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其他车市 »  全新雷凌主打性价比 专访广汽丰田高层

全新雷凌主打性价比 专访广汽丰田高层

2014-05-29 00:25:34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韩威   

2012年5月20日,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在琶洲展馆举办雷凌发布会,活动后举办主流媒体群访。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松井秀司先生,以及副总经理郑衡先生与全国媒体记者针对全新雷凌的一些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广汽丰田副总经理 松井秀司

媒体:请问郑总,我们看到雷凌上午的介绍,不知道在郑总心中雷凌的竞争对手有哪些?现在新一轮中级车的换代来的比较快,您怎么看待下一轮中级车市场的竞争?作为广汽丰田的第一款车,您认为在中级车竞争领域最核心的东西是什么?

郑衡:首先很感谢各位媒体老师参加我们的群访会,广汽丰田今天雷凌发布会,我想也给媒体老师带来一点惊喜,这次群访会我们也希望结束以后媒体老师对我们雷凌多一点知识,首先表达感谢之情。

今天大家也能感觉到我们的主要竞品比如福克斯凌派科鲁兹,即有一种大气又有一点运动的车型。是比较年轻时尚方面的竞品关于雷凌的核心竞争力,大家今天能感觉到我们“不妥协”内在的东西,怎么引起顾客生活的价值观,包括生活态度的共鸣,比如“方向在我手中”,我觉得这是我们核心竞争力。比如“不妥协”,2.7米的轴距,5.9L每百公里的油耗。时尚的外观设计,包括车的操纵性,我们会邀请媒体老师试驾,可以用“完美”来形容雷凌。以后的核心竞争力也会往这方面发展,能够满足不同顾客群生活的喜好,价值观,这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广汽丰田副总经理 郑衡

媒体:刚才郑总讲雷凌有不妥协的精神,还有方向盘在我手中的口号,刚才讲的停留在口号方面,我想问产品方面雷凌的竞争力在哪里?

郑衡:你说的主要技术参数,刚才我也简要说了一些核心竞争力,除了有时尚的外观。外观,大家感觉这款车非常时尚大气,丰田家族脸谱“KEEN LOOK”,目前犀利的脸孔,前脸下部大嘴可以气吞山河。整体尾灯设计,有50颗LED灯泡,可以让车在夜晚非常绚丽和漂亮。内饰品质堪比雷克萨斯,主流同级车中油耗最低,空间在主流车型上是最长的轴距,2.7米的轴距,可以媲美中高级车。这些充分体现它的核心力。大家到时候参加我们的试乘试驾操控性非常好,不会让顾客后悔,核心竞争力体现在不妥协上。

媒体:雷凌的生产线布局?

郑衡:雷凌是凯美瑞共线,非常好的品质,大家知道广汽丰田,我们产品品质非常稳定,连续两年全球丰田品质监察我们是零不良率,在海外丰田事业体品质是第一。

媒体:在未来,发动机在国产方面有没有什么安排?

松井秀司:这个发动机在未来是会考虑国产的,另外对于雷凌台数的考虑是与当初企划的时候有所加强,我们已经在做相关的准备,相关的发动机这样的零配件在国内和进口两方面都有准备。

媒体:广汽丰田如何看待这款车与一汽丰田卡罗拉的竞争?

松井秀司:中国中高级车市场区别达到480万台左右的规模,是非常巨大的市场。光是中国的细分市场,中高级车市场已经达到日本一个国家整体乘用车市场的两倍。这么大的市场中对中高级车有不同的需求,顾客人群属于非常大,我相信他们对于中高级车追求的产品也是有非常大的区别。在这样的市场中,有的顾客购车需求是家庭用车,是家庭使用为主,其他顾客可能是自己开的比较多,他们是年轻的白领,他们购车希望能够更加动感、时尚的车型,我相信不管是哪一个方向的需求顾客,人群都是相当大。

做计划的时候了解到丰田卡罗拉延续以家庭用车为主的传承,主要集中在家庭用车方面,但是我们广汽丰田雷凌更多是集中在能够满足更加年轻顾客对于汽车更加时尚、更加动感的需求。因此,虽然是同样处于中高级车细分市场,但是我相信他们所主打的区间有所不同。刚才郑总回答问题时也提到雷凌的竞争对手,我们主要考虑福克斯、凌派、科鲁兹,这些车型主要以动感、时尚的特性比较明显。因此,作为广汽丰田来说,认为雷凌跟卡罗拉没有竞争关系,我们也将信息在与经销商沟通中进行了传递。

中国商报汽车营销杂志:我们现在这款车在国内营销方式比较特别,这种方法对于丰田是第一次做,以后产品导入的策略里是不是继续延续?这方面有没有信息透露?问郑总:刚才提到竞品,如果细看的话,福克斯、凌派、科鲁兹不在一个量级,福克斯更高一点,跟朗逸在一个级别,在我们理解中不在一个级别,对于雷凌来说是否有信心去冲第一?

松井秀司:我们对于中国中级车消费者主要是80后、90后顾客,他们可能已经有驾照还没车,或者现在有考驾照,他们今后购车的时候会选择,总之潜力非常巨大。广汽丰田考虑产品时候,希望广汽丰田产品特征能够打造出来更加年轻、更加时尚、更加动感的产品。

今天发布会的时候也专门请来雷凌首席工程师,首席工程师也介绍到统一平台基础上可以开发出非常多品牌车型,两个车型共用一个平台,发生的机率还是很大。

郑衡:我们这款车平台是丰田全新最先进MC平台打造,大家可以看到同平台的比如埃尔法,最新的雷克萨斯NX等等都是出自同一平台的车,希望媒体多宣传一下。

我简单回答第二个问题,第一阵营有第一集团销量问题,我们希望雷凌能够达到15万以上,并希望能朝20万努力挑战,朝这个目标,开始实施各方面的措施,包括发布预订政策,包括销售店的活动等等,我们希望能做到这一点。

大家也可以看出到广汽丰田,包括致炫还有今天发布的雷凌,我们用了比较创新的营销手法,我们希望贴近年轻人,或者贴近具有年轻心态的人群,和他们进行沟通。我们在致炫用音乐的方式和大家进行沟通,我们请了7位艺人,通过他们的努力,他们的拼搏,终于实现他们的梦想,这点引起年轻人的共鸣,所以我们致炫销量非常大。关于雷凌起用舒淇、休.杰克曼,他们用电影的方式,也是一种创新的手法,可以说是微电影的方式进行营销。大家今天在发布会上看的广告片,中央电视台很多栏目都会出来,15秒的广告,大家感觉这种广告非常创新。这仅仅是预告片,精彩会不断的呈现给大家,7月28号也会邀请大家一起体验,一种创新营销手法,怎么贴近具备年轻新的顾客群生活态度和他们的价值观,引起他们的共鸣,这是我们的营销。怎么接地气呢?销售店,包括今天跟大家介绍的“移动电影院”,大篷车,短片在全国进行巡演。这种创新的营销,我相信能够让雷凌、让我们顾客深刻非常快的认识雷凌,而且爱上它。

媒体:我给松井秀司先生提问题,我想问一下,能不能具体的谈一下雷凌国产化?刚才谈到变速器,是不是全部,还是部分部件进口?问郑总:现在总体策略,营销很大,广东营销你们准备的营销资源到底有多大,能不能透露大概的数字?

松井秀司: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关于国产化,我们还没有做过精准的计算,现在大概的数字是80%以上,今后我们会进一步推进国产化,有国产的。刚才也提到这个话题,我们是以国产为主,随着需求量的增大,会做好准备,以进口的方式来做支援。

郑衡:我回答第二个问题,资源的问题。可以这样回答,是广汽丰田成立至今史无前例最大一次营销资源。怎么样能够让顾客非常安心便利的购买我们的雷凌,我们会在全国推出返利购、好易购,让顾客方面,而且让顾客购买我们整个产品。返利购的概念,极早的下订单,每个月返1000块钱,我们在7月28号上市,销售店也会做活动,投入很大。包括全国的车展,包括广汽丰田巡展,我们投入很大的资源。对于这方面活动资源已经过亿,对于广宣方面的投入,接着刚才我说的,是最大的,广丰这么多款车型以来最大的一次投入。大家通过我们今天休.杰克曼和舒淇的代言,大家感觉这种手笔,这是资源投入最大的一次。

媒体:刚才提到雷凌的问题,期待这款新车,今天7月推出之后,广汽丰田未来新车的规划,能不能透露一下?像之前传说中的全新汉兰达,以及广汽丰田将要推出小型SUV,帮忙介绍一下?

松井秀司:您想要什么车?广汽丰田渠道大家都知道,一开始是凯美瑞、汉兰达,偏高级车创业,后续又有雅力士、逸致的车加入产品线中,我认为渠道是处于上升期,正在成长的过程中。刚才也介绍在中国未来购车的潜力人群就是年轻的白领,这部分年轻顾客我们如何满足他们购车的需求,导入他们想要的车型,是我们产品线规划中第一步。除此之外,在中国听说有油耗限制相关政策的导入,政策的导向也是我们未来产品规划作为参考非常重要的因素。因此,如果您要再问到具体的车名怎么规划,时间点是什么,可能只能等到喝醉之后才能说。

郑衡:今天是雷凌的发布会,雷凌让大家有惊喜,我们在北京车展已经跟媒体说了,明年雷凌这款车会出混动版,目前只能说这一点。

松井秀司:除此之外还有很多。

媒体:问松井秀司先生,卡罗拉前天发布了价格区间跟我们是一模一样,问松井秀司先生,同样基于MC平台,雷凌的优势在哪,营销方式会有怎样的有效区分?问郑总:雷凌营销节奏是怎么考虑?5月20号有一个预售的价格,7月上市,这是怎么考虑的?

松井秀司:从我们的雷凌来看,主打更加时尚、更加年轻、更加运动、动感,从这个方向来说,我们进行营销以及选择营销方式上都会朝着这个方向作相应的特色。因此,我想从这个方面来说,跟卡罗拉有着不一样的表现。从产品企划阶段开始,这个车型跟卡罗拉的市场区间完全不一样,因此我们在营销方式或者做一些什么事情展现得消费者,没有考虑过做同样的事情。

郑衡:我们在北京车展已经向大家发布雷凌,今天我们向大家发布预售价格,7月28号会邀请大家,正式发布雷凌的正式价格,像今天舒淇到现场,到7月28号另外一位国际巨星到现场,给大家更多的惊喜,在8月份全国销售店开始销售。整个日程是这样布局,在这个过程中在7月份也会邀请大众媒体试乘试驾这款车。

我们为什么这样安排日程?我们有一个主要目的,希望大家能够记住这个名字,雷凌。中国顾客不熟悉雷凌这个名字,我们前期预热我们有闪电标,我觉得4月份在全国6个城市闪电标露出,体现LEVIN雷凌中文名字揭晓,希望中国顾客很快认识“原来广汽丰田有一款雷凌出来”。而且,希望通过各方面的宣传,包括微电影、广告片、活动,包括媒体老师大力支持,进行相互传递。我们希望通过每个节点,能够让顾客能够深深的引起他们“不妥协”的共鸣,这种价值观的体现。等我们车正式上市的时候,包括目前阶段会预定,喜欢、会爱上这款车雷凌。

松井秀司:我简单补充一下,正如刚才郑总说到,我们在前期设置预售期,以及期间预热期,让一般的消费者能够在短时间记住雷凌的名字,这是我们最大的目标。从广汽丰田的产品线来看,之前以汉兰达、凯美瑞这两款车为主力车型,凯美瑞、汉兰达主要客户群是雷凌、致炫无法接触的,之前跟雷凌、致炫的潜在客户没有接触点。致炫车型,我们采取音乐狂欢节活动的方式,这次雷凌我们采用电影短片的形式,我们希望通过年轻顾客所喜欢营销的元素,能够极力更多层面跟年轻客户发生接触,了解到年轻顾客想要什么,他们追求什么,他们希望是什么?这样子的话,获取的信息对于我们未来的工作有所反应,有所帮助,这是我们开始预热期以及预售期的目的。

可以举一个实际的例子,致炫的例子,白色外观订单量达到40%,但是我们做商品企划的时候对白色商品考虑是20%,但实际是40%左右。从现在的实际情况来看,致炫白色和红色深得顾客的喜欢,正是得益于我们前期跟顾客接触,了解顾客的喜好和偏向之后,我们尽快对生产外观色的调整,以及生产台数的调整,都做了及时和灵活的对应。像这样的调整,如果等到生命周到这个时间点,可能相对比较晚,对应的没有那么灵活和及时。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更好的满足顾客的需求,而且大家也说,广汽丰田像雷凌的车型等了非常久,是后起之秀,正是因为后起之秀才有更大的空间努力。

媒体:今天上午发布会有很多亮点,其中一个得到大家很高评价,日方高官都使用英文,这是我记忆中第一次,以前日系车中只有东风日产,他们的想法是应对国际化的中国年轻消费者,这个方式会坚持下去吗?目的是什么?是不是还有另一层意思,这个产品来自北美?

媒体:这款车销售最高目标是什么?经过爬坡期以后最高数字是多少?今天开了经销商会议,能不能介绍一下经销商对这款车的评价?

松井秀司:刚才提到用英文进行发言,这算是这次新的尝试,能听到媒体老师的反应,我们很高兴。沟通,语言是非常关键的因素,如果这次用英文取得不错的效果,更便于跟各位直接沟通,今后我们会持续采用用英文沟通,我们一步一步的改善。

产品是不是来自北美,我们这次用英文沟通完成是宣传语言,我们这次用好莱坞大片,希望比较关注美系车的顾客能够看一看广丰的雷凌同样是非常棒。

郑衡:销量方面说多高的目标,这方面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的理解来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讲到营销上的反应,他们可能跟媒体老师一样,他们对这款车评价非常高。而且,今天我们发布预售价格,他们认为非常给力,他们情绪激昂,各个都在想做营销活动结合当地的区域特点怎么服务,让当地顾客最快时间、最便利的方法认识雷凌。这个过程中提供好对顾客的服务,包括我们跟大家介绍的,广汽丰田有很多让顾客放心、便利去预定这款车的政策,好好的做这方面的工作。包括一些车展、巡展、包括试乘、试驾等等方面的工作。销售店对这款车给予厚望。有的经销商还在问我们的产能是否足够,能不能满足市场,我说我们做最大的努力。

媒体:今天发布会我看雷凌外观有黑色和米色,内饰方面会不会有更多颜色的考虑?

郑衡:讲到内饰颜色,你说黑色和米色,一个车型上来提供两种颜色,我们结合顾客的需求,经过前期的调研他们觉得黑色很酷,也有很多顾客喜欢米色,像凯美瑞等等车型主要是以米色为主,现在提供黑色让顾客选择。我们往年轻的方向发展,所以就多提供黑色让大家选择。至于你说顾客还会有其他的需求,我们会结合顾客的需求,我们不断改善,推出让顾客喜欢颜色的内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