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维修保养 »  资深技师为你解读 红灯禁挂P挡是真是假

资深技师为你解读 红灯禁挂P挡是真是假

2014-10-31 10:05:1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转载      编辑:高彬   

汽车等红灯时严禁挂P挡?爱车保养时间不听4S店听自己的?微信、微博上,这些跟爱车有关的话题,总是能引起车友的关注并疯转。好吧,转帖是一种美德。不过,转了以后,你信了没?这些说法究竟有没有道理呢?且听钱江晚报汽车路路通请资深维修技师为你解读。

汽车等红灯时

严禁挂P挡?

近日,一条题为“汽车等红灯时严禁挂P挡”的帖子在朋友圈疯转,点击量直逼2万。帖子提醒车友,自动挡车型在马路上等红灯时千万不能挂P挡——万一被追尾,变速箱会被顶裂甚至完全顶烂。而且,变速箱的伤害有可能不立即发作,如果事后才发现,车主索赔无门,损失就很惨重了。

杭州日产某4S店技术总监周志远从理论上肯定了这个说法,他从车辆内部构造的工作原理出发,详细解释了其中的道理:自动挡车型,挂P挡时,是通过一个固定钢爪扣住驻车齿轮,完成驻车锁止。这种情况下汽车的传动部位被紧锁,所以挂P挡时,如果想要推车是推不动的。这种情况下如果车子遇到猛烈撞击,是有可能造成锁齿断裂的,所以不建议临时停车挂P挡。

不过,有20多年修车经验的广汽丰田(微博)杭州某4S店车间主任陈仁钢认为,帖子“说的原理是没错,但有些夸大了”。他认为,“如果要追尾造成变速箱顶烂,锁齿断裂,需要相当于60码以上的速度不刹车直接撞上,对于质量更好的车子,这个速度还不一定够。我修车20多年了,还从来没遇到过挂P挡被追尾造成的变速箱损坏的情况。”

虽然如此,陈师傅还是建议,临时等个红灯最好还是别挂P挡。其实据他观察,更多人等红灯时并不习惯换挡,一般都是挂在D挡踩着刹车——这也不太合适。因为D挡是前进挡,靠踩刹车强行停止,像杭州的市区道路这么拥堵,长时间这样做,容易造成刹车片和摩擦片的磨损严重,甚至对发动机造成损伤。陈师傅嘱咐:“最正确的停车方式是挂N挡(空挡)拉手刹,这样既省油也很安全。”

要不要做保养

不问4S店问纸巾?

还有车友在朋友圈里讨论,现在车商要求的保养周期越来越短。“其实,车商就是想多赚点售后的钱,要不要做保养,不要听4S店的,自己拿纸巾试一下就知道了。”这样的帖子,也在朋友圈中广受追捧。

周总监告诉汽车路路通,按照汽车行驶的公里数或者行驶时间来做保养,是目前最普遍的方法。不过,每个人开车的习惯、行驶的路况都不一样,严格来讲,车主应该按照爱车发动机的工作时间来判断是否需要换机油。比如:有些车主每天开车的路程很少,但是比较堵,堵车时候大多数人不会熄火,这个怠速的时间发动机其实也在工作,就会有磨损。大多数时候,车主无法判断自己车子的发动机到底工作了多少时间,所以一般就按照里程和时间来决定保养时间。

如果平时车开得不多,确实可以用“餐巾纸试验法”判断机油是否需要更换,具体方法是:用机油尺蘸取机油,滴一滴到纸巾上,如果油斑的沉积环区和扩散环区之间无明显界限,整个油斑颜色均匀,油环淡而明亮,说明油的质量良好。如果中间的沉积环颜色较深,周围扩散较宽,油环为不同深度的黄色,则意味着油质已污染,但机油尚可使用。如果沉积环呈深黑色,沉积物密集,扩散环窄,油环颜色变深,表明油质已经劣化,到了更换的时候。如果只有中心沉积环和油环,没有扩散环,沉积环乌黑沉积物密而厚稠,不易干燥,说明油质已经氧化变质,必须立刻更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