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维修保养 »  高温车辆事故频发 给轮胎降温切不可浇水

高温车辆事故频发 给轮胎降温切不可浇水

2014-08-14 10:17:02 来源:网易汽车综合   转载      编辑:吴志伟   

连日来,苏州持续高温,不管车内空调多强劲,都挡不住窗外滚滚而来的热浪。尤其是在毫无遮阴的高速公路上,由于持续暴晒地面温度太高,近日全国多地网上曝出多起车辆自燃和爆胎事故。苏报君为此向交巡警部门请教了高温天开车、停车、保养车的注意事项,为广大司机提个醒,高温天更要多方做好出行前准备工作,保障驾驶安全。

案例

面包车自燃羽绒服烧成灰

7月20日,在常熟市338省道就发生了一起汽车自燃事故。当时来自安徽的王某驾驶面包车去送货,车上装载着价值数万元的羽绒服。上午8时许,车辆行驶到338省道福山某服饰公司处,王某突然闻到车厢内冒出一股焦糊的味道,他回头一看,车厢底部冒起一股烈焰,火焰引着了羽绒服,火苗瞬间蹿得老高。

王某顾不上数百件羽绒服,立即下车逃生。不一会儿,整车都被烈焰包围,王某担心车辆爆炸,躲开燃烧的车几十米远后报警求助。接警后,救援单位相继赶到现场,消防队员迅速扑灭了火焰。不过,王某的面包车已被烧得面目全非,车内装载的羽绒服已烧成灰烬。

分析

油路起火引发自燃最普遍

警方分析发现,高温天气,汽车在行驶中自燃起火无外乎电路短路、高压漏电、油路漏油这几个原因,尤其以油路起火最为普遍。

一旦燃油出现泄漏,混合气达到一定的浓度,加之有明火出现,自燃事故就不可避免。其次,汽车使用的年限长久电源线路老化,也容易发生短路,引起自燃起火;还有就是汽车长途行驶,超负荷装载,使发动机各部件在长时间不停运转,造成温度升高,加上天气酷热,发动机通风设备不好,造成电源线短路,引起自燃起火。

支招

防止自燃教你六招

一、不要轻易私自改装汽车;

二、不要将易燃物品放在光照处;

三、按规定在车上配备灭火器、救生锤、急救箱等物品,一旦发生自燃事故,可以及时处理和逃生;

四、不要让汽车长时间曝晒,长途行驶时,最好2-3小时就停车半小时,打开机器盖让车原地散热;

五、在停车的时候也要引起重视,千万不要将车停放在易燃物附近;

六、做好日常检查,勤于保养,防止电路老化而引起汽车自燃;

建议

热天开车 最好歇歇

从近几日交巡警统计的因天气炎热导致的事故情况看,发生爆胎的主要是一些使用年限较长的小货车和面包车,而且大多是长时间连续行驶的车辆。

货车在被晒得滚烫的高速路上行驶,轮胎高负荷运行,再加上一些司机出行前不注意检查,不及时更换轮胎,极易在高温天中发生爆胎事故。而相比货车,小轿车车身小、车速快,一旦发生爆胎事故,危险程度更大。

高温天还将持续,高速交警建议,驾车出行尤其跑长途的司机,一定要提前检查车况,及时更换轮胎。途中切勿超速,高温地面上超速行驶会使轮胎温度越来越高,极易发生爆胎事故。另外,途中最好选择服务区停下来,让车辆“休息”一下,轮胎温度也能降低。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千万别用水浇轮胎来降温,这样反而容易造成轮胎开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