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厂商要闻 »  一汽-大众:高品质汽车我们这样保证

一汽-大众:高品质汽车我们这样保证

2014-11-26 14:23:44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张文秀   

11月25日,“走出去•请进来”再次带领记者走进一汽-大众质量基本技能培训基地,感受其业内领先的质量基本技能培训。

一汽-大众建立了完善的过程质量控制,严格监控每个过程环节,并实现全程可追溯,为“品质”提供坚实的保障。

要贯彻质量标准,企业全员敏锐的质量意识就成为必要。在加强质量意识的基础上,全面实行过程质量控制,打造“全员全过程”质保体系,是一汽-大众的“品质之道”,也让一汽-大众赢得了市场的充分认可。

汽车的品质一直是消费者在选购时考虑的重点,也是企业制造实力的重要体现。随着汽车产业不断成熟,各大企业都建立起了较为系统的质量标准。然而,这些标准究竟是如何贯彻到生产过程中、贯彻到员工的工作中的?

今年以来,一汽-大众举行了“走出去•请进来”全系产品品质探秘系列活动,全面展示了一汽-大众最新的产品、技术,以及与德国大众同步的质量保证体系。11月25日,“走出去•请进来”再次带领记者走进一汽-大众质量基本技能培训基地,感受其业内领先的质量基本技能培训。

向过程要质量

一部车是由成千上万的大小零件组装起来的,而对于一汽-大众这样一个年产销量超过150万辆的企业来说,面对零部件及整车的巨大数量和复杂生产环节,要保障大批量的产品品质,质保体系的任务自然无比艰巨。

一汽-大众深知,在这样庞大的体系中,任何一个环节的微小失误都可能对产品质量造成影响。因此,仅仅关注最终环节、仅仅着眼于产品是不够的。只有建立完善的过程质量控制,严格监控每个过程环节,并实现全程可追溯,才能为“品质”提供坚实的保障。

多年来,一汽-大众多年来已经建立了成熟的供应商体系,而过程质量控制首先就要保障供应商的生产和管理能够符合一汽-大众的要求。对于供应商提供的零部件,一汽-大众更要求100%的合格率。因为按照平均的情况计算,如果零部件合格率是99.99%,那么1200个大的零部件组装起来的合格率就会降低至93%左右,只有保证100%的合格,才能确保产品的质量。而要保证100%的合格,就必须在供应商的体系能力、生产过程和产品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考察。此外,一汽-大众还会定期对供应商进行考核,确保标准和流程能够始终严格贯彻执行。

在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一汽-大众在关键流程环节设置检查点,质保部门也会在各个车间设立子部门或实验室。不同的检查点构成了完整的检查链,将产品的质量状态细化为各个控制点的状态,可实现全方位的监控。一旦发现产品质量或生产过程的问题,质保部门能够快速确定问题的根源,并及时改进。正是通过这样的过程质量管理,一汽-大众不仅在上百万的规模上实现了高品质,更助推了整个行业供应商水平的提升。

质量意识是关键

对于质保体系乃至一汽-大众整体来说,要贯彻质量标准,企业全员敏锐的质量意识就成为必要。为全面提升企业全员对产品质量的认知和体会,一汽-大众特别建设了质量基本技能培训基地,该基地是大众集团在德国、美国之后建设的第三个、亚洲第一个培训基地。

基地面向一汽-大众全员,以科学而系统的培训课程,锻炼视觉、听觉、嗅觉和触觉等基本感官。培训内容涉及对汽车品质的一些基本评判,如车身表面的坑包、划伤、脏点、抛光影等缺陷的辨别,内饰匹配和功能的检查,机油、冷却液等车用液体的识别,以及噪声、异响的辨别等。

这些看似基础的训练,其实是将质量落实到了每一个具体的细节中,在实践中不断强化对细节的敏感。据质量基地的培训师介绍,通过这样的训练,上至一汽-大众的企业领导,下至生产一线的员工,都将对品质有更加明确的认识。由此,在生产过程中,无论是员工、质检部门还是管理者都能够自觉地将之贯彻,保障产品的高品质。

在加强质量意识的基础上,全面实行过程质量控制,打造“全员全过程”质保体系,是一汽-大众的“品质之道”,也让一汽-大众赢得了市场的充分认可。近年来,无论市场格局怎样变化,一汽-大众一直保持了远高于平均水平的高速增长,先后实现了100万辆、150万辆的重大突破。今年1-10月,一汽-大众已实现销量149.88万辆(含进口),年底,一汽-大众更将迎来成立以来的第1000万辆整车。随着全员质量意识和质量保证体系能的不断提升,相信一汽-大众在未来也将一如既往地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汽车,创造更加辉煌的纪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