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维修保养 »  教你五步骤自己检查制动系统 养成好习惯

教你五步骤自己检查制动系统 养成好习惯

2014-06-24 13:50:50 来源:汽车维修与保养   转载      编辑:吴志伟   

很难想像一辆制动失灵或完全丧失制动功能的车辆会带给车主怎样的幸福生活!毫无疑问,车辆的制动是车辆安全行驶的保证,但又有多少车主对制动系统有深入了解,能够拥有定期检查制动系统的良好习惯呢?

事实上,很多车主认为制动就是踩下制动踏板之后,车子最后能停下就一切OK了。接下来我们希望每一位车主能够对制动系统的检查给予足够的重视,因为制动是爱车及爱你自己的保证。

检查制动系统步骤:

1、检查制动液液量。

制动液的储液量应在储液罐的上下刻线之间。如果缺少制动液,应添加同种、同品牌型号的制动液,不可添加其他种类的制动液或酒精代用品。

2、检查液压制动系统制动踏板的“脚感”。

踩下制动踏板,首先应能感觉出踏板的微小自由行程(符合各车型的要求),自由行程应在6-20mm之间。继续踩下踏板,踏板应有明显的阻力直至踩不动为止。如果踏板踩下去软绵绵的,没有明显的阻力,说明制动系统有故障应进行修理;如果踩下踏板时,第一脚踏板非常低,而第二脚却又恢复正常,但用力踩下踏板有微量的弹性,则表明制动管路里有空气,应排除制动液压管路中的空气。制动踏板踩到底时,制动踏板应与驾驶室地板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该距离应符合车型的要求。距离过小,说明车轮制动器蹄片间隙过大,应调整车轮制动器的蹄片间隙。

3、检查制动系统泄漏情况。

检查制动系统的技术状况,排除各连接部位的松动、漏油或漏气现象。

4、停车状态下的检查。

起动发动机后,在发动机运转数分钟后,对于液压(含真空助力类型)制动系统,若踏下制动踏板反应正常,则管路系统正常。

5、行驶状态下的检查。

起动发动机,松开手制动,使汽车以20-30km/h的速度行驶,在干燥平直的路面上踩下制动踏板,汽车应迅速减速及停车,且无跑偏现象。汽车制动后,当松开制动踏板并继续行驶时,应能顺利起步和行驶,而且在行驶中当不动方向盘时,汽车应保持直线行驶而不跑偏。当汽车行驶一段距离(不踩制动)后,停车检查制动鼓(制动盘盒制动片)的温度时,温度应正常不烫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