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株洲车市 »  叶磊:启辰R30已成为A00级市场No.1

叶磊:启辰R30已成为A00级市场No.1

2014-09-08 11:13:37 来源:腾讯汽车   转载      编辑:陈菲   

记者:R30我们在7月16号上市之后引发了一个车市的地震,现在正式上市一个多月以来,具体的销量情况是什么样请介绍一下。

叶磊:大家应该知道,R30是合资车企首次触碰一个别人认为不可能逾越的产品。我想通过R30的上市启辰品牌也验证了我们在车型开发、成本控制方面的努力。从这个结果来讲我觉得是相当不错的,也是我们对于启辰品牌的一个考验。从目前一个多月时间的情况来看,我们这款车跟我们的预期还是比较接近的,虽然A00级的市场不大,但是我们还是在其中开拓了一个不错的份额。分享一个结果,按照乘联会的数据我们8月份前三周的销量已经成为了A00的NO.1。目前终端的情况来看,我们的经销商由于车源的限制也只是集中于在我们的160多家专营店的销售,还没有能够全面完成向全国1600家二级网点铺货,所以如果我们车源得到解决的话,我想我们跟消费者的触点更多之后,销量还会有进一步的提升。

记者:这个数字方便说吗?

叶磊:再过一个星期就可以看到销量或者数字。

记者:启辰全系的大致走向,现在全国在自主品牌里面的销量大概排在第几位,销量数据是多少?第二个问题我想问一下朱部长,我们收到一个消息,9月1号《反垄断法》可能会对于跨区域销售这个禁止就放开了,所以重庆的消费者肯定会跑到价格更便宜的成都来买车,这个相对于区域来说会是一个头疼的问题,我想问一下有没有一个具体应对的措施和方法来解决这个事?

叶磊: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1到7月份我们启辰品牌整个销量大概是6.7万多,从进度上来讲和我们年初预计的进度差不多,虽然1到7月份全国市场的增长在16%,但是我们的增长速度要快于整个车市的增长速度。大家也都知道实际上我们取得这个成绩不容易,因为我们所在的区域称之为C区隔,实际上一直在持续萎缩,在这样一个萎缩的市场,我们还是能够比大势跑得快,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我还是比较满意的。我可以肯定的说我们还是在合资自主里面排名第一的。

朱晓竹:我回答第二个问题,现在反垄断法公布以后,对于我们做区域营销来说是一个挺大的挑战,但是我觉得也是一个推进,这也意味着对于我们来说,对于经销商来说怎么去做好你的销售服务以及售后服务目前来说是这个市场非常重要的一个课题。在这之前,今年我们也做了这方面的充分准备,应该说从年初开始,我们在整个C区就推行了我们的NSSW这样一个管理,也就是我们的销售流程的管理。

在我们所有专业的体系当中,从顾客一进门开始,怎么去把我们的顾客能够在整个销售过程当中有一个非常好的体验,包括在售后的服务当中有什么样的体验。这都是我们在基础管理方面做的非常强的方面。在价格方面我觉得很简单,就根据市场来,我们的价格不是由我们来定的,是消费者和市场来确定的。我们只要把服务做好,把我们特色的营销做好,我相信消费者会有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

记者:我刚才在底下的时候跟这里的一个工作人员聊,我说R30这个车型怎么样?他说没有问题。他说你花的是自主的钱,买的是日产的车。在我心中也是这样一个定位,我问一下叶总,您觉得启辰品牌的定位未来也会是这样吗?

叶磊:这个问题很尖锐,一句话吧,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一个品牌从它诞生,到发展到成熟也是有一个过程的。我想初期我们一定是站在日产的肩膀之上,能够分享日产品牌带给我们的品质上的一些优质,但是其实从今年我们的动作就可以看出来,实际上从品牌发展上,我们也认为在两年之后启辰品牌应该到一个2.0的阶段。之前我们可能更多讲的是品质,到2.0之后我们更多强调的是精彩,希望能够让品牌的内涵更加丰富起来。

至于你谈到的产品层面的事情,我觉得给我一点点时间,我们不仅在品牌塑造上要跟日产有区隔,要有差异化,在产品层面上我们也会渐渐创新,甚至今后可能在动力系统上面都有可能有自己的发展。只是假以时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启辰绝对不等于日产的复牌,我们是一个独立的,有自己个性的,有自己发展轨迹的一个新品牌。

记者:朱部长,年初的时候在宣传上说有一个110万辆的任务,现在时间已经过半了,针对于下半年在营销策略方面有没有一些举措能够完成这110万辆的任务?第二个问题问一下叶总,自主品牌车现在都在追求大空间大尺寸,启辰的车型主要涵盖是在A级车左右的区间段,有没有计划往B级车的市场上考虑新的车型?

朱晓竹:今年这个目标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有挑战性的,我想东风日产在年初的时候就已经做足了相应的一些规划。比如说我们的百城千县的项目,在全国展开。同样C区也有很多城市,包括像成都和重庆这样的大型城市也都参加了百城千县的项目,而且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包括我们在很多县城布局,光是C区这边大概增长有一百多个合作,在渠道方面能够保证和支撑我们销量增长。

第二个战略就是我们的保有客户的战略。大家知道我们东风日产现在保有客户已经是将近600万的量,针对保有客户的营销今年也是我们专门制定了一个战略新课题。同时也看到这个战略正在展开。今年还有我们的新车型,我们今年从年初新的阳光,包括我们的天籁以及我们公爵的荣耀版的上市,以及我们新奇骏的上市都为我们挑战110万这样一个目标起到很大的作用。我再谈一下C区这样一个达成目标的战略方向。

首先第一点从车型上面,今年我们从年初就锁定了我们车型大车的结构,从上半年的表现上来看,我们的天籁,我们的SUV以及我们的轩逸,三个作为东风日产的旗舰车型,占到我们整个销量比的76%。旗舰车型的增长一定会带动我们全车系的增长,所以这是我们第一个目标。第二,C区是一个非常有特点的城市,它的特点是核心城市的销量的集中性是非常高的,比如成都,重庆,西安,武汉,郑州,像这样的大型城市,它的销量占比占到我们整个近一半。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就锁定了七大卫星城,围绕这七个卫星城展开我们特色化的营销。

从上半年整体表现上看,现在整个C区的增长是23%,我们整个东风日产合计的增长是26%,在整体销量增长方面我们是超越大盘的。我们的市占率也一直在持续地上升,尤其是我们在日系当中的市占率一直摇摇领先。我记得最高是达到了40%,包括成都,成都在6月份达到了45%,非常高的市场。

第三点,我们今年抓住了我们的新奇骏,从新奇骏上市以来截止到目前我们的累计订单已经超过了1.8万,我们的日均订单保持在100以上。应该说在东风日产的表现上来看的话,C区在新奇骏上表现是非常突出的。我们也将持续在新奇骏上面做一些工作,让我们的消费者能够更喜爱这款车。也相信这么好的车型也为我们今年目标的达成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叶磊:讲到产品,启辰品牌应该算是一个发展比较快的汽车品牌,之所以有这么快的发展我觉得用一个比较流行的词,启辰品牌的顶层设计比较好。我所总结的顶层设计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品牌切入。其次我们要注重投资回报。因为启辰它不是一个政策型的项目,是一门生意,这也是我们反复说过的。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哪里有市场机会,市场的趋势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这都是启辰需要去考虑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您刚才讲包括SUV,MPV,如果我们市场存在机会,有未被满足的需求,我们一定会去进入。我想不久的将来可能下一次车展上,你就能见到下一款车型。谢谢。

朱晓竹: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取得的一个好的成绩,也感谢大家的支持,也向叶总汇报一下。4到7月份我们的SUV已经是做成区域第一了。所以接下来我们也会继续努力,把这款好的产品能够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成都是我们销量大户。

记者:启辰接下来在营销方面有什么计划?另外您做了有十几年,您觉得在营销方面启辰和东风日产有什么不同?

叶磊:我觉得不能这样去说,东风日产要看他的DNA,我们一直说东风日产是一个愿意做事,能做事,做成事的企业,我想这是我们的DNA。如果你要说有什么不同的话,只是说启辰所针对的市场环境,所拥有的资源可能跟日产品牌不一样的,可能要求我们用一些更加接地气的,更加有效的方法。与其说不同,我更愿意说的是,所谓同就是我们日产品牌也好,启辰品牌也好,做事的思想或者是DNA是一样的。

我刚才也说了我们还是一个新品牌,所以无外乎几件事情要去做的,首先渠道要进一步扩张,我们现在全国有162家4S店,即使在《反垄断法》出台之后,我想渠道的发展也不是一个问题。只是要求我们用一些更加有效的方法来去做。其次渠道建完了之后我们的能力建设也是非常重要的,包括我们的销售顾问、销售经理、总经理能力的提升,让他们在当地的市场能够扎下根来。第三个方面我想在传播层面,启辰今年是进入了品牌2.0的阶段,年初的时候我们也有一些营销的手法,我想伴随着我们纯电动车的上市,可能让我们在营销上的灵活性会更多。总之一点,我们会通过不同的渠道,通过不同的族群去传播,从而丰富。也期待大家给我们提更多的建议。

记者:现在各个品牌都在赶电动车这个潮流,但是很多是作为一种概念。我不知道作为日产来说,以后是想获得市场影响力吗?还是说也是一个概念?

叶磊:首先启辰晨风是有一个很好的底子的一款电动车,它的姐妹车型已经是全球销量的第一。其次我想启辰晨风做新能源车是一个扎扎实实想做的项目,因此我们即使有了这么好的一个底子,还是在国内做了接近三年时间的实践测试,包括不同的道路环境状况的测试,也把原型车就中国市场做了大量的适应性的改造,包括车身结构的强化,包括电动系统等等,做完了这些准备之后,至少公司给到我的目标是,第一我们要做到纯电动车市场占有率的第一,像奇骏学习。第二我们也希望在可见的将来,具体讲到2018年的时候,我们的纯电动车的销量能够突破5万台。

这就是我们扎扎实实想做新能源车最好的表现。

记者:因为从刚才两位领导说的,给我的感觉现在目前日产是天籁、奇骏、轩逸,套用那个网络词,三个爆款在带动一个企业前进。我想问一下,什么时候属于启辰的爆款产品才会出来?

叶磊:任何企业都需要有明星车型,也需要有走量车型,最好是大家比翼齐飞,这是最好的。目前就启辰的情况来讲,应该我们三款车相对都比较平均,D50、R50跟R30,相对都比较平均。至于明星车型看它怎么去定义,我可以把启辰晨风也定义为明星车型,它代表了品牌的形象。接下来下一个车展上,哪款车有可能成为我们的明星车型,关于这个也希望各位再耐心一下,敬请期待。

(备注:转载腾讯汽车(微博)稿件,版权为腾讯汽车所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