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媒体动态 »  斯巴鲁 SUBARU XV 用车轮丈量意志

斯巴鲁 SUBARU XV 用车轮丈量意志

2014-05-22 18:12:52 来源:网上车市   转载      编辑:厚玉贞   

河南新乡辉县郭亮村的村民居住在海拔1 700 m的悬崖之上,为了更好与外界沟通,从1972年起,用五年的时间从山中打通了一条山路隧道,这条路后来被称为绝壁长廊,也被评为“世界最险要十条路”和“全球最奇特18条公路”之一。在经过了几个月的等待和准备之后,我们开着一辆斯巴鲁XV去探寻这条奇迹般的公路,用一辆混合了SUV和轿车特性的跨界车去感受这条路的严酷和独特魅力。

 

一辆橙色的斯巴鲁XV安静的行驶在大广高速,此时坐在副驾驶的我在研究郭亮绝壁长廊的历史资料,郭亮村当年为了躲避乱世而集体搬到了与世隔绝的太行山上,出入都靠着垂直于山体的“天梯”。随着新中国建立,为了能够与外界更多交流,他们开始了一项伟大事业,凭借自己的双手活生生凿出了一条山路隧道,壮举也成为励志故事。

 大广高速路上车很少,路面也平整,2.0 L水平对置发动机有着110 kW的最大功率和196 N·m峰值扭矩输出,配合CVT变速器,120 km/h巡航时转速维持在2 100 r/min左右,巡航油耗达到8 L/100 km,是个不错的成绩,但其实在90 km/h等速巡航时,这个数字能够降到5 L/100 km左右,但我们希望能够在天黑前赶到目的地,并没有刻意保持低油耗,而斯巴鲁XV也没有让我们失望,用一箱油从北京跑到新乡市。
这一路说来有些无聊和波澜不惊,除了外挂的导航因为没有大广高速而几百公里不知疲惫的让我们掉头;在昏昏欲睡之时被一辆超速的宝马X6以大概200 km/h的速度超过时划破空气发出的尖利声音吓醒。在新乡市入住了一家看起来像五星,住进去后发现像乡村招待所的酒店。不过晚饭的河南特产烩面让我忘记酒店的不好,羊肉汤配宽面条,加上几道凉菜,当然更不能少了大蒜。

第二天由一碗热腾腾的胡辣汤和一大盘牛肉水煎包开始,和烩面一样,胡辣汤也是河南著名美食。吃饱喝足后,奔赴郭亮村绝壁长廊的旅程。也许是昨天被我们折腾的够呛,今天一开始导航就把我们引入到死胡同——新乡郊区的一个祠堂前。用手机导航重新寻找到正确路线,乡间小路要比昨天宽敞平坦的高速路颠簸很多,但大多都被舒适的座椅吸收掉了,所以即使车身在不断上下跳动,但并没有感到太多不适。在转向省道之前遇到一涵洞,洞底部积水很多,为了不让刚刚洗干净的斯巴鲁XV再次弄脏,深思熟虑后决定尝试从旁边没有积水,但却是自行车通过的洞口穿过去。1 780 mm的宽度很紧凑,在穿过时没有带来太多麻烦,尽管后视镜似乎已经贴在两侧墙壁上,但我们还是完好无损地过来了,而后面的大号SUV就只能一闭眼从臭水坑冲过去了。
     走上省道后并没有让路变得有多好走,这条连接着山西和河南的省道货车很多,频繁超车对动力储备是个考验,除了2.0 L发动机本身动力储备外,通过方向盘后面的换挡拨片能够更精确地控制挡位,快速提升转速从而超越前面缓慢的货车。

好坏消息分别在大概1个半小时之后传来,好消息是我们终于来到了郭亮绝壁长廊的脚下,而坏消息是我们被当地工作人员指引到了停车场。任务会就此结束么?当然不会!想当年郭亮村的第一批村民为了逃难而来到了这1 700 m高的悬崖之上,建立了郭亮村,每天通过直接在悬崖上开凿的“天梯”出入。古人尚有如此不怕吃苦的精神,眼前的小困难怎能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于是我们再次重新调整路线,靠着这辆斯巴鲁XV比普通轿车更强的通过性,我们翻山越岭,穿过一些未知小道,终于完成心愿,将车开进了绝壁长廊。
     虽然现在开车走在里面并不觉得有多神奇,但如果考虑到这是一条从1972年开始挖凿,在没有任何机械的帮助下,郭亮村村民一锤一锤凿出来的道路,你就会感到当年的艰辛与不易。这条绝壁平均高度都在150 m以上,崖壁几乎垂直于地面,光是从对面看着绝壁里过往的车辆都感到震撼,更不用说当年只是靠着拴牛的绳索从山顶爬下进行高空作业,只是想想都让人害怕。
     除了这条1 250 m的绝壁长廊,整个郭亮景区还包括一个影视外景地和迷人山路,狭窄而复杂的山路勾起了我和同事的驾驶激情,斯巴鲁XV的底盘调校虽然考虑到了一定的越野能力,悬架行程也比一般轿车高一些,但硬朗的特性并没有让它在这条路上显出窘态,车身紧凑而灵活,底盘坚实,在山路中闪转腾挪都显得很敏捷富有乐趣。
 

伴着夕阳我们踏上了归程的道路。途径河北省境内时下起暴雨,四轮驱动的XV要比两驱车型拥有更强的抓地力,在周围车都被迫降速的时候,我还可以120 km/h的速度稳定前进。1 854 km的路程后,我们完成了此次任务,最终斯巴鲁XV的综合油耗停留在8 L/100 km,表现不错。

分享到: