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研究 »  关于1-7月份京城汽车销售市场综合分析

关于1-7月份京城汽车销售市场综合分析

2014-09-10 12:52:20 来源:网上车市   转载    作者:苏晖   编辑:吴志伟   

目前,京城汽车市场正在进入三季度末,本应是开始丰收的季节,但京城汽车销售市场正处于逐渐下滑的趋势,新车和二手车市场均未出现回升,仅有进口车市场比全国进口车大市场要好。国内汽车市场为政策性市场的特征,再一次得到了证实,政策左右了京城汽车市场,巨大的汽车购买和消费潜力,被抑制住了,是非究竟如何还难以下结论。目前这种状况,对京城汽车市场来讲,是多年未见的。

一、关于京城1-7月份汽车销售市场基本情况

(一)、新车销售量1-7月份销售31.47万辆,同比下降3.73%。

其中7月份

(二)、进口汽车1-7月份销售43650辆,同比增长24%,值得关注的是,进口车已占到新车交易总量的13.87%。

(三)、二手车1-7月份交易39.79万辆,同比增长7%,新车二手车交易比为1:1.26,其中7月份交易5.25万辆,环比下降15.32。

(四)、目前京城汽车销售市场呈现为,交易量减少,交易价格大幅度下降,库存普遍增加。甚至出现了部分经销商,已经停止从制造商那里进车。

(五)、在反垄断调查和处罚的大形势下,部分进口车和豪华车正在实施官方降价,这导致了京城部分消费者持币待购,而非促销。

(六)、尽管新能源汽车今年以来舆论强大,而国家和各地方出台的鼓励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是最多的一年,其数量之多和支持力度之大,是传统能源汽车无法相比的。尽管如此,全部新能源汽车在京城的保有量,仍然没有达到1万辆,微乎其微影响太小,形成了政策舆论热,市场看的多买的少,值得思考。

二、关于京城汽车市场综合影响因素分析

(一)、京城1-7月份汽车销售市场热词应为“挑战、坚守、改变、创新”

(二)、政策刚性的双限“限购、限行”决定了京城汽车销售市场的命运,显示出巨大的威力和影响。

1、京城的4S店45%处于亏损状态,还有一部分在维持状态。

2、京城的经销商转换品牌,经营转型甚至出现洗牌不可避免。

3、京城作为全国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消费市场,出现战略性的调整正在酝酿之中。

(三)、京城汽车巨大的保有量和每年几十万辆增量,所形成的汽车市场与汽车后市场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特别是环境治理的压力越来越大,对汽车保养维修市场的压力越来越大。

(四)、新车销售市场主要影响有,一是,二次双限力度加大的巨大影响;二是,由于交通拥堵影响巨大,外地消费者进京购车,在京城大约占到30%的比例,可谓影响之大,上半年京城出台了办理进京证新规定,由原来执行多年的两年期限,改为一周期限,大大增加了外地消费者进京购车的难度。三是,由于防止大气污染已成为国策,全国有300余城市提高了二手车准入的地方标准,实行了限迁政策,京城在限购以后,新旧车置换占到了60%的水平,可见新旧车置换对京城汽车市场影响之大,由于二手车限迁的巨大社会影响,大大降低了新旧车置换市场,使新车或二手车市场均受到了重大的冲击。

(五)、京城二手车市场主要影响因素有:一是,双限政策对二手车市场的影响是巨大的,形成收车容易卖车难,价格大幅度下降。二是,新车二次限购直接影响了二手车交易,7月份用配置指标购买二手车的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6.6%,可见影响之大。三是,由于限迁政策的直接影响,二手车收购价格整体下滑,大大降低了消费者换车的欲望。四是,新车销售低迷,大大影响了新旧车置换。

(六)、利好政策北京淘汰车辆任务增加近一倍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已经印发《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将2014年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任务分解下达到全国31省(区、市)。北京今年的任务量是淘汰39.1万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淘汰任务量将占总量的四成。

本市此前发布的“2013—2017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措施中,2014年计划淘汰更新老旧机动机20万辆,基本淘汰黄标车。对比国家下达的39.1万辆的任务,任务量增加了近一倍,往年北京制定老旧机动车淘汰目标,最终往往都能超额完成。此外,同样涉及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的低排放区交通拥堵费政策、燃油排污费政策等,本市目前都在研究过程中。

三、关于热点行业政策对京城汽车市场的影响分析

(一)、舆论认为市民公共交通费可能翻倍

北京现行票价国内最低,也低于世界大多数城市。据交研中心统计,北京轨道票价水平按同等出行距离测算,轨道票价占收入比例大约是东京的2/3,巴黎、伦敦的1/3。而根据国际经验,公共交通支出占个人年可支配收入的合理范围应在5%-10%左右。这样来看,北京现在公共交通支出明显低于合理范围,如果以这个标准调整,北京市民的公共交通费将会翻倍。

地铁应该实行计程式票价,多乘坐多付费,票价按着递远递减原则。递远递减就是指乘坐距离越长,对乘客来说每公里的花费就减少一些。以广州和深圳现行的轨道票价为例,起步4公里以内2元,相当于每公里0.5元。到4至12公里范围内时每递增4公里加1元,即每公里0.25元。而12至24公里范围内每递增6公里加1元,就相当于每公里0.17元。24公里以后,每递增8公里加1元,平均每公里才0.13元。对于经常长距离乘坐公共交通的乘客,特别是以公共交通为日常通勤工具的,当其月支出超过一定金额时,应给予优惠。

综合分析:北京市公交提价何时实施只是时间问题,提高幅度大小研究趋于大幅度提高,这种趋势必然要对购车市场产生重要影响,一定会促进一部分消费者重新关注购买私家车。

(二)、公务车入市将对二手车市场带来价格冲击

全国的公务车改革正式启动,引起京城车市的业内人士及消费者热切关注。改革后部分公务车去哪儿?它们的“身影”无疑吸引了二手车市场营销者和消费者的目光。业内预计,若这些公务车流入二手车市场,一定会带来影响,特别是丰富了车源后,旧车市场的价格会受到冲击。

如今的市场与十年前不同。那时候,车型少,捷达桑塔纳都是热门车型。如今,车型选择繁多,消费者见怪不怪,如果今年有索纳塔、奥迪等公务车流入市场,会带来冲击,但冲击不会像当年那么大。” “带来冲击,是因为目前京城二手车车市里车源偏紧,增加车源后,势必会冲击价格,导致整体价格降低。冲击不会太大,是因为政府不会把价格压得过低,这样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严重;而且现在消费者选择多样化,对车况要求比之前挑剔,公务车与民间私车不同,相对平时维修保养不会像私车那么爱惜,车况不一定能满足如今消费者的需求。”

综合分析:由于京城公务车量大必然会对京城车市产生重要影响,其一二手车市场总量加大,加大了二手车市场竞争,更为复杂。同时,也会对京城二手车价格产生冲击,使得京城二手车总量和价格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和影响,但由于公车处理属于一次性的短期的,因此这样的冲击很快可以过去。

(三)、7月份影响汽车销售的重大啊舆论之一,即9月1日至2017年底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

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底,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公布车型目录。让更多人选择绿色出行,为可持续发展增添能量。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交通能源战略转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支持新能源汽车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于实施创新驱动,促进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拉动国内市场需求、培育新的增长点,实现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具有重要意义。

综合分析: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应该说支持广大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力度最大的税收优惠政策,也是刺激消费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政策之一,必将对新能源汽车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四)、关于汽车市场进入互联网时代

1、汽车市场进入电商和互联网时代的时机问题。

2、如何完好的解决电商线上和线下结合问题仍未成熟。

3、不重视汽车电商和互联网必然要落后。

4、当前当务之急要解决电商互联网进入汽车后市场问题。

(五)、关于汽车改装问题出现历史性的突破

1、基本情况:

全国工商联在听取了全国工商联汽摩配商会和汽车改装专业委员会的汇报后,将“对尽快发展我国汽车改装业的提案”上报全国政协,由全国政协转发国务院,2013年10月10日由五部委共同专题听取了汇报,10月27日国务院就正式批复,“关于五部委对尽快发展我国汽车改装业的提案批复”。一是说明关于汽车改装问题,全国政协、国务院非常重视,并做出了重要批示,二是上报批复之快也是出乎意料的,说明汽车改装引起了高层的关注和重视。

批复的基本内容:

(1)、由五部委联合批复,公安部、商务部、工信部、质检总局、工商总局。

(2)、要求尽快完成“关于汽车改装行业法规的提案”。

(3)、加快专题调研包括汽车改装产品目录;汽车改装合法与非法改装界定;改装市场全面调研。

(4)、同时经人力资源部批准,开展汽车改装师培训工作和汽车改装师资格认证。

(5)、可实行汽车改装工商执照许可,目前京城一家汽配城有可能率先成为取得改装市场执照的市场。同时全国第一批专业汽车改装师培训工作已经完成,90人取得汽车改装师资质。目前,第七期培训班正在筹备之中。

综合分析:这一批复对全国汽车改装业来说,是历史性的,是汽车改装市场重大突破,意味着国内汽车改装的政策法规很可能在2014年正式推出,必将对国内汽车改装市场产生重大影响,推动国内汽车改装市场的创新发展,对汽车后市场迎接新的历史意义重大。

汽车文化、汽车运动、汽车竞技、汽车休闲、汽车娱乐、汽车俱乐部、汽车展会,都会有快速的发展,形成新的巨大的市场潜力。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长,汽车文化的快速发展,汽车市场的日益成熟,汽车改装已经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和重视,个性化、时尚化需求,将推动汽车改装业大发展。据有关部门估计,今后两至三年内,将有3000亿元左右的改装车市场。由于汽车改装纯属于汽车消费或高消费,完全不属于汽车总量增加,因此政府转变观念制定相应的法规,允许改装车市场的发展。不仅汽车总量不会增加,更重要的对拉动内需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美国目前的汽车市场70%-80%属于改装车市场的支撑,我们为什么不能借鉴?在加强相关法规标准严格管理的条件下,发展改装车市场势在必行。

2、政府部门最新规定,进一步证实汽车改装将放开

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部门最新政策“机动车登记规定”新版明确关于汽车改装的合法性。

一是汽车改装在2014年10月1日起将有合法身份,包括发动机和车身、车架在内的改装都明文规定,可以在改装后在进行登记,二是汽车改装后,在十日内必须向当地车管部门申请登记即可。

综合分析:公安部这一最新的规定,进一步证实了汽车改装正在实现合法化,当然还会有一系列配套规定出台。国内汽车改装将出现新的历史性的突破,也必将成为汽车后市场重大的改变。其影响将是巨大的和深远的。

(六)、汽车后市场核心业务维修和保养将出现重大发展

重大利好消息,交通部将于年底前主持召开全国首次汽车修理行业大会,对一系列全国性汽车修理行业现状发展趋势进行系统研究,并对未来一系列的变革进行深入的研讨,充分反映出政府部门已经对汽车修理行业高度重视和关注。

交通部发布了“关于征求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为此要求配件放开,维修信息公开,打破售后垄断。此政策一出台,将会创造汽车售后市场公平竞争的机会,消费者的选择也会增多,同时明确指出鼓励规模化发展,提升资源配置效率。鼓励专业化维修,提升也太发展水平,鼓励品牌化发展,充实行业发展内涵,鼓励连锁经营,促进市场结构优化升级。

总之,全国修理行业大会将出台一系列重要规定,为汽车后市场大发展创造坚强的政策支持。

(七)、二手车市场将进入黄金发展期

据了解,在发达国家,二手车销量至少是新车销量的一倍以上。德国和美国二手车销量是其新车的2倍和2.5倍,英国达到3.5倍。而在中国,二手车销量仅占新车的1/4。有资料表明,汽车报废周期平均为8~12年,更新周期平均为4年,可见二手车市场有相当的空间。专家认为,中国汽车销量“高歌猛进”的黄金十年过后,众多的新车必然变成二手车,这块市场的潜力十分巨大,同时对汽车后市场影响巨大。汽车配件、汽车用品市场将进入重要历史阶段。

“以现阶段1亿辆的汽车保有量为例,按5万元的平均交易价格,每辆车3次的平均交易次数计算,现阶段二手车总交易规模就是15万亿元。”“未来十年,汽车保有量有望突破3亿辆,二手车平均交易价格会下降到4万元,保守估计,每辆车的交易次数变成5次,二手车总交易规模会达到60万亿元。”

另:公车改革政府部门已明确今年将有600万辆公车要取消,并进入市场,很有可能2014年二手车市场达到1000万辆的交易规模,大大促进二手车的交易,同时也为汽车后市场提供了新的市场潜力。

1、首家合资二手车置换中心开业

2013年底北京博瑞华通二手车置换服务中心在花乡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正式开业,该中心由北京祥龙博瑞汽车公司和日本丰田通商株式会社合作建立,是目前国内第一家中外合资的全品牌二手车置换服务中心。

据悉,与目前的一些传统二手车运营模式有所不同,这一中心会引进具有人机互动功能的Blue-T移动终端评估系统,采用目前先进的小型化检测设备,对二手车进行标准化的评估,把原来人为因素造成的评估遗漏及评估误差减少到最低。同时,后台基于这一原始数据进行复查、报价、网络化、商品化操作,实现二手车业务的数据化科学化管理。

通过该置换服务中心,预计消费者处置二手车过程中的各种成本下降20至35%,置换效率提高40至50%,新车各项成本下降7至11%,消费者实际置换二手车的总体成本下降3%以上。还有一批二手车合资公司,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全国第一家二手车市场销售实现了立体化营销,解决了新车目前都难以上楼销售的历史问题,大大提高了展厅使用率,提高了市场的档次,在天津滨海空港汽车园区,正在良好运行值得关注。

3、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负责制定的,全国二手车检测评估标准正式颁布,长期在二手车市场未能解决的全国统一标准和检测标准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为提高二手车交易水平提供了重要的保证,为二手车市场提高交易水平和诚信水平,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4、二手车“临牌”在天津市正式实施,天津市公安局“天津市二手车周转指标管理办法”做出了改革性的规定,经销商二手车备案的60%,配发二手车临牌,周转指标相当于买卖过程中的临时牌照,使二手车商户在没有找到下家的情况下,也能收购并完成过户手续,以保证原车主第一时间取得更新指标,这为促进二手车交易量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保证,相信全国各地的城市必将跟进。

另:二手车市场多年来呼吁解决的重大举措之一,即二手车临时产权登记制度,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向政府部门正式提交了提案,随着部委改革的深入,这一制度有望在2015年出台。

5、问题也比较突出,即二手车交易的税费目前没有较大的改变,同时由于防治大气污染的法规实施,目前国内三百余个城市出台了地方二手车排放标准,对二手车准入和流通形成了巨大的政策障碍,目前已经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打破二手车地方垄断,已经成为汽车行业必须解决的问题之一。

(八)、政府部门正在掀起一轮反汽车行业垄断的热潮,包括进口汽车垄断、汽车零部件垄断、汽车营销垄断,舆论之大力度之强,是汽车有史以来从未出现过的,必将对汽车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1、原厂件向社会供应将打破4S店对维修保养和配件供应的优势,带来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一定要有改变。

2、进口车市场在反垄断之后,进口车价格一定会降低,对广大消费者有利,但对4S店收入产生影响。

3、对于广大经销商来说,有了新的市场发展机遇,比如:建立汽车和配件连锁经营问题,扩大销售渠道,即发展4S店之外的汽车维修保养特约维修中心,扩大经营范围,提高收益水平。

(九)、国家工商总局出台的“工商总局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将对汽车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工商总局下发“工商总局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

——这是目前打破汽车市场营销垄断最重大的举措之一

1、备受争议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终于有了重大突破。

2、“通告”是目前反垄断最重大的举措之一,从实质上打破了进口汽车的市场垄断。

3、取消进口车总代理商备案,从根本上打破了十几年来外商对进口汽车的全面垄断。为多渠道组织进口车实现多渠道经营进口车创造了重要的市场环境。

4、取消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也打破了多年来制造商对汽车营销的强势垄断,为汽车经销商适应竞争生存发展创造了非常好的市场环境。可以多品牌销售,提高了竞争力,提供了经销商营销创新的市场环境。

5、由于总代理商和经销商授权已实施十多年,汽车营销网点的布局基本上已完成,而通告以后的“汽车销售”经销商,增长和积累需要较长时间,因此目前汽车营销的格局还很难打破,需要在市场竞争条件下大调整、大变化。

6、“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无论修改的多么好,都不如通告的改革力度大,因此从市场意义上讲,没有必要在出台了,可通过一系列具体的法规和规定加以改革。

另:此通告将在国内汽车行业和汽车市场出现重大商机

(1)、由于不在对总代理商进行备案,国内进口车市场出现了大规模开展平行进口的机遇。

(2)、由于通告和汽配行业反垄断的共同作用,国内汽车市场出现做大做强汽车配件经营的机遇。

(3)、出现在全国各地建立多品牌汽车连锁维修网络的机遇。

(4)、由于取消授权备案,将出现大汽车经销商集团对其他经销商兼并重组的机遇。

(5)、在不久的将来,国内汽车市场一定会出现一大批超大型汽配、汽车用品、汽车维修集团的机遇。

(6)、一定会出现在国内市场上创新的汽车营销、汽车售后服务新模式的机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