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媒体动态 »  汽车反垄断升温 暂未涉及商用车

汽车反垄断升温 暂未涉及商用车

2014-08-18 14:54:04 来源:商用车新闻网   转载      编辑:厚玉贞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针对中国汽车行业内的反垄断调查持续升温,多家车企和经销商被调查。反垄断调查以来,对汽车经销企业开出的第一张罚单给了宝马,然而这仅仅是个开始。

湖北省物价局在8月13日召开的规范汽车销售中的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会上,通报了武汉4家宝马4S店协商统一收取PDI检测费(俗称新车检测费)构成价格垄断协议的违法行为,并依据《反垄断法》对4家宝马经销商武汉市鄂宝、中达江宝、汉德宝和宝泽给予行政处罚, 分别处以93.79万元、34.16万元、19.72万元和15万元的罚款,罚款总金额达162.67万元人民币。

同一天,江苏省物价局宣布,通过对苏州、无锡、淮安、扬州、丹阳5市的奔驰经销商突击检查,以及对上海奔驰东区总部、大连中升之星汽车销售公司总部的调查,已经掌握了奔驰价格垄断的相关证据,在等待处罚结果。

此外,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完成对日本12家企业实施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价格垄断案的调查工作,并将依法进行处罚。前几日还曾传言,奥迪将领18亿元的罚单,无论真假我们都可以看出汽车反垄断调查正在进行的如火如荼。

相对于与普通消费者关系十分密切的乘用车市场,人们不太了解的商用车领域目前并没有被波及到,然而未被波及并不代表不存在垄断现象,与乘用车相比甚至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 

商用车整车进口较少,并未对国内的商用车整车市场产生垄断影响,但是在商用车关键技术零部件方面却并非如此。就拿高压共轨技术来讲,高压共轨技术是指高压油泵、压力传感器和ECU组成的闭环系统中,将喷射压力的产生和喷射过程彼此完全分开的一种供油方式。由高压油泵把高压燃油输送到公共供油管,通过对公共供油管内的油压实现精确控制,使高压油管压力大小与发动机的转速无关,可以大幅度减小柴油机供油压力随发动机转速的变化,因此也就减少了传统柴油机的缺陷。

高压共轨技术在国四柴油车电子燃油喷射系统中优势明显,但是自主品牌生产的电控单体泵由于良莠不齐,导致市场接受度比较低,使得这一市场基本被国外公司垄断。博世(BOSCH)高压共轨以绝对优势占领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而且覆盖全系列商用车。博世高压共轨所用的喷油器,是依靠德国博世分给中国的配额来决定。在没有替代品的情况下,博世高压共轨系统的售价自然很高。

另外高压共轨系统为保证高压喷射,精确流量控制,其各组成部分的精度都非常高,偶件间隙控制相当严格,部分直线度在0.8微米以下,偶件间隙在1.5-3.7微米之间,所以对柴油清洁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传统的柴油滤清器只能过滤10微米以上的颗粒,3微米的颗粒过滤效率很差。高压共轨系统要求滤清器提供95%的水分离效率和98.6%的3-5微米的颗粒过滤效率。目前满足该性能要求的柴油滤清器均被国外公司垄断,主机厂配套几乎都是国外公司的进口产品或外资企业在国内的投资工厂生产。这些企业主要有:曼.胡(MH)、帕克(Parker)、弗列加(Fleetguard)、博世等。

目前高压共轨系统部件成本昂贵,如果不按使用说明定期更换滤清器会造成喷油器、高压泵损坏,维修成本相当昂贵。以目前一台重卡的喷油器为例,大概需要1500元以上的费用。

高压共轨系统基本全被国外公司垄断,使得国内国四柴油车价格普遍也要高一些,也就造成了国内国四车的推广困难,以至于在市场上出现销售假国四柴油车的现象。虽不能将国四车价格高的全部责任推给国外企业垄断高压共轨系统,但其所占比例是相当大的。

此次反垄断调查既然是针对汽车行业的,就不应该只将目光停留在国外进口高档车上,而是放眼于包括零部件、商用车在内的汽车全行业,还给消费者一个透明的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