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太原车市 »  轻微事故快处动真格 小事故堵路要被罚

轻微事故快处动真格 小事故堵路要被罚

2014-10-28 09:20:58 来源:太原新闻网   转载    作者:转载   编辑:黄强   

10月26日,太原市首个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理赔中心试运行一个月。记者从太原交警获悉,截至26日15时,通过快速处理解决的事故已达909起。在“快处中心”处理事故要注意什么?今后还会有新的“快处中心”吗?……带着这些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记者走访交警部门和快处中心相关负责人,给大家一一解答。

“互碰自赔”是咋回事?

“快处中心”处理的事故中,除了追尾等责任明确的事故之外,还有很多事故,其实双方都有责任。对于符合条件的此类事故,“快处中心”处理的原则是“模糊定责、互碰自赔”。

所谓的互碰自赔,就是对事故各方均有责任,各方车辆损失均在交强险有责任财产损失赔偿限额2000元以内,不涉及人员伤亡和车外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由各保险公司在本方机动车交强险有责任财产损失赔偿限额内对本车损失进行赔付。

提示:

“快处中心”试运行以来,有些车主不理解,对事故的责任一定要理个清清楚楚,生怕自己吃亏,更担心下一年保费上浮。对此,“快处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实上“互碰自赔”每方损失上限为2000元,不会出现双方车损悬殊的情况,不会额外增加车辆的出险次数,也不会影响保费费率。同时,太原市交警支队事故处副处长王绍国表示,快处工作的事故民警在一线从事了多年事故处理的民警,经验丰富,执法公正,请大家完全放心。

对方万一用假牌假证怎么办?

从办事群众的反应中,交警归纳出两点是大家比较担心的。

第一,按照规定,当事双方需互拍对方的驾驶证、行车证及保险凭证。有当事人担心对方留存这些照片后,会泄露自己的隐私,进而遭受损失。

第二、就是撤离现场后,对方在中途“溜走”,或者干脆就是假牌套牌。

对此,太原市交警支队事故处副处长王绍国介绍,双方互拍“三证”是为了保障大家的权益,是非常必要的,在双方到达“快处中心”办结手续后,可互相监督删除这些照片,以打消顾虑。对于第二点,从目前接处的909起事故看,还没有人中途“溜走”,将来一旦发现,交警会及时根据车辆信息,及当事双方互拨互留的电话,督促对方及时前来办理。如果对方“耍赖”,交警部门有权在车辆管理系统中锁定车辆,这样一来对方就什么业务也办不成了。此外,如果担心对方悬挂的是假牌、套牌,当事人可以在现场向122指挥中心求证,核对车辆的牌照及型号。

提示:

在撤离现场之前,一定要互拨互留电话。最好等电话接通,确保对方所留电话号码真实,之后再撤离。

事故现场拍照片有讲究

在“快处中心”处理事故时,事故现场的照片是认定事故双方责任的唯一依据。而驻扎在“快处中心”的事故民警告诉记者,有车主拍照时,只拍发生碰撞的部位,却忽视了周围的参照物及交通标志标线,使得民警很难判定事故发生的责任,此类照片大约占到总数的20%左右。仅仅凭借这样一张照片,民警很难认定事故是怎样发生的。这就要求,车主发生事故后,拍照片时要多角度、全方位。

在事故现场,究竟应该怎么拍照片

民警建议,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车辆前方、后方及车辆损失部位进行拍照,需要注意的是要将车牌号拍上。还要全责方站在车辆面前进行全景拍照,例如对方在禁止调头处调头,需要将禁止调头的标志拍上;如是在变更车道上发生事故,要将分道线拍上。一般进行事故责任认定只需要3张照片,建议大家尽量多角度多拍几张,方便选取。在夜间光线不足的情况下拍摄时,大家应开启手机的闪光灯,并充分利用路灯等光源,还可以求助过往车辆,用其大灯帮助照明。

交警特别提醒,大家在拍摄时要注意安全,尤其是快速路拍摄时,要按规定在来车方向摆放三角牌等警示物,并在拍摄时密切注意来车动向,谨防发生意外。

轻微事故快处强制快赔“动真格

交警部门透露,预计从明年1月起,对应迅速撤离现场而未撤离的事故当事人进行处罚200元,并将强制其去“快处”中心办理相关业务。反之,如果在发生事故后,当事双方主动撤离现场的,交警部门将会对其违法行为从轻或免于处罚。

如果事故的单车损失在5000元以上,虽然超出了“快处”的范畴,但在交警认定责任后,大家也可以持责任认定书到快处中心办理理赔业务。

预计,今年年底前,位于滨河西路南段的第二家快处中心也会开始运营,主要针对晋源大队、万柏林一大队、万柏林二大队、小店一大队辖区内发生的事故。明年还将在城北地区也成立一家快处中心,现在还在选址当中,而受理金额也可能提高到单车损失1万元的标准。此外,交警部门正在积极协调,争取将太原环城高速上的事故也纳入快处范畴,但目前还在协商中。(转载/网上车市太原站 黄强 文章来源:太原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