销量的根本因素,却是最能反映车辆品质,甚至是造车水准的因素。今天我们就先来看看这三款车的悬挂,谁可以兼顾稳定和舒适。

下面这张图表真实的反映了消费者对福美来M5、新帝豪和逸动等车型操控性的评价。操控性方面,福美来M5以4.66分高居榜首。网友们的评价更为实在:高速过弯利索,不偏不飘;指向精准,路感清晰;行车平稳,底盘扎实,方向盘回准到位等等。

众所周知,车辆悬挂系统的结构决定着驾乘的舒适性和操控性。一般来说,悬挂系统分为非独立和独立两种。独立悬挂的车轴分成两段,每只车轮独立安装在车架下面,两边的车轮可以独立运动,当一边车轮跳动时,另一边车轮不受影响,从而提高了车辆的平稳和舒适性。

福美来M5采用四轮独立悬挂

三剑客中,福美来M5是唯一采用四轮独立悬挂的。在行驶过程中这套悬挂系统能够使轮胎和地面接触最大化,有利于提高车辆的操控极限。而在转弯时,独立悬挂可使后轮形成正前束,减少转向不足的情况,提高车辆的操控性能。配备四轮独立悬挂,行驶中的车辆不容易跑偏,车内的驾乘人员左右摇摆的幅度也会降至最小,感觉更加平稳、舒适。

其实,三款车最大的差异是后悬挂。福美来M5采用的是多连杆式后独立悬挂,而其他两款车是非独立后悬挂。福美来M5的后悬挂由后控制臂、上控制臂、下控制臂、下横拉杆、弹簧、减振器和副车架组成。相比之下,多连杆式后独立悬挂,循迹性更强,能最大幅度的减小来自地面的冲击,即使是路面上最为细小的颠簸也可以很好的过滤掉,特别是过减速坎时,后排乘客不会有“起飞”的感觉,同时也改善加速和制动时整车平顺性和舒适性,为驾乘者提供随心操作和舒适的乘坐感受。

福美来M5、帝豪和逸动的前悬挂形式是相同的,均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挂。这种悬挂结构紧凑,安全可靠、具有良好的道路适应能力及操控性,且经久耐用。行驶中,可以有效的减小车辆转向时的车身侧倾和刹车时的顿挫感,增加车辆的稳定性。在这一点上,三款车所体现的实力相差无几。

福美来M5的E型多连杆式后独立悬挂

再来看看其他两款车。帝豪采用后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挂,逸动则为拖曳臂式非独立悬挂。我们知道,非独立悬挂的车轮装在一根整体车轴的两端,当一边车轮跳动时,另一侧车轮也相应跳动,整个车身便会随之振动或倾斜。

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挂

由于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挂遇到颠簸时,两个车轮同时产生运动,因此也无法提供精确的车轮定位,所以平稳性、舒适性相对一般。

拖曳臂式非独立悬挂 舒适有限

逸动所采用的是拖曳臂式后悬挂,左右车轮被一根横梁相连。在经过颠簸路面时,由于左右后轮有横梁相连,所以会同时随路面抖动。因此拖曳臂式后悬挂的抗侧倾能力较弱,减震性不好,舒适性有限。
这一级别的车型,无论是售价还是利润都相对较低,大多数厂商出于成本考虑,牺牲一定的舒适与操控性,使用非独立或者半独立的后悬挂,也无可厚非。相比之下,福美来M5的四轮独立悬挂,成本要提高千元左右,这对于这一级别的车型来说,不是一个小的数字。但为了保证车辆的稳定舒适性,海马不惜成本,坚持为福美来M5配备四轮独立悬挂,足以看出其对车辆性能的追求和对造车技术的坚持与执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