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媒体动态 »  《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2014-07-30 14:46:10 来源:网上车市   厂商稿      编辑:厚玉贞   

2014年7月30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联合编著的《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4汽车蓝皮书)在北京正式发布。这也是自2008年以来,三方连续七年联合推出中国汽车产业年度报告。2014汽车蓝皮书以第三次工业革命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影响及对策研究为主题,主要研究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影响及应对策略,并重点探讨了车联网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葛松林、张宁、公维洁,以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出席了此次发布会,共同发布2014汽车蓝皮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王晓明博士主持了发布会。

刘世锦指出:“加速孕育中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对全球经济、社会的影响日益加深,也为处于全面升级转型阶段的中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的新技术的运用,能够有效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发展方式的转变,进而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付于武表示:“未来,新技术将从产品、生产及商业模式等各个方面对汽车产业产生颠覆性的变革。特别是受到全球关注的车联网,将改变汽车本身的属性,塑造全新的汽车生态,这对谋求由大转强的中国汽车产业而言,是一个全新的‘机会窗口’。”

赵昌文对三方的长期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产业的进步离不开政策的引导、企业的投入和学术机构的支持。作为政府机构、行业组织和汽车企业长期合作的成功范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协同合作连续七年出版发行的汽车蓝皮书,对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寻找产业发展路径具有突出作用,并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壮大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主要由总报告、发展综述、国际竞争力分析、走向汽车强国、第三次工业革命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影响及对策研究,以及车联网技术与产业等六部分组成,全面讨论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以及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机遇。 报告剖析了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影响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及战略构想。同时全方位探讨车联网的兴起,并就其发展策略建言。报告结合中外汽车产业发展历史、现状,紧扣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核心特征,以极具专业性和前瞻性的观点及研究成果服务于产业的未来及相关各方。报告中指出,未来汽车产业自身变革的同时将与其他产业大量融合,而汽车本身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定位和作用也将发生重大改变。对于重点研究的车联网技术,报告更是将其定义为“产业革命的重要推动力之一”。

2014年已是大众汽车集团连续第七年为汽车蓝皮书的发布提供鼎力支持。“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成熟,用户对个性、互联的需求逐渐增强,从消费端反映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在汽车领域的进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表示,“大众汽车集团秉持‘以人为本’战略,致力为用户提供最为卓越的产品和服务体验。已在中国实施的横置发动机模块战略(MQB),从设计和生产层面实现了转折,而大众汽车车联网服务也将显著提升用户的驾乘感受。未来大众汽车集团将加大研发投入,向中国持续引入最先进的产品、技术、理念,以满足用户需求。与此同时,我们将扩大与政府、机构的合作,与中国汽车产业共同创造可持续发展未来。”

早在1999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便已开启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国家权威研究机构的合作,共同研究中国汽车产业所面对的问题和发展前景。作为合作成果的代表,汽车蓝皮书于2008年首次出版并于2011年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目前,《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已连续七年出版并已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权威著作,鉴于长期广泛的影响力,从今年起被评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报告以其专业性和富有前瞻性的研究成果,为行业政策及战略的制定提供了很高的参考价值,受到业内的广泛关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