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厂商要闻 »  加速电池国产 丰田混动技术2016年本土化

加速电池国产 丰田混动技术2016年本土化

2014-07-31 13:35:25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张文秀   

加速电池国产 丰田混动技术2016年本土化

虽然近期接连出台的环保车型扶持政策均将混合动力拒之门外,各类补贴也尚未将此类车型列入考虑范畴,但丰田在华推进混动车型和技术的决心却并未因此有丝毫改变。相反,混动车型全球累计销售已突破660万辆的丰田,正在计划通过推进动力总成、电池等国产化,拉低在华投放车型的终端售价,以加快这项技术在华推广的步伐。

近日,通过丰田“油电混合双擎动力技术日本发现之旅”对丰田市堤工厂、未来环保村、PEVE电池工厂、东京丰田经销店等处的参观,北京商报记者切身感受到了混动技术对环保做出的贡献。而PEVE松平副社长一句“2016年在中国彻底实现电池现地生产”的笃定回答,则直接宣布丰田混动技术在华落地已进入倒计时。

推进技术转移

事实上,丰田一直在加速混动技术向中国的转移。2013年底,位于江苏常熟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TMEC)投入运营,该中心总投资6.89亿美元,是丰田在海外投资最大的汽车研发中心,也是其全球最大的汽车研发中心。

TMEC的建成标志着丰田汽车包括电池、逆变器、变速驱动桥等在内的混合动力核心组件的国产化工作全面提速。TMEC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奥平总一郎曾明确表示,丰田将尽最大努力加速推进混动技术在华实现本土化,而率先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一汽丰田卡罗拉广汽丰田(微博)雷凌,明年就将上市。

据松平副社长透露,虽然首批上市的卡罗拉、雷凌混动版车型的电池仍是由日本进口中国组装,但按照计划,2016年作为混动车型最关键部件的电池将在华实现国产。专家认为,这同时也标志着丰田混动技术在中国真正落地。

混动车不是过渡产品

近年来,随着汽车保有量激增、油价上涨和环境污染日渐严重,全球各国都在加速推进环保车型的研发、生产和使用。在我国,被高度认可的新能源车主要是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常被认为是汽油车和纯电动汽车之间的“过渡产品”。但很显然,丰田并不认可这种说法。

丰田认为,在目前的技术和基础设施配备条件下,纯电动汽车尚缺乏可普遍使用的条件,而混合动力车的产品和生产技术均已很成熟,且无须新增任何配套,使用起来与汽油车一样方便。相关统计显示,现在日本国内销售的汽车中,有超过50%都是混合动力车。

“这个数量与最初混合动力车刚上市时有天壤之别。”据东京丰田三田Car Stage铃木店长介绍,第一代普锐斯上市时销售状况并不理想,仅占该店整体销量的3%-6%,但随着厂家有关混合动力技术相关宣传的展开、政府补贴支持和消费者环保意识的不断加强,销量逐渐攀升。

随着保有量的增加,丰田混动技术日臻成熟,混动汽车成本不断降低。事实证明,混合动力是现阶段惟一能实现量产的成熟环保汽车技术,驾驶、维修、保养等方面也与汽油车一样。“今后,我希望混合动力车型也能在中国达到更好的普及。”铃木店长相信,混动技术在中国落地后,随着成本的降低和车型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会成为混动车的拥趸。

与消费者保持零距离

丰田对混动车的前景充满信心,多年技术、产品的推进和市场反馈让丰田坚信,现阶段混合动力车以及以混合动力技术为基础、具有外部充电功能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是消费者在节能环保车型上最有效且现实的选择。

“丰田的技术很完备,随时可以推出行业领先的纯电动车。”丰田公司高层直言,在眼下业界声音更倾向纯电动车时,丰田不是没有能力与其他品牌竞争,之所以坚守混合动力阵地,是出于实用的造车哲学,“丰田要始终与消费者保持零距离”。

丰田高层表示,丰田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让选择环保车型的消费者同时也享受到驾驶乐趣,且不增加使用成本。面对未来环保节能汽车的发展,丰田认为,电池技术在续航里程、小型化,以及制造成本等方面实现突破性发展后,电动汽车才能被更广泛地推广应用。但混合动力以其不可替代的特性,却可与电动汽车、氢能源车等各类新能源车型长期共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