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维修保养 »  夏季汽车保养攻略 汽车除湿八个小妙招

夏季汽车保养攻略 汽车除湿八个小妙招

2014-07-14 10:15:56 来源:慧聪汽车维修保养网   转载      编辑:吴志伟   

夏天到了,也进入了梅雨时节,如何在这个潮湿闷热的季节里爱护自己的汽车,防止被湿气侵袭呢,下面就有几条保养小妙招:

一、开冷气空调,除雾气,除湿气

开冷气空调抽湿除湿的工作现在就应该做了,车内空气潮湿时应该打开空调冷风,汽车空调能够调节车厢的温度,还能有效地去除车厢内的湿气。

行动秘笈:每次发动汽车时,同时启动汽车空调,打开门窗,这个原理和夏季开车前打开空调降温一样,不仅能快速地让车内空气流通,也能迅速地除湿。

二、打蜡,给爱车穿“隐形外衣”

可以不用给爱车套上一件“外套”,但是“隐形衣”却不可不穿。春季打蜡,就相当于给爱车穿上“隐形外衣”,能够有效防止漆面褪色老化。

行动秘笈:目前市场上的车蜡品类繁多,车蜡的选用要慎重;选择不当不仅不能保护车体,反而使车漆变色。应根据车蜡的作用特点、车辆的新旧程度、车漆颜色及行驶环境等因素综合考虑。

对于高级轿车,可选用高档车蜡;对普通车辆,用普通的珍珠色或金属漆系列车蜡即可;对于新车,最好涂上光蜡以保护车体的光泽和颜色;行驶环境较差时,则用保护作用突出的树脂蜡比较合适。

当然,选用车蜡时还必须考虑与车漆颜色相适应,一般深色车漆选用黑色、红色、绿色系列的车蜡,浅色车漆选用银色、白色、珍珠色系列车蜡。

三、专业消毒

勤开冷气,可加强车内空气流通,改善车内空气环境,不过适时的专业车内护理也不可少,可以对一些爱车内饰出风口、坐椅角落等平常的卫生死角做好清扫工作。

行动秘笈:最好到专业的汽车美容店去进行一次车内清理,通过蒸气、紫外线、光触媒等高温消毒手段,让爱车内部干爽洁净。

四、底盘装甲,护住爱车“下盘”

入春后要至少冲洗底盘一次,最好用高压水对大梁、传动轴、转向臂、挡泥板等部位反复冲刷。爱车经过泥泞路面后,车辆下侧空隙处特别容易积存污泥,应经常检查和洁净车门以及车身底部的排水孔,特别是要及时地清洗车辆下侧的空隙处以消除潮气。买了新车后,最好做防锈处理,不仅能防砂石撞击,还耐酸雨防腐蚀。

行动秘笈:新车可以做一个“底盘装甲”:第一道工序是清洁汽车底盘,用高压水枪冲洗干净表面后擦干,然后用吹风机吹干;第二道工序是强力除油、除锈,然后用报纸或塑料纸将车身易受漆的部位(排气管、车门下侧等)遮盖好;第三道工序是进行喷涂。

喷涂一定要均匀,至少喷3遍,每遍间隔15分钟左右以使涂料达到干燥。一般底盘装甲涂料要达到2毫米左右厚度效果才会较好。除了“底盘装甲”之外,还有一种造价更低、使用更方便的喷涂——防锈喷涂。这种喷涂厚度较薄,一般在0.3毫米左右,主要用于防锈降噪,可以喷涂除排气管外的底盘所有部位。

五、干燥剂、竹炭,必不可少

为了防止爱车患上“风湿病”,车主可在车厢内或者后备行李厢等容易蓄积水汽的地方,多备几个除湿剂或者除湿盒,并注意定期检查和更换,给爱车做好除湿防潮。

行动秘笈:不用车时,可用干燥剂代替空调除湿,最好再买一个简易除湿盒,放在边边角角,这样车内部件在隔夜后不易受潮。石灰和竹炭也有除湿的功能。此外,把旧报纸卷成一捆,放在前后脚垫上或后备厢中,同样也有除湿的效果。

六、给爱车晒“日光浴”

日光中含有紫外线、红外线和可见光,和人一样,爱车也喜欢晒日光浴,尤其是在阴雨潮湿的季节,被晒热的车身会很快地排除内部淤积的水汽。

行动秘笈:天气转晴,抽空给爱车晒个“日光浴”。另外,车内地毯、坐垫等棉麻制品更易受潮霉变,滋生细菌。因此,车主最好对这些物品进行晾晒或定期更换。

你也可以选择一个艳阳天,自己试着用中性清洗剂清洗车内,并开启所有门窗,采用阳光和透风等达到消毒效果。

七、油漆剥落及时修复

爱车的底部和外部的油漆、保护层剥落后,在雨水中就有可能生锈,潮湿的空气也容易加速车漆受损部位的“病变”。因此,如果您的爱车有“外伤”,最好尽快处理。

行动秘笈:找个干爽的天气,给爱车做一次全面体检,修补车身划痕和外伤,对于保护爱车,将起到非常重要的帮助。

八、汽车音响常使用

在空气潮湿的季节,汽车音响系统的各个芯片“变”得相当娇贵,潮湿的空气最易对它们产生侵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