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维修保养 »  洗车频率过多反而伤车 切记不能天天洗车

洗车频率过多反而伤车 切记不能天天洗车

2014-09-01 11:07:57 来源:好车网   转载      编辑:高彬   

有车族对自己的爱车可谓宠爱有加,为了让车车变得漂亮,保持车身干净,他们三天两头去洗车,甚至一天洗一次。不过也有不少车主,因为怕麻烦或太忙,几个月都不为自己的爱车“洗澡”,任由车身被泥土和灰尘包围。

频繁洗车好不好?长时间不洗车,又对车有什么影响呢?近日,记者采访了汽车维修专家哈屏。他认为,洗车是一门重要的学问,在洗车的频率、场地和天气等方面,都有很多讲究。

洗车频率一周一次

对于洗车频率,专家认为,一般情况下,一周洗一次车最好。洗车不宜过频,频繁洗车,会加速漆面氧化。一般的浮尘,用鸡毛掸子或软毛拖把打整即可。但如果遭遇了灰尘、泥泞、大雨等,车主应尽快对车辆进行清洗。而车辆长时间不洗,由于雨水、空气中的酸性成分,以及鸟粪、灰尘等有害物质的侵蚀和附着,会加速漆面的老化和损坏。漆面受损,还会使车体金属部分因失去保护而氧化,导致车轿较早损坏。另外,车辆长时间不洗,一些密封胶条得不到及时护理,也会老化失效,使密封性能劣化。

洗车天气不冷不热

洗车时,最好选择不冷不热的天气。因为阴天不利于残留水分的干燥;而大太阳时,车辆金属板与漆面受热都会膨胀,此时洗车,一热一冷会使漆面脆化、开裂。对于刚刚洗过的车,专家建议,最好别忙着上路,因为这时车还未干透,特别是机盖缝隙、门玻胶条等处,很容易粘附灰尘。车洗好后,最好是将车辆仔细检查和擦拭一下。但也不要将车放到烈日下去暴晒,因为烈日下水滴形成的凸透镜效果会产生局部高温,使漆面逐渐失去光泽。如果清洗了车内,在刚行驶时,请不要紧闭窗玻和使用冷气,而应利用自然风将室内的潮气、清洗剂的味道吹干净。

洗车场地宽敞避风

一些车主选择自己洗车,专家建议,在洗车过程中,一定要从水、清洗液、工具、场地、方法等几个方面加以注意。尽量选择在无风的晴天,在较宽敞的、排水良好的车棚洗车,因为在洗车过程中,要尽量避免飞尘、污染物等。洗车时,应选用清洁,不含泥沙、油污、酸碱等有害杂质的水,并将车体表面进行一段时间浸泡,以软化泥土、粘附的飞虫等附着物,不要试图去刮除它们。

在洗车液的选择上,切忌用洗衣粉或其他碱性强的洗涤剂洗车,而应选用中性洗车液,碱性强的洗涤剂会加速漆面、橡胶和轮胎老化。同时,应该使用洗车专用毛巾擦洗车辆,不要用干毛巾擦车,因为专用洗车毛巾不会像普通毛巾在车体表面留下细绒毛,对车漆面的损伤也较小。

另外,洗车后,应将引擎盖铰链处、雨刮根部、玻璃密封条两端、后箱盖排水槽、天线根部等容易积存污垢和水渍的地方,仔细擦拭干净,对一些容易生锈的部位,还应描点漆或油脂进行防锈处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