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厂商要闻 »  中山大学MBA精英探寻广汽丰田经营之道

中山大学MBA精英探寻广汽丰田经营之道

2014-09-01 17:37:00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张文秀   

今年上半年,广汽丰田交出了一份漂亮的年中成绩单,汽车销量达到176,301台,同比增长26.64%。作为一家年轻的企业,广汽丰田到底有什么经营妙招,在短短的十年内跃升为行业的“后起之秀”?除了为顾客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之外,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根植于每个广丰人心中的TPS精益生产方式!

2014年8月30日,一批来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MBA班的学员来到了被誉为“丰田21世纪模范工厂”和“TPS革新基地”的广汽丰田,并在这里开展为期两天的TPS课程学习,旨在探寻企业发展的指导思想。

自働化与准时化,TPS精髓确保高品质输出

为了让学员充分了解并运用丰田TPS精益生产方式,TPS课程设计为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力求让每一个学员现地现物地感受TPS的运作精髓。

在理论课上,广汽丰田讲师闫亚鲁就TPS精益生产管理思想与学员进行全面的交流。“TPS精益生产管理思想是丰田经营管理的哲学,目的是帮助企业树立持续改善的意识,杜绝生产浪费的现象,为顾客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据了解,在TPS管理思想的指导下,丰田提出“自働化”和“准时化”两大支柱作为支撑。“自働化”主张人与机器的完美结合,从而达到生产高品质产品的目的。比如在生产过程中,机器设备的保养、点检以及安东系统的运用都离不开人与机器的配合。所谓“准时化”就是当流水线在装配一辆汽车的过程中,装配所需要的零部件在需要的时刻以需要的数量,不多不少地送到生产线旁边,从而达到不浪费资源的目的。

在“自働化”和“准时化”两大支柱的不断改善和推动下,广汽丰田在总装下线产品良品率上一直处于行业领先位置。在丰田对全球工厂的品质监查中,广汽丰田第一生产线和第二生产线先后获得丰田品质标准的全球最高评价。

详细的“要领书”,品质保障的要领

广汽丰田的“自働化”将人与自动设备连成一体,相互协调互补。当机器生产线上出现问题,人发挥作用使机器停止运转,不让不良流到下一个环节。为此,丰田开创性地开发“自工序完结”工作方式,为高质产品的输出提供有力的保障。

在生产车间,每个岗位上的“要领书”引起了学员们的注意。“广汽丰田的岗位说明居然做得如此精细!”一位来自制造行业的学员惊叹不已。

据广汽丰田讲师介绍,这些岗位“要领书”的制作是源于“自工序完结”的工作方式。每个岗位的操作细节都是根据长期积累的生产经验总结出来的。广汽丰田将每个岗位的工作内容逐一分解为量化、清晰的具体标准,明确每个员工在各自岗位上的职责。“严格按照岗位要求作业,避免将不良品流到下工序,不给下工序带来麻烦。”是每个广汽丰田员工坚持的理念

以冷媒管的结合这一操作为例,该岗位的“要领书”甚至对操作者的手套材质都做了明确规定。假如使用棉纱类手套的话,棉纱等细屑很容易掉在冷媒管的结合密封位,长期就会导致冷媒泄漏,直接影响到车载空调使用。这些看似繁杂的细节,却是广汽丰田品质保障的关键要领。

    “一个流”游戏,精益生产的奥秘

在“一个流”的游戏中,学员们换上广汽丰田工作服,充当起了车间员工的角色,利用看板管理对生产工作进行指导。据讲师介绍,丰田的看板管理是为了实现“准时化”生产而进行管理和改善的工具。

“准时化”(JIT-Just in time)是一种拉动式的管理方式,它需要从最后一道工序通过信息流向上一道工序传递信息,这种传递信息的载体就是看板。在企业运作中,一旦生产计划确定以后,主管部门就会向各个生产车间下达生产指令。每一个生产车间又向前面的各道工序下达生产指令,最后再向仓库管理部门、采购部门下达相应的指令。这些生产指令的传递都是通过看板来完成的。在看板管理的指导下,管理人员可以直接掌握生产进度,合理调动各方面资源。看板管理的运用,也从生产源头上杜绝了生产线的浪费,实现精益化生产,大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几年前,我们吸取员工在创意改善提案中的建议,将看板从手写变成电子显示,把TPS的武装发展到了极致。”广汽丰田讲师一边介绍生产线一边说着。据悉,创意改善提案是广汽丰田坚持多年的、旨在持续提升生产经营品质的工作制度,它是广汽丰田坚持持续改善的灵活运用,迄今为止员工累计提交的创意提案多达58万件,涉及品质、工艺、安全、环境各个方面,为广汽丰田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现地化人才培养,传递TPS精益生产理念

在广汽丰田看来,优秀的产品品质离不开根植于员工内心的TPS精益生产管理思想。为此,广汽丰田致力于持续构建“现地化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TPS管理思想、掌握TPS工作方法的本土化人才,让TPS精髓在更多人才身上得以良好传承并发扬光大。

在人才培养方面,广汽丰田打造了全方位的人才培养体系,不但投入巨资建立了专门的人才培养中心,还分批次将技术和生产管理骨干派往日本及国内各地研修;而在销售店环节,还导入丰田各项专业技能培训课程;更与汽车专业院校展开合作,在汽车产业内传递TPS管理思想和工作方式。

为培养更优秀的具备TPS精髓理念的生产经营精英,广汽丰田在在英才教育上也不遗余力,于2012年设立了广汽丰田MBA英才奖学金,并与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开办企业课程培训项目。希望通过教育的方式,向学员传递企业优秀基因,让企业良好的血液得以传播和延续。“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我们深感TPS既是丰田的生产管理圣经,更是人类在生产经营上追求极致的智慧结晶。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这一精益生产模式,结合企业自身情况,努力为国家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参观完广汽丰田,一学员如是感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