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媒体动态 »  北欧PK东瀛 自动驾驶技术哪家强

北欧PK东瀛 自动驾驶技术哪家强

2014-09-25 10:40:58 来源:AutoLab   转载      编辑:厚玉贞   

█ 愿景:“零伤亡”VS“零事故”

 

2014年小清新美剧《欢迎来到瑞典》里有个细节,男主角Bruce被迫前往斯德哥尔摩“驾校”考证,当听到接待员一本正经地说“要为实现‘零伤亡’而奋斗”时,笑得都直不起腰来……热衷开快车的山姆大叔哪里知道北欧人的心思呢?

 

原来,这个“口号”并非虚构,而是瑞典在1994年制定出来的一个交通安全计划。20年来,该国已成为世界上交通事故死亡率最低的国家,2013年瑞典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264人,平均每十万辆机动车死亡人数仅为6人。

 

但瑞典人对严厉法规(例如酒驾标准低至0.02毫克)带来的效果并不满足。在瑞典政府的支持下,沃尔沃牵头宣布将发起全球首个大规模自动驾驶公众路试项目“Drive Me”。一时间,这个北欧品牌仿佛成了“无人驾驶界”的“先行者”。

 

不过,除了声势浩大的Google,沃尔沃在整车同行里也不乏竞争对手,例如日前在中国首度亮相的本田“协调型自动驾驶系统”,便代表了另一种发展方向。

 

按照日本政府的规划,拟将在2030年前普及不需要人为操作方向盘即可自动行驶的全智能汽车。除了减少交通事故和交通堵塞外,日本人还相信“自动驾驶汽车”更方便老年人使用。

 

作为为数不多、且正式展示了自动驾驶技术的两家整车厂商,AutoLab胖兔哥今天就用对比的方式帮助读者们更为清晰地了解他们眼中的“未来汽车”是啥样的。

 

特别提示:目前无论是哪家公司推出的“自动驾驶系统”,都是基于对多种主动安全技术的整合,且都处于测试阶段,因此胖兔哥希望大家以积极的心态来看待科研人员的探索。

 

自动驾驶在哪儿体验到的?

 

“DriveMe”项目包含100辆沃尔沃自动驾驶汽车,将从2017年开始正选普通市民,在瑞典哥德堡市内及周边的公共道路上进行的无封闭自动驾驶测试。

 

(幕后音)“切——三年后的事你现在拿来说?”

 

还好,上个月(8月),包括AutoLab奇奇在内的一批中国记者在AstaZero主动安全测试场,抢先了解了沃尔沃最新的自动驾驶技术。

 

另外,9月23日,AutoLab胖兔哥在本田汽车于北京世博园举行的——以“FUNTEC SAFETY创造‘零事故’社会”的媒体大会上,也亲身体验了“协调型自动驾驶系统”。

 

 

 

 

(本田自动驾驶混动汽车)by杨乐怡

 

(通过GPS等信息实时生成的虚拟影像)by杨乐怡

 

(发现盲区中的电动轮椅,车辆停住等其通过斑马线)

(有摩托车横穿马路时,车辆自动停住)

(进入狭窄“街道”、转向且变速)

 

从上面的简单测试可以看出,沃尔沃与本田采用的都是V2X(即车对外界的信息交换)方案,就是在车辆(含机动和非机动车)、信号灯上安装传感器,使车辆速度、位置信息得到共享,实现“共同安全”。

 

█ 梦想到现实有多远

 

正如博泰电子V2X总监原树宁博士在AutoLab沙龙上所说,V2X模式的“痛点是它不是谁购买谁受益……而是给别人很多收益,让别人安全了,”就实现了大家的安全。

 

无论沃尔沃还是丰田的方案,都需要基础设施的配合——安装大量的传感器,而(特别是红绿灯等)公共设施就需要政府主导、投入才能建设起来。

 

据有关人士证实,美国交通运输部将强制要求车辆安装V2V通信模块,该草案名为“联邦机动车安全标准No.150”,预计于2017年提交美国国会审批,2020年左右起全面实施。

 

而日本是否会通过立法的方式来实现DSRC系统的普及呢?日方人士表示“不好说”,不过他们预计日本会先实现I2V(即基础设施对车辆的通讯)

 

下一季,胖兔哥将会给大家详细说一说,自动驾驶背后那些丰富的技术储备,十分精彩,不要错过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